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强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

2018-10-23 08:59:27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近年来,岱岳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改革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足、联系沟通不畅、工作效率不高和群众知晓率不高“五大难题”,探索建立了特色任务清单、全覆盖严考核、领衔联络协调、信息化推动和宣传引导“五大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改革工作提速升级、闻声见效。

  建立特色任务清单机制,解决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坚持“规定动作”不落空。对照市委深改组《工作要点》,对号认领171项任务,一项不落地承接落实。二是坚持“自主创新”有特色。按照“四个有利于”的改革标准,鼓励镇街、区直部门申报自主改革创新事项,今年征集到87项,审核认可69项。三是坚持全部任务清单化。对所有改革任务和33个改革试点,全部建立清单,印发全区要求对号入座、照单施工,使各级各部门对自己应当改什么、怎么改、什么时间改到什么程度一目了然。

  建立全覆盖严考核机制,解决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针对区委书记空前重视,改革办“着急上火”,专项小组作用有限,部门和镇街“不痛不痒”,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该区创新完善考核机制,有力传导压力和责任。去年就制定了镇街和区直部门考核办法,将改革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今年,进一步将分值从20分提高到50分,将范围扩展到各专项小组,实现了三类责任主体全覆盖。例如,在镇街和部门层面,基础分分别是8项、10项,加分项分别是9项、10项,扣分项分别是10项、11项;对专项小组,其基础分是成员单位的平均分,加分项、扣分项的主要依据是组长亲力亲为,专项小组召开会议、督促检查等7个方面的履职情况。同时,在今年的考核细则中,首次提出对年终考核位次先进的单位,对改革工作中的先进个人,给予大张旗鼓的表扬,树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在推动制度落地方面,打破年终考核“一锤定音”的惯例,实行“一季一考核一通报”。

  建立领衔联络协调机制,解决联系沟通不畅的问题。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改革不够积极主动、上下联系协调不贯通的问题,该区建立了领衔联络协调机制,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组织体系。区级层面,建立区领导领衔推进机制。出台区级领导领衔推动重点改革项目的工作方案,明确17位区领导领衔推进的18项重点改革项目。区委书记、区委深改组组长跟上抓、带头干,仅今年就先后6次主持召开深改组会议,14次对《改革专报》作出批示,19次在全区性会议上对改革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主动认领“放管服”重点改革任务,靠上指导调度,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其他领衔领导也都主动到一线指导督导,18项重点改革项目快速推进。专项小组、镇街、区直部门层面,建立改革工作联络机制。针对多数部门单位抓改革没有固定人员、调度改革时经常推诿扯皮的问题,印发文件要求各专项小组、镇街、区直部门全部配齐改革联络员,并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同时,进一步优化区委改革办队伍,任命了专职副主任,配全了改革办专职工作人员,并配备了办公场所,完善了办公设施。

  建立信息化推进机制,解决推动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为解决改革任务非常繁重,传统工作方法费时费力、事倍功半的难题,该区打造“三大平台”,为改革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一是“岱岳改革”微信群平台。为解决电话通知重复多、速度慢、效果差的问题,创建了“岱岳改革”微信群,将全区分工负责人、联络员等232人全部纳入。现在下通知、派任务、报进度,用“群里喊一嗓子”代替了“电话重复N遍”,原先2个人半天才能下完通知,现在1个人几分钟就能办妥。二是“岱岳改革之声”微信公众平台。为实现“政策实时传达、动态实时交流、经验实时分享”,今年4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岱岳改革之声”,已发布改革信息126篇,浏览量达到4.7万多人次,单篇最高浏览量1816人次。三是“岱岳云鼎”改革在线管理平台。为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今年自主研发了“岱岳云鼎”改革在线管理平台,实现了所有改革事项统一管理、限时上报、统计汇总、自动考核“四大功能”。在今年三季度台账报送中,通过使用“岱岳云鼎”平台系统,用时比原来减少了70%,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下一步还将开发手机APP,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安排、处理、查看改革事项,智慧化水平越来越高。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解决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问题。为切实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率、支持度和获得感,今年在全区开展了“深化改革惠民生”宣传活动。一方面,将深化改革惠民生宣传工作列入镇街和部门考核内容,要求在本单位本系统以及窗口、医院、学校等群众密集场所,采用明白纸、宣传册、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深化改革惠民生的各项举措和改革成果,确保家喻户晓。另一方面,确定9月份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集中活动月”,率先在全市启动主题纪念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改革成果展、书画作品展、文艺展演等活动73场次;区政协组织开展文史资料征集活动,征集文稿223篇、图片669张,即将编辑成册、印刷出版,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区委改革办在区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岱岳通讯》等阵地开辟专栏,刊发(播)“改革历程”“改革案例”“改革故事”等各类稿件89件。通过集中宣传,营造了全区上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炽热氛围,干部群众支持参与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刘家义到烟台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QQ图片20181022085720.png

    20日下午,刘家义来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察看葡萄酒生产线,详细了解葡萄酒酿造、储存、销售情况。21日早晨,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地炼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和全省开发区发展专题会议。[详细]

    10-22 08-10新锐大众
  • 坚持“全省一盘棋”增强经济创新力努力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1021.png

    10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烟台就地炼产业优化升级和开发区发展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详细]

    10-22 07-10大众日报
  • 供暖!盼了20多年,济南鲁艺小区实现“暖冬”愿望

    1019.png

    供暖。盼了20多年,济南鲁艺小区实现“暖冬”愿望近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供热准备工作,在听取城区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情况汇报后,他指出,老旧小区供暖工作备受群众关注,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选用多种供暖方式,加快现有供暖改造工程进度,确保居民...[详细]

    10-23 07-10齐鲁壹点
  • 青岛:广开进贤路,塑造新优势

    1020.png

    广开进贤路,塑造新优势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打造“蓝洽会”等高端引才平台青岛:广开进贤路,塑造新优势▲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目前已吸引30多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青岛。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青岛的人才队伍经历了恢复重建、全面起步、快速壮大...[详细]

    10-23 07-10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我省45条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022.png

    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在国家批复额度内,优先对2018年1月1日起新增留抵税额予以退税创新创业 以化工生产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为抓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双招双引  加大重大外资项目引进力度,最高奖励1亿元。[详细]

    10-22 07-10大众日报
  • 省运会完美收官,青岛济南淄博位列金牌榜三甲

    在金牌榜上,东道主青岛市代表团以26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位,济南市代表团以210枚金牌紧随其后,淄博市代表团以183枚金牌排在第三位。团体总分方面,青岛市代表团、淄博市代表团、济南市代表团位居前三。符合省运会参赛资格的青少年运动员,有124人通过跨项选材,进...[详细]

    10-22 07-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