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 入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18-10-12 07: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赵君 报道

□记者 赵琳 赵君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11日讯 今天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发布了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名单。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入选。

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评选由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大众日报社具体实施。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本次入选的企业,项目涵盖了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多个领域;文化企业总体规模实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很多企业都是本领域表现突出、成长性较好、业态创新上有独到做法的企业。”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大众日报社社长梁国典在发布仪式上介绍了“30强”评选工作情况。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2017年荣获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后,第二次入选30强名单。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平台,以大众网为主体,融合大众报业集团内部新媒体资源,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打造主流舆论强势。旗下大众网12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保持省级新闻网站夺奖纪录,综合传播力和移动传播力均位居全国同类网站前列;“山东手机报”用户突破3700万,基本实现全省党员干部全覆盖;“山东24小时”客户端下载注册用户500万,大众论坛用户近800万,微博微信粉丝量过千万。集团构建立体化传播体系,打造了深度影响亿万级用户的媒体生态圈。

据悉,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评选活动通过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政府网等平台发布后,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100多家文化企业申请,涵盖九大分类,覆盖全省17市和省属文化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届。根据评选标准要求,在企业材料审核计分排序的基础上,由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会同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文化产业领域研究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综合评审。

省文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评审充分考虑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实际,着重突出我省文化企业的创新特色、内容生产的特色和现代科技的应用推广,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指标以外,还增加了管理与创新指标和扣分指标,每一项指标都经过量化,确保了评选指标的准确性。每一家企业都经过省统计局文化企业名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等相关信息的查询认证,确保了评选结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通过文化企业30强评选工作,推出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带动性的文化企业,发挥其导向引领作用,有利于我省文化产业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梁国典透露,明年我省将探索举办“文化产业领域单项冠军企业评选活动”,培育挖掘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文化力量。

相关链接

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齐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航空新之航传媒有限公司

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

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

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枣庄市台儿庄运河古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阳信鲁木匠古典家居有限公司

山东魏集古村落旅游文化有限公司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

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

山东龙冈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三和玩具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阿华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