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企业签约进驻即墨跨境电商小镇

2018-09-26 07:28:4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晓帆 宋弢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宋 弢

本报通讯员 吕 栋 贾晓宏

从“买全球”向“卖全球”跨越

近日,即墨区举行跨境电商小镇项目签约暨招商推介会,中科智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陆地港集团、河南保税国际等20余家企业现场签约进驻。据悉,跨境电商小镇先行区将于10月正式开镇。来自省内外的亚马逊、京东集团、WorldFirst、Wish等80多家企业参加本次推介会。

跨境电商小镇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即墨区“8+1+1”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在刚公布的“山东省电商小镇”创建公示名单中,青岛国际陆港打造的跨境电商小镇赫赫在列。

小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核心区280亩,打造了众创空间、文化中心、品质商业区、人才公寓等功能板块。其中,先行区80亩,改造后面积3.6万平方米,建成运营后可为进驻企业提供法务支持、人才培训、电商配套服务、创投金融等多方位服务,为跨境电商、创客微商发展壮大搭建高端平台。

进驻跨境电商小镇的青岛立冠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钦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将发挥其在人才培训、跨境电商业务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小镇的产业配套、生活配套、金融配套等产业链的完善。青岛立冠是Wish官方北方跨境电商的培训合作方,也是俄罗斯电商平台TOBOX的战略合作方。

大数据让物资流变资金流

从此次推介会上得知,青岛国际陆港引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分所旗下企业,双方共同建设运营跨境电商小镇项目,建设运营中科院物联网技术发展研究院青岛物流大数据中心、电商聚集区、风情街等,并发挥中科院计算所资源优势为国际陆港临港产业、智能制造物流发展储备相关资源。

在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所长陈援非看来,青岛未来必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贸易的核心之一。他说,以前物流主要是运送货物,现在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所有的物品要变成数据,所有的数据要变成金融,他们将在跨境电商小镇搭建由物流、金融、数据构成的创新平台,把青岛整个路上的物流通路打通。

“青岛物流大数据中心项目可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收集客户订单、分析客户需求信息,实现最快速度交付货物。”陈援非介绍,他很看重即墨尤其国际陆港的商贸流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分所将依托国际陆港物流、电商产业聚集发展优势,发挥中科资源特色,引入中物动产、中核工业物联网等大型企业,适时启动国际陆港大宗货物交易平台建设。

“以前的物资流没有跟资金流完全绑定,骗贷、重复质押等造成了很多的金融风险,导致了很多银行不太敢给这类企业放贷。我们会跟银行一起,做金融监管库,把我们能做的物联网全铺上,把每一个货物的情况都标记、了解,银行跟我们合作就认可这个数据,就能给这些存货企业提供融资。这样一来我们实际上就能把物资流变成金融流。”陈援非介绍,未来还将沿着“一带一路”布局,全程给货主提供物联网的监管数据和金融的支持;后期有望结合区块链技术,加深对数字资产的确权,从这种层面上讲,真正实现物资流、资金流、数据流的整合。

跨境电商小镇10月份开镇

山东泛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从2015年就开始在国际陆港开展业务,见证了电商小镇的诞生历程。山东泛亚电商物流部经理王凤霞说:“即墨在跨境电商扶持力度、协调海关、办公场所提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让更多的企业聚集在这里,希望在进口业务做得平稳的基础上,进军出口业务。”

跨境电商小镇先行区将在10月份正式开镇,企业纷纷进驻,小镇正式全面运营,跨境电商小镇将真正“活起来”。

据了解,青岛国际陆港一直发挥区位功能和产业优势,坚持一手抓小镇建设,一手抓小镇招商,着力打造功能完善、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魅力小镇。小镇有浓厚产业基础,在海关的支持下,青岛国际陆港完成全国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第一单”,开通海运快件业务,今年3月份,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青岛国际陆港监管物流中心顺利试通关,这标志着国际陆港跨境电商业务开始了从“买全球”向“卖全球”的跨越。

国际陆港跨境电商小镇针对电商全产业链制定优质招商优惠政策。在大型电商企业落户、电商配套企业落户、电商平台引进、人才培训机构引进、实体店建设、生活配套企业落户方面除提供房租、物业优惠外,优质企业进驻优惠政策可进行一事一议。同时,国际陆港将联手专业机构打造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拎包入住,设立创业基金,使创业者零负担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1_副本.jpg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详细]

    09-2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 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