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四权分置"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

2018-10-28 07: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张义霞 孙树华

    “四权分置”让扶贫资金“滚雪球”

    临沂走出扶贫资金资产循环使用新路子,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

 

    编者按: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一程。齐鲁大地上,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故事不断上演。

  为深入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全面反映我省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成效,进一步营造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今天起,本报开设“争当脱贫攻坚先锋”专栏,敬请关注。

  □ 王洪涛 张义霞 孙树华

  “前几天刚领了6096元的扶贫大棚收益分红,不过俺一年领的可不只这个钱。”说这话时,已经脱贫的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沙岭子村村民陈树民满脸笑容。

  2016年,陈树民将自家两亩土地流转给村里建扶贫大棚,已连续两年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和扶贫大棚项目分红双份收益,加上低保、合作医疗补贴,现在他家顺利脱贫。“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些分红,以后生活也有了保障。”陈树民说。

  陈树民一家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得益于临沂市扶贫办创新建立以“四权分置”为核心的扶贫资金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临沂市是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脱贫攻坚重点市,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6。脱贫攻坚战以来,临沂先后投入资金13.2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74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3.28万户45.68万人。大量的扶贫投入形成的扶贫资产,不能是“一锤子买卖”,怎么才能管好、用好,让贫困户长期受益?这一直是临沂市扶贫办着力探索解决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临沂市扶贫办逐步建立了以“四权分置”为核心的扶贫资金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承包户、收益权归贫困户、监管权归镇政府,临沂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稳定收益的新路子,确保贫困户能长期受益,为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提供坚强支撑。”临沂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熊长远说。

  在实际操作中,“四权分置”又是如何运转的?

  明确所有权,“把扶贫资产放进集体篮子里”。临沂市对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均向相关贫困村颁发扶贫资产所有权证,明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目前,全市5153个项目村的扶贫资产所有权证已发放到位。

  放活经营权,“让最能挣钱的人去用钱”。明确产权后,临沂市各级扶贫部门指导村集体立足当地特色产业,以公开竞标方式,对扶贫车间、厂房店铺等扶贫资产面向社会发包出租。同时,借助现代农业园区等平台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管理、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业态互补,合作共赢。

  保障收益权,“让最需要的人能受益”。

  临沂市要求,对扶贫资产实现的收益,70%以上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余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我们将贫困户划分为特困户、临界返贫户和一般贫困户共三类,将项目收益按人均1242元、828元、414元进行差异化分配,提高分配精准度和公平性。”平邑县丰阳镇党委书记曹兆清说。

  落实监管权,“让每一分钱都要阳光下运行”。临沂市将监管权下放至镇村,将扶贫资产统一纳入乡镇三资管理平台。明确乡镇政府作为监管主体,建立资产登记管理台账,实现“村财镇管”;各村组建扶贫理事会,对扶贫资产进行民主监督。

  截至目前,全市13.25亿元扶贫帮扶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全部确权到村,颁发扶贫资产所有权证,3174个扶贫资产项目采取公开竞标方式,由1269个能人大户和龙头企业负责经营。三年来取得收益2.38亿元,惠及23.28万贫困户。

  同时,临沂市扶贫办还探索推广“一载体、两分离”扶贫资金民主管理模式,按照“配股到户、参股入社、按股分红、脱贫转股、滚动使用”原则,实现扶贫资金收益滚动使用。

  2015年以来,临沂市共减贫4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58%降至0.2%。临沂市推进扶贫资金循环使用的做法,山东省扶贫办联合省财政厅、农业厅总结临沂经验,制定出台《关于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转发山东意见,在全国推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冷空气猛扑!山东多地"速冻",泰山0度!明天更可怕

    1_副本.jpg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1~4℃,有霜冻或轻霜冻,其他地区5~8℃。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4℃,有霜冻或轻霜冻,其他地区5~8℃。[详细]

    10-28 08-10山东24小时
  • 济青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年底一大批铁路线将通车

    2_副本.jpg

    作为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经过3年的建设,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运行时间由目前的近2个半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详细]

    10-28 08-10青岛早报
  • 青岛出台"惠台64条措施" 在青台湾同胞享同等待遇

    3_副本.jpg

    逐步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此次政策说明会有来自台湾的嘉宾、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的代表、全国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代表及在青台商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详细]

    10-28 09-10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解读支持实体经济45条:优化要素保障 提速动能转换

    11.jpg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机遇难得,时间宝贵。新项目尽快建成,新动能尽快见效,都有赖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一系列支撑要素的合理流动、有效集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把握土地、人才、资金三大核心要素,选择矛盾最突出、呼声最强烈的环节加强制度...[详细]

    10-27 08-10大众日报
  • 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保工伤和生育险药品目录

    11.jpg

    26日,山东省人社厅官网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8年11月30日起,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进口废品改生产日期继续卖!济南销毁5000多瓶橄榄油

    11.jpg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销毁了5000多瓶过期橄榄油,这些橄榄油是该局2016年查处一起过期橄榄油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的案件时罚没的。为了实现资源再利用,该局特别联系了一家生物柴油公司来处理。而这批橄榄油被济南一公司以废品名义进口后,部分被篡改生产...[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