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定发布红色预警后,中小学、幼儿园可停课

2018-12-19 07:2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18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避免和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师生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济南市教育局正式发布重新修订后的《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和此前相比,该应急预案对适用范围、预警等级及响应分级及相应措施做出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该预案适用于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出现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即空气环境质量达到5级(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天气。根据重污染天气的黄色、橙色、红色三个预警等级对应发布各级响应。即: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响应;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I级响应。

在应急响应措施方面,黄色预警(Ⅲ级)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所耽误体育课等可采取调课方式,以保证课程计划落实;儿童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外出人员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橙色预警(Ⅱ级)时,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学校应每日做好学生入校(园)体检并做好跟踪记录,对出现异常状况的学生采取适当隔离措施。红色预警(Ⅰ级)时,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可采取停课措施,停课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有留校学生的学校,学校应当全天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活动场所,待天气好转后另行安排时间补课。

此外,济南市教育局将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济南市教育局办公室、宣传法规处等处室,以及各区县教育局、济南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生活日报记者 张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下午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泉城老街巷拟辟新的文化游览线路 串起济南故事

    11.jpg

    “规划还吸收了市民提出的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的文化游览路线。”17日,在回复市民关于《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三处地段保护方案》的建议时,济南市规划局展现了这样一条线路。[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 山东菏泽:取消买房“至少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限制

    11.jpg

    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出台仅有一年多时间。[详细]

    12-19 07-12新锐大众
  •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表彰专家在5年管理期内由省政府给予科技奖金6万元,享受当地医疗保健待遇,在职期间每年享受10-20天的休养,同时纳入省服务绿色通道范围,颁发“山东惠才卡”,享受子女入学、职称评审、交通旅游等29项高层次人才服务。[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多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山东多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在今天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向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已惠及6万余家企业,山东企业上云进入2.0阶段

    已惠及6万余家企业,山东企业上云进入2.0阶段截至10月份,全省企业上云数量6万余家,全年可完成7万家的目标任务,其中有1600余家在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上领取了“云服务券”、合计3000多万元,累计节省企业信息化投入超过10亿元。一是工业互联网意识比较薄弱。[详细]

    12-19 07-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