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闪亮名片!红岛搭建保密技术产业国家级平台

2018-11-13 11:04:00 来源: 青报网 作者: 任晓萌

  红岛:保密技术产业成集聚之势

  建成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产业园,52家保密技术领军企业和一批国家级平台载体相继落户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北信源展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在青举行的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让保密及信息安全产业成为热门话题。保密产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民生,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瞩目。

  着眼于保密技术产业的战略意义,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率先布局。随着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产业园建成并开园纳客,中孚信息、启明星辰、北信源等行业龙头纷纷落户红岛,并开始发挥资源集聚吸引力。同时,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的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同样落户红岛,在产业链终端的检测领域,为区域乃至全国的保密产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红岛经济区将通过保密产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集聚保密和信息安全领域龙头企业,构筑产业发展生态圈,将保密技术产业打造成区域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部长蔡文静表示。

  身手不凡:红岛企业惊艳亮相保密大会 

  在本届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上,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保密企业个个身手不凡,成为大会上的流量担当。

  在高新区企业中孚信息打造的公众体验区,参展者通过态势感知、暗黑微信群、突破物理隔离窃密、安全场所手机主动防控等四大安全保密体验场景、八个特色展区以及29个安全保密体验项目,直观地感受到了保密和信息安全产业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近。

  展会另一侧,红岛经济区企业——北信源青岛公司的展位同样引人注目。“这款名为‘信源豆豆’的产品是一款用户私有化的即时通讯软件,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私密信息的定时、定点发送,并附加信息智能化删除技术,从而达到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的作用。”在展会现场,北信源的一款“阅后即焚”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者。

  “微信红包、电源线、屏幕电磁、台灯、摄像头……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元素都有可能造成信息泄露。”中孚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涛告诉记者,“此次展会,我们公布了包括智能监管、全域防护以及安全可控方面的十多个解决方案,就是希望能够为青岛提供本地化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同时,结合青岛本地移动终端科研、开发和产业优势,进行涉密移动办公领域产品、技术的研发和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信息安全保密事业的发展。”

  当然,除了保密的软、硬件产品,在商用和民用领域,公共信息安全尤其是网络公共信息的安全也格外重要。“‘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成为工业化2.0时代的共识,对于网络安全的持久稳定防护就显得格外重要。”启明星辰DBG山东总经理曹瑞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安全运营服务涉及城市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核心网络基础设施,交通、能源、通信等城市运营行业的信息化,高端制造、“互联网+”工业企业等几大领域。

  “早先信息安全公司像一个‘药房’,只负责销售药品,并不负责病人如何服用药物、有没有按疗程连续服用。但现在不同,我们公司希望为客户打造一套完整的私人定制的健康服务,切实做好信息防护。”曹瑞表示,启明星辰接下来将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青岛保密技术产业园为基地,建设环黄海区域网络安全运营中心,辐射胶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网络安全运营服务。

  “中孚信息、北信源、启明星辰、360企业信息安全等一批保密产业龙头企业落户,让整个区域的保密技术产业开局势头良好,在自主可控青岛解决方案落地方面也初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本届大会15个项目的签约,龙头企业集聚效应放大,也将带领红岛经济区的保密技术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蔡文静表示。

  资源汇聚:搭建起国家级产业平台 

  要实现保密技术产业的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不仅要在龙头企业招引上下功夫,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早已在平台搭建上前瞻设计、科学部署、全面布局。

  依托2016年首届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成功举办的机遇,中国保密协会与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达成协议,共建保密技术产业园,这也是首个国家级保密技术产业园。该园区建设之初就已明确自己的发展路线,聚焦“网络保密通信、数据安全保密、保密技术服务、保密基础软硬件、保密安防监控、保密工业软件”六大保密产业细分领域,并通过引进顶尖人才、集聚龙头企业、培育小巨人企业、创建园区品牌,打造保密产业生态。

  经过两年的招大引强和本土培育,位于高新区核心区的青岛保密产业园已经汇聚起众多保密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端资源。产业园一期5.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上,已经集聚起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芯安全测试中心、华通军工北斗导航研发中心等重要的国家级安全产业平台载体;360企业信息安全、启明星辰、蓝盾信息、中孚信息、北信源等多家上市企业以及瑞达保密设备、杭州世平信息、申威芯片及涉密整机、清华保密大数据分析处理等项目也已实现落户。

  “目前园区落户的保密技术企业达52家,合同投资额达到50余亿元,已初步构建起保密技术产业发展的生态圈。”蔡文静介绍道。

  如果说,青岛保密技术产业园的建成为高新区保密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那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的落户,无疑是助力保密企业健康成长的“园丁”。“研究院作为一个国家级专业实验室和平台,立足与青岛本地企业的项目合作,辐射青岛地区甚至全国的工业信息化安全产业引导培育。”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负责人唐旖浓告诉记者。

  该研究院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并配备工业控制系统在线安全监测平台、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仿真实验室、两化融合仿真与推广实验室、网络事件应急响应中心、智能制造产品检测实验室和数据安全取证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室和平台,能够为青岛市输入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工业信息安全和工业信息化相关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并结合青岛地区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延伸工业信息安全和工业信息化服务链条,开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服务,工业信息化推广、应用和解决方案,数据安全取证、保全和评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助推青岛保密技术和信息产业的战略升级。”唐旖浓说道。

  (记者 任晓萌 文/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重磅!一图读懂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

    11.jpg

    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详细]

    11-13 07-11新锐大众
  • 查分APP入侵校园,想在手机上看试卷分析?先付费!

    11.jpg

    随着在线开放教育的发展,各类网络教育平台涌现,在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时,一些教育APP同质化严重,并且慢慢浸入到中小学考试的查分、试卷分析等领域。当学校购买该类教育平台的网络阅卷功能时,学生的相关数据会留存,一些平台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对学生的试卷进...[详细]

    11-13 07-11齐鲁晚报
  • 济南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开工 首次设置电瓶车道

    11.jpg

    12日上午9时许,在市中区分水岭小区南侧,伴随着一阵“砰砰砰”的声响,一群小伙子一连踩了二三十个气球,在施工人员的摇旗呐喊声中,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开工了。[详细]

    11-13 06-11济南时报
  • 冷空气已从西伯利亚"发货",15日后给山东带来好天气

    11.jpg

    尽管一整天没见过太阳,但是12日白天,山东内陆地区的最高气温还是普遍达到了15℃。受到东南暖湿气流盘踞的影响,山东内陆地区今天空气静好。[详细]

    11-13 06-11齐鲁晚报
  • 人民陪审员怎样选任?山东出台意见确保公平公正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省司法厅、省人大内司委、省法院、省公安厅日前出台《关于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作出部署。[详细]

    11-13 07-11新锐大众
  • 山东省首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发布,100家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详细]

    11-13 07-11山东政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