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惠台64条措施" 在青台湾同胞享同等待遇

2018-10-28 08:10: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刘佳旎

  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青岛出台“惠台64条措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6日下午,我市举办经济发展规划及惠台政策说明会,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青岛市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情况、经济发展布局和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及青年创业等相关方面的惠台政策。市台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青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64条措施”),从促进青台经济交流合作,促进青台文化教育交流,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

  促进青台经济交流合作方面,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创造公平环境,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可全面享受我市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台资企业在青设立研发中心、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支持青台间在金融保险、质量检测、医疗养老、征信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融资、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以及利用债券市场融资。

  促进青台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台湾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可享受本市文化企业同等产业政策;鼓励青台两地文化艺术界团体和人士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强青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等交流与合作;鼓励台湾高端人才来青,给予相应政策和待遇。

  逐步为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台湾各类人才来青就业创业同等享受青岛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台湾籍适龄少年儿童参照当地少年儿童入学条件、升学条件、毕业条件、收费等,统筹安排入学;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支持台湾同胞在青就业,鼓励台湾同胞在青创业发展,申请各类奖项;鼓励台湾同胞加入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会组织,并可受聘担任管理人员;台湾同胞在青工作,在职工权益保障、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住房、医疗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当地职工待遇;在青居住年满60岁的台湾同胞,在交通出行、文体休闲方面与本市居民同等享受《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相关待遇。

  此次政策说明会有来自台湾的嘉宾、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的代表、全国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代表及在青台商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据了解,我市是大陆北方地区台资企业聚集较密集、吸纳台资较多、台资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过2400家,3000多名台湾同胞在青学习、工作。

  (记者 刘佳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冷空气猛扑!山东多地"速冻",泰山0度!明天更可怕

    1_副本.jpg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内陆地区1~4℃,有霜冻或轻霜冻,其他地区5~8℃。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4℃,有霜冻或轻霜冻,其他地区5~8℃。[详细]

    10-28 08-10山东24小时
  • 济青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年底一大批铁路线将通车

    2_副本.jpg

    作为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经过3年的建设,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运行时间由目前的近2个半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详细]

    10-28 08-10青岛早报
  • 解读支持实体经济45条:优化要素保障 提速动能转换

    11.jpg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机遇难得,时间宝贵。新项目尽快建成,新动能尽快见效,都有赖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一系列支撑要素的合理流动、有效集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把握土地、人才、资金三大核心要素,选择矛盾最突出、呼声最强烈的环节加强制度...[详细]

    10-27 08-10大众日报
  • 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保工伤和生育险药品目录

    11.jpg

    26日,山东省人社厅官网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8年11月30日起,统一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进口废品改生产日期继续卖!济南销毁5000多瓶橄榄油

    11.jpg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销毁了5000多瓶过期橄榄油,这些橄榄油是该局2016年查处一起过期橄榄油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的案件时罚没的。为了实现资源再利用,该局特别联系了一家生物柴油公司来处理。而这批橄榄油被济南一公司以废品名义进口后,部分被篡改生产...[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山东超一半职场人都有跳槽倾向,哪个地市职场人最爱跳槽?青岛最活跃!

    11.jpg

    2018年秋招正式进入高峰期,用人单位在此期间广纳贤才,就业市场暗潮涌动,职场人纷纷将跳槽提上日程。就目前山东地区来看,各地市职场人稳定性如何?不同年龄、学历跳槽情况又呈现出什么规律?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山东秋招跳槽数据报告》显示:秋招以来跳槽人...[详细]

    10-27 08-10爆三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