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2018-09-29 07: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打造上合国家面向亚太市场“出海口”

◆首批437亿元26个项目在示范区核心区集中开工 ◆2022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发展目标

  上图首批项目中的传化信息发布中心效果图。下图首批项目中的中外运(上合)智慧物流产业园效果图。 中图示范区核心区26个项目开工现场。

  □记者 白晓 通讯员 李颖慧 秦青华 报道
  本报胶州9月28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核心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首批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动工,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到2022年,示范区核心区将实现与上合组织国家年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双向合作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和双向劳务合作“四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此次集中开工的26个项目中,内资项目17个,投资297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20.5亿美元,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电力装备、智能家居定制、电商与现代物流等。其中,由橡胶谷集团投资的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特色小镇项目,在示范区核心区内规划打造上合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及经贸合作中心、沃罗捏日国立农业大学科学和教育机构培训等,是集经贸、科教、文旅于一体的上合特色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的上合组织哈工大青岛国际创新园项目,落户后将建设科技经贸创新中心,科技经贸创新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电子商务基地等,打造以科技经贸创新中心为核心,汇集生产、人文、生活、服务、贸易多功能的“一体化综合体”。
  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将俄罗斯高端管材项目带到了示范区。“主要从事高端建筑材料研发及制造,生产高端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95%以上的产品将会出口全球50多个国家。”安德烈说,他看中了示范区核心区地处青岛市“海、陆、空、铁”枢纽15分钟经济圈内,拥有青岛港外贸口岸、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综合功能优势,形成面向国际强大的多式联运体系。“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个重大机遇。”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境内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核心区位于胶州,共61.1平方公里,包括36.7平方公里的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4.4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新区,联动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胶州湾国际物流园、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
  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提出,到2022年,示范区核心区将实现与上合组织国家年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双向合作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和双向劳务合作“四个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在远期发展目标上,将按照全球合作布局,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辐射对接亚太、欧洲两大世界经济圈。在“物流先导、贸易引领、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五个方面打造示范性标杆,建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上合组织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委贯彻《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细则

    123.jpg

    (八)加强纪律建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制度规定,加强纪律教育,开展巡视巡察,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情况;全省党的各级组织应当每年向有关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务公开情况,并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围,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省纪委通报3起黑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

    QQ图片20180928103033.pn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全省17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把握政治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菏泽市牡丹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兼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峰和西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玉录充当涉黑组织“保...[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济南市建委打造“证照库” 不需企业再提交

    12.png

    不需企业再提交9月28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筑业、房地产业、供热、燃气行业监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清洁能源采暖、公园管理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详细]

    09-29 08-09齐鲁晚报
  • 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12345.png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处于风口的人工智能(AI)产业,正成为青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推动存量变革,补齐短板,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09-29 08-09青岛日报
  • 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举办 为儒商大会重要部分

    世界教育日大会首次在济南举办。在诺奖大师论坛和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环节,他们就“如何在科学上取得成功”“如何对待科学”“如何对待孩子的教育”等话题阐述了精彩的观点。[详细]

    09-29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预警:10月1日出城堵,5到7日回城难

    1234.png

    总体来看,预计10月1日为出城拥堵高峰,峰值出现在7时至12时,10月5日至7日返城拥堵高峰,峰值出现在15时至22时,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2001济南绕城高速、G35济广高速、G3京台高速。(交警供图)  据预计,节日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85.8万辆次/日,较工作日有所下降,但...[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