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房”却能“主动”降耗减排 中德生态园这些“黑科技”助推绿色发展

2018-10-2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被动房”却能“主动”降耗减排  中德生态园这些“黑科技”助推绿色发展

中德生态园将打造成高效节能的现代化园区

  大众网青岛10月27日讯 不需要供暖设施,屋内就能冬暖夏凉温度适宜。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内,一处名叫“被动房”的建筑,却能主动降耗减排。通过“黑科技”和生态“红线”管控,中德生态园先后获得中国国家低碳试点等12项荣誉,并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6日,记者来到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今天的青岛有些冷,但一走进建筑内,虽然没有见到供暖设备,但温度却让人感到十分舒适。据了解,“被动房”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概念,是指仅依靠建筑本身的构造设计,就能达到舒适的室内温度,满足冬暖夏凉的要求,不需要单独再安装供暖设施的建筑,即不需要“主动”提供能量的一种建筑。

  据了解,园区内引入了德国DGNB、被动房等绿色建筑标准。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后,成为亚洲通过德国PHI权威认证体量最大的单体被动式建筑,同时获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每年节约能源27万kWh,降低运行费22万元,减少CO?排放275吨。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

  下一步,园区内将规模化推广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2018年底前,拟开工建设5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建筑,减少碳排放约1300吨;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30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社区,减少碳排放约7600吨。

  据介绍,青岛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唯一合作的生态园区,旨在加深中德两国在生态领域的合作,探索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自2013年7月全面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园区已从无基础设施、无企业、无税收的“三无地带”,发展成为中德合作的新平台,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的灯塔项目,是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迄今,园区已先后获得中国国家低碳城试点、智慧城市试点、综合标准化示范、新能源应用示范、智能制造示范等12项荣誉,并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

  在生态管控上,除被动房外,园区还划定管控生态敏感区,实行“红线”管控;确定100%绿色施工目标,建设项目要尽可能不破坏原有地貌、植被、水系和机理;确定100%推行绿色建筑(包括工业厂房)建设目标;建设低能耗及零碳房屋;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最大限度实现资源能源的节约、污染的减少和环境的保护,实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促进园区的健康持续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解读支持实体经济45条:优化要素保障 提速动能转换

    11.jpg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机遇难得,时间宝贵。新项目尽快建成,新动能尽快见效,都有赖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一系列支撑要素的合理流动、有效集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把握土地、人才、资金三大核心要素,选择矛盾最突出、呼声最强烈的环节加强制度...[详细]

    10-27 08-10大众日报
  • 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保工伤和生育险药品目录

    11.jpg

    26日,山东省人社厅官网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8年11月30日起,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进口废品改生产日期继续卖!济南销毁5000多瓶橄榄油

    11.jpg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销毁了5000多瓶过期橄榄油,这些橄榄油是该局2016年查处一起过期橄榄油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的案件时罚没的。为了实现资源再利用,该局特别联系了一家生物柴油公司来处理。而这批橄榄油被济南一公司以废品名义进口后,部分被篡改生产...[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山东超一半职场人都有跳槽倾向,哪个地市职场人最爱跳槽?青岛最活跃!

    11.jpg

    2018年秋招正式进入高峰期,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广纳贤才,就业市场暗潮涌动,职场人纷纷将跳槽提上日程。就目前山东地区来看,各地市职场人稳定性如何?不同年龄、学历跳槽情况又呈现出什么规律?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山东秋招跳槽数据报告》显示:秋招以来跳槽人...[详细]

    10-27 08-10爆三样
  • 好消息!下月起山东将这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详细]

    10-27 10-10大众网
  • 女网管修改软件破坏网吧系统 致30余家店运营瘫痪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烟台首起利用修改软件破坏网吧管理系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网吧30余家。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姜某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龙口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详细]

    10-27 09-10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