临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德平镇游子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8-09-25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游子行天涯  又见萱草花

  临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德平镇游子文化节成功举办

  秋天丰收的季节

  八月团圆的日子

  万千游子归乡时

  齐聚德平谋发展

  为乡村赋能,为家乡喝彩!

  9月22日的德平张灯结彩、暖意浓浓,来自海内外的德平籍游子近200人齐聚一堂,参加临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德平镇游子文化节,听乡音、品乡味、叙乡情、解乡愁。临邑县县领导马文国、杜朝生、于萍、于静出席,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德平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山水迢迢,隔不断浓浓乡情;岁月悠悠,淘不尽拳拳眷恋。活动伴随着带着浓浓乡情的短片《回家》拉开序幕,一下子戳中了游子们的心,找到了家的温暖。

  功以才成,业以才兴。各级领导纷纷致辞,庆祝丰收,欢迎游子,为活动加油助力。临邑县委副书记杜朝生指出,德平在外游子不仅人员多、层次高,而且人脉广泛、影响力大,是县域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期盼游子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建设家乡,为实现临邑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玉军介绍了乡村赋能工程实施的背景,号召广大游子积极参与乡村赋能工程,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德平镇党委书记张洪东介绍了德平的发展现状,希望游子们把乡音汇聚成推动德平高速发展的时代强音,把乡愁固化成推动德平创新发展的情感纽带,把乡情浓缩成推动德平持续发展的强大能量,共同创造德平更加美好的未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是农民最期盼的日子。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粮王”、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表达了丰收感言,感谢党的好政策,流转土地搞规模经营,努力奋斗带领群众致富。活动现场,临邑县农工办党组书记、主任郝雷临邑县“十佳美丽乡村”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国为获奖者颁奖,庆祝今年第一个丰收节。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德平老乡孟郊“游子文化”源远流长,临邑县党史办主任修广利解读了游子文化,把天南地北的德平人紧密联系在一起。

  为加强德平人的沟通交流、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成立了德平游子联谊会。临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于萍,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义乌同心智库研究员、义乌瑞赛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平镇游子联谊会会长马文兵为联谊会揭牌。乡土作家吴长远为联谊会赠送了《老家》一书,表达了游子的思乡之情。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乡村振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中国乡村赋能工程”应运而生。中国乡村赋能工程项目执行总监于振洋详细解读了乡村赋能工程,并与游子代表围绕德平乡村振兴、乡村赋能工程讨论。现场组织了品酒会活动,定制了家乡酒,通过让利于民,大力反哺农业,助力脱贫攻坚。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白金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永涛与德平镇党委书记张洪东共同为家乡酒封坛。

  为畅通信息和言论反馈通道,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德平镇微权平台,精准收集意见建议,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征集扫黑除恶线索,受到了广大游子的一致好评。

  德平籍中国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张全演唱《故乡》和《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德平籍中民乐演奏家徐辉笙独奏《赛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平大鞅歌等精彩表演,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氛围。德平米窝头、德平熏鸡、德平小米、壹号土鸡蛋等特色农产的展出,为活动增添了家的味道。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临邑县委、县政府,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指导,临邑县农工办、农林局、商务局以及德平镇党委政府主办,山东乡村赋能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德平镇游子联谊会承办。活动以乡村赋能、促进家乡发展为目的,成立游子联谊会为纽带,将更多有作为、有威望、有奉献精神、有带动能力的贤达人士凝聚起来,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赋能工程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引导游子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德平远古分封,先秦立制,东汉设县,1956年撤县划镇,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素有“祢衡故里、葛老之乡”之美誉。全镇总面积144.32平方公里,134个村庄,总人口6.7万人,是临邑县北部的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中心。近年来,德平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促改革,倾力打造县域发展次中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示范镇和省级特色小镇等多项殊荣。2018年8月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此次活动举办为德平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用好本土人才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1_副本.jpg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详细]

    09-2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 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