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支柱、主导产业集群名单出炉,看看有哪些

2018-11-02 10:34:05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产业集群是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财税链交织融合的有效载体,山东高度重视产业集群发展,去年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了到2020年的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记者11月2日了解到,根据相关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会同省财政厅开展了2019年支柱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集群的申报认定,经各市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全省共7个产业集群(含1个支柱产业集群,6个主导产业集群)被认定为2019年支柱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集群,将获得省级财政专项激励资金支持,并享受相关配套支持政策。

  这些被认定的集群均来自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确定的重点产业领域。其中,作为支柱产业集群,需要符合:

  1、集聚程度高。单位工业用地平均投资强度≥4000万元/公顷(投资强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用地面积);单位工业用地平均销售收入≥4000万元/公顷;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产业集群销售收入比重≥60%;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主导产业规模和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

  2、创新能力强。2018年1-8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1%,至少一家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拥有完善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或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拥有一批高端领军人才;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数量占比10%以上;集群企业近三年以来获得过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

  3、资源节约效果显著。上一年度完成国家、省级和市级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4、两化融合程度高。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72%;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0%。

  5、发展潜力大。经过3年的培育,支柱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以上,且主导产业占比达到60%以上,并且经过一个时期的持续培育,具有5000亿元乃至1万亿元的发展潜力。

  主导产业集群也在上述方面分别给出了具体指标。

  据介绍,我省是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择优重点支持培育10个营业收入5000亿元左右的支柱产业集群,省财政每个奖励3000万元以上,分3年到位;同时,省级引导各市通过竞争性方式,全省每年自主择优选取10个左右主导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省财政每个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上述已认定的支柱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集群,需要在2019年4月31日前分别向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交自行绩效评价报告;两者将适时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对未按时报送绩效自评报告或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产业集群,取消其示范资格,省财政将视情部分或全部收回已补助资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高速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 潍日高速建成通车

    11.jpg

    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潍城至日照段正式建成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伴随潍日高速的建成通车,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57公里,这是继2015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后的又一里程突破。[详细]

    11-02 07-11大众日报
  • 山东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11.jpg

    居民消费结构优化,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2.4%下降至11.2%,降低1.2个百分点。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消费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1.0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消费占比提高约0.4...[详细]

    11-02 07-11齐鲁晚报
  • 不分病种,济南职工医保报销完还能再报60-70%!

    11.jpg

    对于患上“大病”的参保人来说,不要忘记济南社保今年送出的“大礼包”:济南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的住院医疗费用,在报销后还能享受二次报销。记者了解到,这一政策不区分病种,只要个人合规医疗负担超过1.2万元就能自动激活二次报销程序,病人就医结算时直接完成...[详细]

    11-02 07-11济南时报
  • 个人邮寄和携带22类物品入境降税啦!万元品可省千元

    11.jpg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8年第140号公告,11月1日起,个人邮递和携带进境的烟、酒、高档化妆品等22类物品将享受进境降税利好。广大消费者将享受减税利好。 [详细]

    11-02 07-11齐鲁晚报
  • 国考涉鲁职位总报名人数约5万 最高竞争比达1187:1

    10月31日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截至10月31日9时,全国报名通过审核人数约为100万,竞争比(审核通过人数/招考人数)为69:1,远远高于往年竞争比。截至10月31日15时30分,在涉鲁职位报名统计中,通过审核人数约为5万,而今年涉鲁职位一共502个,计划招录623人,...[详细]

    11-02 07-11大众日报
  • 三季报:山东能源"盈利王",山东海洋利润增超2000%

    三季报:山东能源"盈利王",山东海洋利润增超2000%11月1日,除深圳东华外,山东省国资委公布了23户山东省属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山东23家省属国企2018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00.46亿元。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独占鳌头,成为最赚钱的省属...[详细]

    11-02 07-11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