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10-27 07: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 者 齐 静

通讯员 闫继勇 段格林 报道

本报济南讯 9月12日上午,青岛法院集中对两起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行宣判。几乎同一时间,济南、烟台、潍坊、滨州等地的法院也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在山东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判行动中,全省4个中院、15个基层法院集中宣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9件130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2人,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省法院即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省法院主动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11类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

6月15日,泰安中院对周尚全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作出终审判决。首犯周尚全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杨利等12名成员分别以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处13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在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我们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对主犯周尚全依法从重判处有期徒刑20年,展现了法治权威。”泰安中院副院长李成涛说。

省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省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吴靖介绍,依法从重从快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既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全省法院一审审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给予刑事处罚的被告人重刑率为42%左右;一审审结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给予刑事处罚的被告人重刑率为18%左右。

黑恶犯罪往往案情复杂,罪名较多,证据庞杂,办理此类案件必须要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适用法律。为此,省法院加大对下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在组织全省法院审判业务骨干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的基础上,又先后就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法律适用、刑事证据审查判断问题,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开展了两次集中培训,全省法院累计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持久战’。”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国庆表示,省法院已经下发通知,要求从今年9月份开始,凡是新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要亲自担任审判长,同时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门考核、专门通报,确保全省各级法院的主要负责同志,真正将专项斗争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全省法院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导情况

    QQ图片20181026085700.png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今天向山东省反馈督导情况。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定“两个维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详细]

    10-26 08-10新锐大众
  • 山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鼓劲产业升级给力企业创新

    QQ图片20181026084111.png

    山东以实体经济立省,自年初获批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实体经济进入发展提速、品质提升的新阶段。第13条还特意强调了对研发人员的奖励,提出上述一、二等奖奖励的500万元、100万元,70%用于单位科技研发和成果转...[详细]

    10-26 08-10新锐大众
  • 全国试点落地质量链 济南成省会城市NO.1

    QQ图片20181026083246.png

    10月25日,山东质量链济南启动仪式在浪潮集团举行,济南成为全国首个试点落地质量链的省会城市。山东质量链落地济南,将推动我市“匠心铸就 品质泉城”的城市质量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将助力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助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详细]

    10-26 08-10舜网
  • 青岛公积金新政租房提取额度提高至8400元/年

    QQ图片20181026083632.png

    2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栏目表示,围绕便民、利民,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多项公积金“新政”,同时严惩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积极优化提升公积金网上服务。[详细]

    10-26 08-10青岛日报
  • 山东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系列述评(上)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详细]

    10-27 06-10大众日报
  • 龙郓煤业救援新发现3名遇难矿工 仍有10人被困

    10月26日22时,大众网记者从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26日11时、16时分别新发现2名、1名被困人员,目前共发现被困人员12人,仍有10人被困。   10月26日11时13分救援指挥部接井下报告,在1303泄水巷拐点向上37米处发现2名被困人员,已无生命...[详细]

    10-26 22-10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