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沿线站点抢先看:一站一景!11车站初见雏形

2018-10-17 09:3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济青高铁,这条从济南东站到红岛站全长307.9公里,投资近600个亿的高铁线将在今年底正式开通,到时,济南到青岛将由2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距通车还有短短的2个月,现在,沿线各个站点已经初具规模。首先记者来到了济南章丘北站。

  据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院站房总体郭磊介绍:“整个章丘北站当初的设计立意就是以章丘市地方特有的百脉泉为基础,整个站房的地面造型是以泉水的小的泉涌汇出水面形成大的泉涌的这种建筑细节作为整个站房立面的构成。”

  图中可以看到站房上面这一小块的金属铝板像一个个小的泉涌,整个车站呈现大型拱形的结构,线条简洁流畅。进入到车站内,记者发现内部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到位,电子显示屏两侧也有描绘着当地历史的绘画,为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车站增添了一些文化元素。位于滨州市的邹平站也同样散发着浓厚的地域历史文化气息。

  郭磊对记者说:“ 当初我们设计这个造型的时候,就借鉴了古篆体里邹平的平字这个形状,这个平字上面是一个很长的横线,所以说我们做了一个将近211米的一个大的反曲向的钨面挑檐 。”

  邹平站相较于其它沿线各站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它独特的外型,还在于它比其它各站都要高出一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增加所有候车空间的采光的效果。这座大型的玻璃幕墙就是设计师为了能够有效地增加通光量,提升整个候车厅采光空间而设计的,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通过这玻璃幕墙,欣赏到美丽的站外风光。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玻璃幕墙可以直接看到站台南侧这个鹤伴山脉,有助于整个站房影响的提升,而且这是全线唯一一个把自然景观引入到站房设计中来的一个特例,也是我们设计上的创新。”郭磊介绍。

  将自然元素融入到现代建筑中,为这座新兴的高铁站增添了不少情趣。潍坊市有“鸢都”之称,潍坊北站整体来看更像一个大的风筝,不过,由于占地面积广,建筑体量大,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从外部看,很多地方尚未完工。

  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一凡说:“济青高铁沿线共有11座车站,县级车站,像邹平站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市级车站,像潍坊北站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达到运营条件。总体来看,济青高铁沿线站房既保证了外部的美观,同时,在站房内部设计方面注重与地方历史文化和标志性景观相结合,做到一站一景。”

  (闪电新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山东81万“五老”甘当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好园丁

    11.jpg

    与周保章一样,甘当关爱教育青少年好园丁的全省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共有81万人。他们无私奉献,不辞劳苦,满腔热情投入到关爱教育帮助青少年事业中,有的结合亲身经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有的收集整理大量史料,撰写爱党爱国教育辅导材料;有的拿出个人积蓄资助困难中小...[详细]

    10-17 07-10大众日报
  • 全国首例!山东口岸通关物流“最多跑一次”

    11.jpg

    作为海运物权凭证的提货单是海运单证电子化的难点,我省通过与货代、船代(船公司)、车队、场站等进口通关物流环节相关方的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身份认证优势,与青岛港物流电商服务平台分工协作,结合目前实际业务流程,实现了提货单和进口集装箱...[详细]

    10-17 06-10新锐大众
  • 本周两场雨气温骤降霜来袭 19日山东将现3℃低温

    11.jpg

    受到冷空气影响,16日山东各地均出现降温。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测,本周主要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和两次降水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会出现在19日,届时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可能出现3℃左右的低温,其他地区的最低气温也能达到5℃左右。[详细]

    10-17 07-10大众网
  • “鲁O”换牌交10元“鲁W”免费 车主扎堆换牌

    11.jpg

    16日上午,山东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里随处可见被拆卸下来的牌照,有的被用箱子装着抱进来,有的被绳子捆成扎放在桌上,有的被车主夹在胳肢窝……在报道“鲁O”“鲁W”车牌今年年底前要彻底取消的消息后,一些车主心急地赶去车管所换牌。据了解,“鲁O”“鲁W...[详细]

    10-17 07-10济南时报
  • 山东物业新规征求意见:小区公共收益拟补充公共维修资金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合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22日。征求意见稿提出,小区公共收益按季度交存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账户,其余用于折抵物业公...[详细]

    10-17 07-10新锐大众
  • 70公里生态景观带设计出炉:八景五园让小清河重生

    八景五园让小清河重生10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水清、岸绿、河畅、宜游——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发布。规划目标为“塑造一条城市活力脊”,实现济南山水生态格局稳定、泉城文化特色彰显、促进北跨动能转换。[详细]

    10-17 07-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