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德国制造4.0”山东制造要迈几关

2018-09-30 07: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 任磊磊

  山东提出,要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质造”转变,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德国以制造业立国,不少鲁企对标德国,山东制造业对标“德国制造4.0”,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在29日的“儒商大会2018”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齐鲁晚报记者 马云云 任磊磊  

  自主创新不是封闭创新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

  在29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论坛上,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特别顾问蔡惟慈用一句话概括了对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总体评价:我国高端机械装备制造业虽然比较“传统”,既有不容小觑的综合实力,又与世界先进水平有明显差距。

  他说,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门类齐全,产业链比较完整,虽然各类装备的技术水平不尽相同,其中,为电力、冶金、矿山、石油及石油化工等领域服务的重大成套装备和工程机械,无论是产能产量、装备等级或产品水平,多数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然而高档数控机床等基础领域的发展却明显滞后。汽车虽然产量早已高居世界第一,但高端汽车自主化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新兴行业发展迅速,但核心竞争力还不强。

  总之,装备制造业目前是“硬件强于软件”“基础滞后于主机”、以“重、大”见长的产品优于以“精、巧”为主要指标要求的产品。

  他认为,中国高端制造想要突破和自主创新不是封闭创新,要提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倡与国外同行合作创新。电力装备和工程机械持续不断的升级,都是积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实行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的成果。

  政府层面要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高端装备的发展。民营企业更具有内生发展活力,更贴近市场规律,更有长远打算。特变电工、正泰电器、三一重工等民营企业的迅速崛起,证明了这是一支发展前途不可限量的力量。 

  同时,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因为行业协会熟悉行业情况,可以协助有关部门提出比较合理的高端装备国产化推进方案,避免过度分散重复;同时也可以协助完成推进过程中的大量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

  工业转型升级

  职业教育也要转型升级

  “要实现山东新旧动能的转换,没有强大的技术人才支撑是肯定不行的。”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智说,山东是传统的制造业强省,而近几年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却有点后劲不足,其本质上是各类技术人才培养储备不足。

  德国的制造业如此强大,二战之后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是双元制职业教育。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把技能培养与企业需求相结合,逐步建立强大的技术人才培养的根基。奔驰、宝马、西门子等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培训中心,车间里有专门空间用于员工培训。大部分中小企业,则参与到由当地政府牵头成立的区域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中,汇聚各自有限的力量来重点培养各类各种层次的技术人才。

  “工业要转型升级,中国的职业教育也应当转型升级,并且还要适当提前才行。”崔智介绍,德国最关注两类人才培养,一是技术人员,二是技术工人。德国是以企业为主培养人才,不断接触最新的工业生产技术与理念。而中国以学校为主,以理论教育为主,与企业实际需求出入颇大。同时,国内的公共实训基地质量与数量缺失也严重制约了企业员工技能培养与提高。

  德国山东商会会长曲永刚则表示,山东和德国的经贸合作,不仅要引入资金、引入技术,还要考虑从人才入手,招才引智要精、点对点进行。此外,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可以考虑引进领头羊企业,以引起连锁反应,比如做汽车需要轮胎、玻璃企业配套,招商不是一定要把奔驰招进来,可以把为奔驰做轮胎的企业引入,这样可以吸引产业链上做其他产品的企业,形成聚集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弘扬大儒商道 共创未来

    QQ图片20180929143033.png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思想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天下儒商明德修身、拼搏自强;山东人民以诚待人、开放包容。[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
  • 山东省委贯彻《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细则

    123.jpg

    (八)加强纪律建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制度规定,加强纪律教育,开展巡视巡察,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情况;全省党的各级组织应当每年向有关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务公开情况,并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围,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举办 为儒商大会重要部分

    12347.png

    世界教育日大会首次在济南举办。在诺奖大师论坛和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环节,他们就“如何在科学上取得成功”“如何对待科学”“如何对待孩子的教育”等话题阐述了精彩的观点。[详细]

    09-29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张瑞敏谈“新儒商精神”:核心是“内圣外王”

    55.png

    9月29日日的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嘉宾代表进行了发言。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了全世界九个灯塔工厂,灯塔工厂就是带有指引方向的企业,海尔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详细]

    09-29 14-09齐鲁壹点
  • 山东省纪委通报3起黑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

    QQ图片20180928103033.pn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全省17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把握政治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菏泽市牡丹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兼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峰和西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玉录充当涉黑组织“保...[详细]

    09-29 08-09大众日报
  •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123456.png

    ”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境内区覆盖青岛全域,按照1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进行布局建设。在“物流先导、贸易引领、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五个方面打造示范性标杆,建成“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打造上合组织内陆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详细]

    09-29 09-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