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康复救助对象覆盖法定年龄残疾儿童

2018-10-03 07: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齐 静 报道

  本报济南讯 9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通知》共分4部分20条措施,分别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具体内容、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文涛介绍,根据《通知》,山东把救助对象范围由0-6周岁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残疾儿童,只要是具有山东省常住户口或居住证的法定年龄儿童,同时具有专业诊断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残疾或疑似残疾诊断证明,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或经定点康复评估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监护人都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申请康复救助。

  在救助方式方面,《通知》提出要以社区或家庭康复为主,机构跟踪指导训练,实行全周期康复救助。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在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救助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智力残疾、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在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救助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年。对已满机构内最长康复训练救助年限、经评估仍需康复的残疾儿童,采用“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救助模式,保证康复效果。

  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离不开资金的保障。《通知》规定,定点机构集中康复训练救助每年不少于10个月,每人年补助训练费15000元;“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救助每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每人年补助训练费5000元。对需辅助器具救助的儿童,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康复救助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对经评估符合条件的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救助手术;对经评估需实施矫治手术的肢残儿童,免费实施肢残矫治救助手术。

  目前,青岛、枣庄、东营等10个市落实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政策。济南、烟台、济宁等市为残疾儿童提供送训补贴。

  “原来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程序是县级残联初审、市级残联审批救助对象,省残联认定审批定点康复机构。随着社会发展和残疾儿童救助规模不断扩大,定点机构也需相应增加,该程序已经不适应当前救助工作实际情况。”张文涛介绍,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简化了康复救助申请流程,残疾儿童监护人可以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等代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其监护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

  此外,《通知》还明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各级政府要将救助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违纪违法的严肃追究责任。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各级政府负责残疾人工作的机构具体负责协调推进救助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儒商大会2018”金融论坛聚焦山东金融新动能

    7789.png

    动能转换,金融起势。据介绍,2017年山东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07.24亿元,同比增长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
  • 刘家义到济南调研节日市场供应和便民服务

    789.png

    刘家义到济南调研节日市场供应和便民服务工作,向全省人民致以节日问候 在阳光大姐智慧社区等服务点,刘家义详细了解服务项目和流程,指出,要紧紧围绕“便民”这个核心,体现便民力度和民生温度。刘家义强调,市场供应和便民服务工作十分重要,是一项暖人心的民心...[详细]

    10-02 07-10新锐大众
  • 国庆假期首日 山东百家景区迎客163万人次

    012.png

    大众网济南10月1日讯今天是国庆假日第一天,山东天气晴好,适宜出游。为喜迎国庆,全省各地纷纷推出文化浓郁、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旅游活动,进一步引爆了旅游市场。[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
  • 青岛:升国旗欢庆祖国69岁华诞

    123.png

    升国旗欢庆祖国69岁华诞。10月1日上午,青岛市在市级机关办公楼广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详细]

    10-02 08-10新锐大众
  • 国庆假期 山东各大展馆文化活动超丰富

    5、小美术、大教育——2018我是当代小小艺术家第二届山东儿童艺术大展 参与群体:限8到12岁的孩子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电影展映:为了让观众们在山东美术馆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山东美术馆...[详细]

    10-02 07-10齐鲁网
  • 山东:限速60公里内路段若超速低于50%不处罚

    文件规定,凡是道路限速低于60公里的,如果超速低于50%不予处罚,高速公路一般路段,车速100公里/小时以下的以及桥梁、隧道、施工路段车速80公里/小时以下的超速违法行为,未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与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建立信息共享...[详细]

    10-02 07-10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