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最强大脑,济南市中区国字号“双创”基地揭牌

2018-10-16 09:43:4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高端人才资源如何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怎样缝合在一起?16日上午,随着科技企业家创业管理培训班的开班,以及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以下简称“‘双创’基地”)的揭牌,市中区将通过一系列探索,实现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聚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创业项目的引进落地,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潜能。

  汇聚资源优势

  三方合作打造“高精尖”孵化平台

  据了解,“双创”基地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济南市科技局与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选址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通过组织开展高端人才项目考察、省内资源挖潜等方式,引入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通过“双创”基地达成意向落户的企业有6家,包括5家省级以上总部公司、1家省级研究院,对市中区“双招双引”、项目洽谈、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双创”基地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的同时,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团队合作,在市中区落户2个新型研发机构。其中,“双创”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打造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内容包括建立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引进高端产业项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建设智能制造暨机器人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通过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为市中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科技影响力提升做出贡献。

  激活人才服务链

  汇聚“最强大脑”助力“智汇市中”

  近年来,市中区大力实施“人才、产业、科技、文化”四大强区战略,进一步加强平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举措,形成人才引进培育的大格局、大体系。

  作为国内首批面向国家领军人才开展服务的综合性创业载体,“双创”基地立足打造“领军人才的培训中心、高端产业孵化培育中心、创业项目的推介中心、知识产权的交易中心和创业服务的数据中心”,让各类人才在“品质市中”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释放“双创”红利

  助力打造“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

  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主导产业集聚发展,随着“双创”基地的揭牌,这处“高精尖”孵化平台将为市中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一系列发展红利。

  具体而言,“双创”基地致力于3年内实现高端产业项目落地不少于50个,引进高端研发团体不少于10个,组织开展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培训、辅导、对接等活动,为市中区重点打造的中国重汽小镇、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产业园区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随着“双创”基地辐射带动作用的全面显现,市中区在该区域的综合布局已初显雏形。立足区位及资源布局,市中区主动承接全市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任务,按照“2+5+3”的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两大孵化器、五大产业基地、三大助推器,全力打造“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依托地处二环南路沿线的“双创”基地,市中区将构筑集人才引进培养、资金供给保障、信息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于一体的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创新动力,助推市中区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哪些安全生产责任终身问责 山东省进一步严格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

    房子.jpg

    《山东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下称《细则》)日前正式印发。从今年9月30日起,我省实行安全生产责任终身问责制,进一步严格党政领导干部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 [详细]

    10-16 08-10大众日报
  • 山东文博会落幕,参展观众和现场交易额创新高

    旅游.jpg

    比起往届,今年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文化改革发展展区、文化科技展区、产业融合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都成为人们关注的亮点。就像日本展区一样,许多海外元素的惊艳亮相,让本届文博会更具“国际范儿”也使得更多国外参展商更加认识了山东...[详细]

    10-16 08-10新锐大众
  • 济南市高标准推进对口帮扶湘西州 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

    农民工_副本.jpg

    济南市高标准推进对口帮扶湘西州。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让我圆了致富梦。[详细]

    10-16 08-10人民日报
  • 青岛3982家食药经营单位被责令整改

    保健品_副本.jpg

    青岛3982家食药经营单位被责令整改自8月21日开始,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40天的食药大检查行动,3982家食药经营单位被责令整改。此次食药大检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73万家,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5271家,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3253家;...[详细]

    10-16 08-10新锐大众
  • 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回升

    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666.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前三季度,尽管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但进入下半年以来增速持续回升,发展势头良好。[详细]

    10-16 08-10新锐大众
  • 2017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成绩出炉!济南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公布全省17市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得分情况,我市为超额完成等级,总得分为99.75分,位列首位。2017年共监察用能单位616家,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57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3份,提出建议1435条,...[详细]

    10-16 08-10济南市政务发布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