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超市冷藏食品贮存情况:不少小超市为省钱常温卖

2018-10-31 07: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市市中区检查的超市发现了冷冻食品保存不够冷的问题,市内其他超市情况如何?30日,记者探访了市内多家大中小型超市、便利店等,部分社区小超市冷藏食品在常温下售卖,部分大中型超市虽然有制冷设备,但冷藏食品运输末端上架前仍难以保证规定温度。

一家超市内,部分应冷藏保存的酸奶放在展示柜的玻璃盖上,相当于在室温下。

酸奶常温卖,活菌会死亡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唐冶片区多家社区小超市发现,冷藏食品直接在常温下售卖,部分冷藏设备也感觉不到冷,疑似并未开启。

30日,在唐冶片区绿地城C区东门口一家小超市,店内一款需要在2℃-6℃下保存的蓝色包装君乐宝酸奶被直接放在进门处的一个纸盒内售卖,并没有放入冷藏设备。“没有关系,这样放不影响喝。”当记者提醒店员酸奶该冷藏保存时,店员这样回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一般像活菌型的酸奶、乳酸菌饮料保质期都在一个月以内,需要冷藏保存才能保证菌种成活,保证营养价值。如果在常温下贮存,会导致活菌死亡,营养价值流失。

在绿地城B区南门旁的另一家商店,虽然需要冷藏的酸奶都已经放入了冷柜,冷柜也亮着灯,但酸奶摸起来和手温差不多,冷柜也没有明显冷风,疑似未启用。该小区另一家便民超市内,多款需要冷藏的酸奶直接与其他食品一同放在普通货架上。而靠近A区的另一家商店,酸奶放在收银柜台前直接卖,没有冷藏。

“酸奶卖得一般,店里有冷藏设备和冷冻设备,但除了卖生肉会有冷冻和冷藏外,其他销量较少的冷藏食品有的就不冷藏。”一家小超市店主介绍,24小时开冷藏,电费成本要算进去太高。“这边的店一个上下层的一年租金是20万,能省一点是一点。”

酸奶在上架前被放在地上,上架过程不能保证冷藏条件。

冷藏设备虽开着,运输末端难保“低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知名超市,这些超市的冷冻、冷藏设备都开启了,不过,冷藏食品上架时的温度却难以保证,在销售时,部分品牌的冷藏食品会在单独的展示柜销售,而为了使产品更显眼,部分需要冷藏的食品也很难一直保证在冷藏状态。

30日上午8时左右,在统一银座七里河店内,冷藏设备主要存放酸奶、鲜奶、火腿、奶油和饮料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到达店内时,正赶上酸奶上架,工作人员蹲在冷藏柜前,将旁边成箱的酸奶拆开放到分货筐内,再一一摆放到冷藏柜的货架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摸了摸分货筐内的一款咖啡色的袋装酸奶,奶的温度略凉,但并不冰手,奶的包装上写着需要在2℃—6℃冷藏。旁边直接从地上垒起的未开箱酸奶,记者手放在纸箱上,感觉不到明显的凉意。而一旁冷藏柜上的袋装奶,手刚接触到奶的包装就能感觉到冷。“这些酸奶是从冷藏车运到店里来的,有一个上架的过程,冷藏柜外温度确实难保证在6℃以下,不过,现在这个天气对品质不会有多大影响。”超市工作人员强调,不少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冷藏的酸奶或鲜奶后,也会放一放等温度上升一些再喝。

上午9时20分,在解放桥家乐福超市,各品牌酸奶正在上架,其中伊利展示柜前,销售人员把酸奶放在超市手推车里上架,为了让这些酸奶能有更好的位置,她把六七瓶酸奶放在了冷藏柜外的一个小桌子上,并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推销。同时,在展示柜的玻璃盖上,几十瓶各种品类的促销酸奶则和手温差不多。“这个上面的直接喝就行,不凉了。”销售人员说。

该超市内还有多个品牌的鲜奶、酸奶正在上冷藏柜,一款待上架的蒙牛酸奶已经开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摸了摸,酸奶温度只比手温略低,比冷藏柜内的酸奶“体温”高了不少。而旁边还未上架的几瓶得益鲜牛奶摸起来和手温差不多,它的包装上同样要求在2—6℃冷藏保存。

“现在这个温度还好些。夏天室温动辄35℃以上,需要冷藏的酸奶从冷藏车里下来再到冷藏柜里,中间肯定有一段时间是暴露在室温下的,很难保证这个过程中的品质。”市民荆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像一些要求全程冷链的冷藏冷冻食品,在运输末端很难保证完全在规定温度下保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海洽会"成功对接3600余项目,858名顶尖人才参会

    11.jpg

    聚全球英才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30日,威海会议中心会议室高朋满座,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威海“英创会”正式启幕。据了解,本次“海洽会”共有参会嘉宾858人,涉及3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洽谈,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各单位共提交人才与技术项目需...[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规划:2022年济青烟产业规模占60%!

    11.jpg

    山东出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根据《规划》,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少?省内127个县(市、区)亮家底

    11.jpg

    拥有15.79万平方公里大地、3345公里海岸线的齐鲁大地上,无数个体在拥抱这个变革的年代、这个开放的时代。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有鉴于此,本报特辑录出我省有统计数据的127个县(市...[详细]

    10-31 07-10山东商报
  •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济南经验推向全省

    11.jpg

    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今天在我市召开。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经验也在会上得到推广。 [详细]

    10-31 07-10济南日报
  •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30日,首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等八项指标居全国第一位,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阶段目标,到2022年,...[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 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枣庄市纪委通报3起“不作为”典型问题1、2018年8月,滕州市洪绪镇对该镇东张楼村地下自来水管道破裂漏水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导致该村一个多月未能正常供水,存在“不作为”问题。青岛市市北区政务服务...[详细]

    10-31 07-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