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护栏”的城市 经十路已拆除水泥墩护栏7500余块

2018-10-15 07:1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近日,一些市民开车经过千佛山南路、山大北路、泺文路、文化西路、北园大街等路段时会发现,以前设置在马路中间“灰头灰脸”的混凝土底座护栏不见了,有的取而代之的是两条黄色实线,有的升级为莲花式护栏。对于混凝土底座护栏,济南老师儿还有个通俗的叫法——水泥墩护栏。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济南服役14年的水泥墩护栏开始大批量“下岗”。据悉,今后济南还将逐步拆除双向四车道及以下道路隔离护栏,打造“无护栏”的城市。

市区部分双向四车道取消了中央隔离护栏。

【那些年,我们相熟的水泥墩护栏】

“上岗”14年清理是个大难题

2004年,经十路全线通车,随之“上岗”的还有水泥墩护栏。“参加工作”这14年,与它们相熟的人不在少数,王道珍和刘文就是其中两个。

王道珍,2007年就在经十路做道路保洁,今年,是她守着济南大动脉的第11个年头。现在,她说:“清理起来,没再那么难。”

刘文,大学毕业后,每天从燕山立交开车到和谐广场上班,今年,经十路他走了4年。现在,他说:“路不仅漂亮,还好走了。”

那每块都自带4个孔的水泥墩,虽然才更换不到半年,王道珍却说:“都要记不住它们的样子了,可能是现在的护栏太好看了。”王道珍说,那4个孔清理起来最困难,夏天还好一些,冬天更难。洒水车经过,土变成泥混着垃圾都被冲到孔里,“我们要用扫帚的把掏出来再扫。”2013年3月,一款新型的护栏清洗车亮相经十路,报道称可以抵6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从当时图片可以看到这款清洗车对水泥墩上4个孔的清理似乎也无能为力。

王道珍的老公老贾对水泥墩的记忆却格外清楚,长2米、宽0.4米,“交警都是白天拆栏杆,墩子要留在晚上拆,太影响交通。”记者了解到,一个水泥墩是70公斤,7500余块,525吨。济南交警出动了150余人次,调动叉车、吊车及运输车辆15台,用5个昼夜完成经十路水泥墩及护栏的清理,这些水泥墩和护栏堆满了数千平方米的场地。

每天上下班固定走经十路的刘文感慨也是颇多,“水泥墩没撤掉时,老觉得万一哪天不小心撞上了,损失肯定比现在大,哪怕是蹭一下呢。”

【近两年,济南道路上护栏变化多】

护栏升级后有了“泉水”元素

2016年,经十路上还是水泥墩护栏。

说起道路变革,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马路的宽窄、标线、车道变化、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但济南道路上护栏变化,在近两年也成为“道路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逐渐变美的因素。

很多人对2012年历山路BRT车道水泥墩护栏的拆除还有印象。一种观点认为BRT护栏不符合交通领域内的“侧向净空”理论,且占据了一部分道路空间,这里说占据空间的就是指那宽0.5米的水泥墩。目前来看,拆除护栏后,社会车辆占用BRT车道的违法行为很少见,BRT车速也未因拆除护栏受到影响。目前,济南新修建的BRT车道都是无护栏隔离的。

其实,水泥墩护栏的清理只是道路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经十路新更换的莲花式护栏是济南的4.0型护栏。记者通过梳理发现,4.0型护栏在济南公共场合的亮相,要追溯到2017年7月大明湖火车站(原济南火车东站)的环境综合整治。10月14日,记者到大明湖火车站现场走访。停车收费员老郭说:“原来广场前的车道都是用水泥墩进行隔离,现在都是新式护栏,整洁、安全。”4.0型莲花式栏杆确实让本来不大的广场增色不少。

大纬二路、工业南路、生产路等5条道路16.5公里的3.0型护栏在济南也得到升级改造。10月9日,记者探访千佛山南路,栏面融合“泉水”元素的新型人非护栏,已在千佛山南路舜耕路路口等多处试点安装。

此外,济南在2018年年底将完成对经十路、经八路、泺文路、工业南路、英雄山路等10条道路的隔离护栏优化提升。

【接下来,将打造“无护栏”城市】

拆双向四车道及以下道路隔离护栏

“黑色、蓝色、乳白色,我印象中光颜色就有这些,样式更不相同。”在和平路等红绿灯的孙女士告诉记者。

济南交警曾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市城区现有隔离柱由市交警支队主导安装的共计3200余套,款式共5种。而其他单位自主安装的款式多样,五花八门,且未提交交警部门验收。

济南道路上的隔离桩等设施建设主要有3种:现状主干路及部分次干路由交警支队投资安装,次干路及部分支路由各区县大队协调区县政府投资安装,由市政部门、政府投资平台等道路建设部门随道路主体工程进行同步配套设置。

今年,济南市2018年民主评议问题整改重点承诺事项向社会公示,其中就提到“济南将逐步拆除双向四车道及以下道路隔离护栏,打造‘无护栏’的城市。”

据了解,济南交警已拆除原有老式护栏和水泥底座约38.5公里,拆除山大北路、泺文路等12条道路各类隔离护栏共计8.9千米,拆除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内各类隔离桩、石球、石墩等隔离物共7908根(个)。

●你知道吗

拆除护栏被集中放置部分被用到了别的路段

有人会有疑问,这些被拆除下来的水泥墩座护栏去了哪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拆除的护栏被集中放置在一个地方,看管起来。“也有一部分水泥墩护栏被用到了二环北路,该路段大货车多,车流量大,用水泥墩护栏进行隔离车流,减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人士介绍,二环北路已经列入整修计划,马路修好后,这些水泥墩护栏将撤离,换上现在的新式护栏。

槐荫交警表示,他们拆除的1000余块水泥墩,大部分被运到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其中一部分被用作洪福路、龙山路的中间隔离。

每一段路都有自己的故事,道路畅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表现,从来不是靠“栏”出来,“无护栏”城市或许将成为济南文明交通的一张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文博会突出创意创新 文创产品成最具人气“伴手礼”

    11.jpg

    周末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人流涌动,人气高涨。很多观众离开时,都会买上几件文创产品——小书签、手机壳、环保袋、便携餐具……这些文创产品,无疑是文博会上最具人气的“伴手礼”。[详细]

    10-15 06-10大众日报
  • 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公示 济南俩站聊城仨站

    11.jpg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公示了郑济高铁山东段规划选址意见,意味着郑济高铁将加快建设步伐。意见显示,郑济高铁山东段经过聊城市、德州市、济南市,省内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长清站和接轨站济南西站。郑济高铁建成后,郑州到济南将无需...[详细]

    10-15 07-10齐鲁晚报
  • 进入“黄河时代”,搬迁居民的不舍与期盼

    11.jpg

    “这里以后应该也是城市了,早点搬有奖励,搬完了还得出门挣钱去呢。”48岁的大桥街道小店村村民李洪岑响应先行区引爆区拆迁,仅用两天就搬完了。9月27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引爆区7个村先期启动拆迁,在小店村,大多数村民都像李洪岑一样搬得迅速。虽然从...[详细]

    10-15 07-10齐鲁晚报
  • “一次办好”难点痛点堵点调研:向体制性障碍“开刀”

    对此,我省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以体制改革的根本举措,实现“一次办好”;在审批流程再造过程中,针对制约流程再造的体制机制问题,多方施策多点突破;更通过督查、考核、激励、监督等制度方面的改革,推动“一次办好”真正落地。审批权分散...[详细]

    10-15 07-10大众日报
  • 山东完成全国首个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状况研究

    利用大数据摸清山东居民健康状况。记者从10月11日在济南召开的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上获悉,基于覆盖全省17市的85亿条健康医疗大数据,我省于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危险因素和健康状况研究,首次依托大数据手段摸清了我省居民的健康状况。[详细]

    10-15 06-10大众日报
  • 山东人注意了!巧媳妇、海天、李锦记部分酱油不符合国标

    巧媳妇、海天、李锦记部分酱油不符合国标作为一名山东人,做菜的时候总缺不了酱油。23个酱油样品营养成分与标识不符,9个样品钠含量超标营养标签的内容是否正确反映食品真实品质,蛋白质、脂肪、钠等核心营养素的含量是否与标签一致,以及产品能提供的能量和碳水化...[详细]

    10-15 07-10爆三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