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今晚在青岛开幕 将决出447枚金牌

2018-10-12 08:0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0月12日晚,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在位于青岛市高新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盛装启幕。本届省运会由青岛市主办,淄博市、日照市协办,这是青岛市时隔32年,再度主办这一山东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其主题是“扬帆蓝色青岛,逐梦绿色省运”。本届省运会将于10月20日结束。

已产生684枚金牌

山东省运动会的举办始于1950年,已经举行了23届,是我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举办省运会的目的是促进全省青少年体育训练、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选拔省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推动我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并带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实施,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步伐。

第24届省运会由青岛市主办,淄博、日照两市协办,青岛市承办全部比赛项目的70%左右,淄博市承办20%、日照市承办10%。这是我省首次由三市联合承办的一届省运会。本届省运会将短道速滑项目纳入省运会表演项目,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同时还增加了马术和高尔夫球两个表演项目。本届省运会比赛共设29个大项,840个小项,1000余枚金牌。省运会预赛从今年3月15日开始,8月底已经全部结束。决赛从7月16日开始,到10月20日结束。经统计,参加此次省运会预赛的运动员1万2千多人,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将近9千人。

截至目前,本届省运会已完成了34项次的比赛,产生684枚金牌,完成了省运会2/3的赛事。开幕式后将集中举行田径、游泳等12个项目的比赛,决出447枚金牌。

新场馆投资近50亿

以主办省运会为契机,青岛新建了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射击运动中心、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平度奥体中心、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总投资近50亿元。这6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场馆分别位于高新区、李沧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胶州市,显著促进了青岛体育设施的均衡发展,为青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此外,青岛维修改造工作共涉及8个单位10个场馆,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作为省运会主会场,被誉为“海之沙”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是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这里将承接省运会开幕式和被称作“运动之母”的田径比赛。毗邻“海之沙”的“云之贝”体育馆配备了15000个观众坐席,还可根据实际需要临时增加3000个座位,有能力承接几乎所有室内项目的国际顶级赛事。

省运元素随处可见

10月10日、11日两天,前来采访省运会的各地记者陆续抵达青岛,大家注意到,随着开幕式即将举行,青岛市围绕“扬帆蓝色青岛,逐梦绿色省运”为主题,在火车站、火车北站、地铁、汽车东站、城市LED大屏、道旗、公交车等全市范围内醒目地点布设公益广告,实现公益广告时间、空间以及载体上的全面覆盖。青岛火车站与火车北站早早便挂上了省运会的宣传牌,多块出站口的城市通廊玻璃隔断灯箱投放省运会元素,新闻中心、万象城、家乐福等多个城市LED大屏均已播放了浓浓省运会元素的主题宣传片,多辆公交车上印有“青宝紧紧相随”的字样,汽车东站的大幅主题海报异常亮眼,地铁内每天多次播放省运会的信息,运动健儿的佳绩、开幕式的筹备情况……省运元素随处可见。

按照山东省政府提出的“将节俭办赛理念贯穿全过程,举办一届节俭、务实、高效的省运会”的总体要求,青岛市紧锣密鼓地筹备省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团队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据介绍,整个开幕式将持续约125分钟,分暖场表演、开幕仪式、文体展演三个部分。文体展演的主题为《跃动新时代》,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示齐鲁健儿风貌、突出青岛特色元素”为创作宗旨,由“璀璨齐鲁”“光荣时刻”“山海之约”“阳光未来”四个篇章组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志刚 10月11日发自青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