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产能降能耗!2025年山东地炼产能将压减三成

2018-11-06 07:2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针对钢铁、地炼等七大高耗能行业,我省将通过整合产能、退出产能等方式,提高其产业集中度,降低其能耗总量占比。同时,还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集团和产业基地,推动高耗能行业创新、集约、绿色、高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2025年提升到70%以上

  七大高耗能行业分别是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均属于传统产业,其中地炼、电解铝等产业,山东的产能位居全国前列。例如,国内的轮胎企业总数500多家,山东就有300家左右。再比如,全国70%的地炼产能在山东、山东电解铝运行产能占全国3成左右。

  针对钢铁行业,山东提出将目前分散在12个市的钢铁企业和钢铁产能,逐步向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和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转移,到2022年,济南、淄博、聊城、滨州等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退出70%以上,到2025年,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地区的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

  地炼方面,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电解铝产业中,最大成本来自于电费,其也是耗电大户,目前,全国电解铝吨铝电耗约为13500千瓦时。山东省提出,到2022年,电解铝吨铝电耗下降至12800千瓦时左右。到2025年,下降至12500千瓦时左右。

  针对轮胎行业,山东提出了在整体产能基本保持不变的基础上,轮胎产业集中度、子午化率、品牌价值、质效水平明显提升。其中,斜交胎产量由目前的3500万条降至2000万条。

  产品瞄准高端市场

  打造国际巨头企业

  除了严控产能外,山东也提出了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让以往的高耗能行业走出高端化发展的路子。

  山东提出,要明显提升高端钢铁产品供给水平,重点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能源装备等领域所需高端钢材品种的研发和产业化。到2025年,省内产能排在前两位的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将达到70%以上,钢铁企业劳动生产率翻一番,实现从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跨越。

  高端化工是我省十强产业之一。根据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等要求,山东提出进一步提高地炼行业区域集中度,初步形成全系列高端石化产业链,实现由“一油独大”向“油化并举”的转变。

  铝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根据通知,山东省要实现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消费电子、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中高端铝型材产品供给水平的明显提升。铝板带箔、工业铝型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60%以上,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左右,发展成为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铝产业集聚区和创新高地。

  轮胎行业中,山东也要加快向高端化、高附加值、高性能方向迈进。为中端以上乘用车、高端工程机械和航空的配套能力明显提升,低断面、超低断面、高速度级别的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成为主打产品,宽断面、无内胎、长寿命的载重子午线轮胎成为新的增长点,航空用高端轮胎开发应用实现突破,轮胎工业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力争到2025年,培育8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其中过200亿元的2家以上,1-2家企业进入全球轮胎行业前10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