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八部门联建专门机构专管百姓“家事”

2018-12-19 10:25:00 来源: 大众网德州 作者: 马宝涛 孙久生 曹希增

  八部门联建专门机构专管百姓“家事”

  ——宁津县法院创新枫桥经验牵头组建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纪实

  记者 马宝涛 通讯员 孙久生 曹希增

  位于宁津县城西部的“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是一个新机构——2018年8月16日投用,白底黑字的牌匾墨香尚存;常驻于此的2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是“新人”,而且来自八个不同的部门和单位。

  由于所承担的职能包括结婚登记,这个新机构的服务对象,有许多“新人”。当然,与此相对的是离婚。跟外地不同,无论是需要民政部门办理的协议离婚,还是对簿公堂的判决离婚,在800平方公里的宁津境内,统统只需走进这一扇大门。

  一楼大厅墙上写着“发展枫桥经验 创建宁津家事改革新模式”

  幸福是一样的,不幸则千差万别。最有故事的是离婚,离婚亦是所有家事中的头等大事,关乎家庭稳定,也影响社会和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和谐的婚姻家庭是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面对逐年升高的离婚率,宁津县精准把脉,对症施治,从源头至末梢,大刀阔斧,细针密缕,全国首创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断家常事评百姓理。该中心运转4个多月,效果逐渐显现。于是,以蟋蟀著称的这个鲁北小县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近日,大众网记者专程来到宁津,探访这个由法院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建的新机构,记录宁津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的成功之路。

  结婚也要考试?全省首家“家事中心”管这事

  结婚也要考试?在宁津县,答案是肯定的。走进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迎面是一处孝德文化墙,拐进走廊,婚前培训室、婚前测试室、颁证宣誓室分列两侧,气球、彩带、红地毯,以及一组组松软舒适的双人沙发,营造出温馨浪漫而又整洁庄重的氛围。

  原来,他们专门制作了培训短片,以婚姻法为主,并科普法律常识和社会公德,每一对准备登记结婚的年轻人,都需要观影学习,然后进行“幸福闯关”,回答“婚姻法规定夫妻是否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等问题,在电脑上通过测试后才可以进入登记室。

  工作人员为新人刻录结婚宣誓光盘

  12月10日记者采访时,朱明、于娜娜顺利地走完了“婚前幸福三步走”的前两步,两人开心地挽手登上宣誓台,工作人员打开摄像头,记录下他们婚姻生涯中第一个庄严时刻。二人在领到结婚证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张附赠的视频光盘。“宣誓仪式让我很激动,肯定永生难忘。手里这张光盘,也让我对今后增加了责任感。”新郎朱明有些腼腆地对记者说,几个程序走下来让他深刻认识到了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懂得了责任、付出、包容和担当。

  而新人的感悟,也正体现了宁津县从源头预防家庭矛盾的良苦用心。

  来自宁津县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县结婚登记对数分别为:2915、2782、2515;离婚对数分别为:803、984、997。同期,法院判决离婚数据与此相应。长此以往,势必引发子女教育、社会稳定等问题。

  此前,便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作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宁津法院从2016年起独创了“情感修复”程序,在法庭调查前,作为审判程序中专门独立的阶段,设置“情感五表、生活映像”等七个环节,从而挽救了一批濒临灭亡的婚姻。

  高企的离婚率为当地社会综合治理敲响了警钟。然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快刀斩乱麻式的处理方式并不适用,仅有法院一家出手又显得身单力薄。于是,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家事改革被宁津县委、县政府提上议事日程。

  婚前测试室

  2018年4月4日,在听取法院汇报后,宁津县委书记王刚作出批示:同意成立家事综合服务中心。

  随后,宁津县家事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并先后前往厦门、珠海等地取经;在吸收先进法院改革理念后,结合宁津实际,历经4个月紧张筹备,由法院牵头,联合八个部门共同组建、办公面积1000平方米的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于8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专门机构、专门场地,法院、团委、妇联、残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关工委等八个部门,分别派出相关人员长驻办公,现场处理百姓家事,遇有疑难问题负责以联络员身份协调所在部门研究解决。

  离婚不易?筑起婚姻“防火墙”

  “家事”包罗万象,离婚首当其冲。与西区的喜庆不同,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东区的气氛显得紧张与压抑,有时还充满了火药味。

  根据当前业务量,东区接待大厅分为3组席位,每组有3名工作人员坐班,分别接待由导引席分流过来的办事群众。这里的工作人员并不隶属于上述八个部门中的哪个部门,全部由县政务服务中心招聘、财政供养,由牵头组建家事中心的县法院代为管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婚姻调查调解员。

  前来办理离婚业务的群众,理论上应该有一部分被指引到民政部门离婚窗口,一部分进入诉讼离婚程序。不过在这个大厅,许多人会“阴转睛”,放弃离婚念头,或者愿意进入“冷静期”再考虑考虑。而这样的结果,正是人们所愿意看到的。

  《来访登记簿》显示,12月3日共接待19对来访人员,处理结果为14对“和好”,5对“未调解成功”;12月4日共接待7对来访人员,处理结果全部为“和好”;12月5日共接待来访人员9对,有一对被标注了“11月20来过”字样……

  一对新人在进行结婚宣誓

  “和好”皆大欢喜;面对真正死亡的婚姻,让他们“好聚好散”便是最大追求;“来过”则说明经调解后“反悔”,当事人的婚姻可能真正亮起来了红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回来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工作人员尽力劝和,但对于确有必要离婚的,我们绝不硬性阻拦,想方设法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让他们平和分手。”宁津县家事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陈来龙翻看着来访记录对记者说。

  为了一个“和”字,这里的“繁忙”可感可触。记者接连推开两间挂着“调解室”门牌的房间,均有工作人员在与当事人谈话,男女当事人有的表情麻木,有的剑拔弩张,也有的诚恳真切,愿意“再给对方一次机会”。

  身为军属的婚姻调查调解员段晓倩对感情维系深有感触,她说自己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对一些当事人所称的生活艰难很理解,所以更能设身处地为别人做思想工作。一天早晨来上班,他刚到楼下就看到一对夫妻吵架,领进调解室后得知,两人婚姻状况一直良好,最近女方发现男方“看色情网站”而引发矛盾。面对冲动型服务对象,段晓倩认识到二人并未达到“非离不可”的程度,经深入了解搞清了是手机预装软件自动弹窗引发的误会,又帮其联系了电信运营商解释技术问题,最终二人破啼为笑,还送来锦旗致谢。

  家事中心运转四个多月,宁津市民对此也有所感悟,坊间传出“离婚不易”的说法。而在宁津县法院副院长张云看来,给离婚设一道“防火墙”,是家事中心最大的社会价值,“说说劝劝就可能保住一桩婚姻,杜绝一些不负责任的草率离婚,这看似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增加了工作负担,但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功不可没,目前虽然法律上没有相关规定,但从道德层面来看十分必要。”

  在“客厅”里开庭?枫桥经验拓出宁津模式

  郑福强是宁津法院民一庭庭长,作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他已经很长时间没回法院开庭了。“这里就是法庭,婚姻家庭类的案子就在这里审理。”在宁津县家事中心的一间屋子里,摆放着沙发、茶几、电脑、饮水机,甚至居家常见的纸巾、鲜花也一应俱全,俨然一副家庭客厅的模样,他拉开墙上的一面布帘,“家事法庭”几个大字赫然显现。

  虽是法庭,但这里没有威严的审判桌,也没有冷峻的“原告”、“被告”,取而代之的台签是“妻子”、“丈夫”、“父母”等家庭称谓。温馨的居家式环境,目的是使离婚双方以心平气和的态度沟通交流,力求“和”能家庭美满,“分”能化解尖锐矛盾。

  办事群众从孝德文化墙前走过

  如今,他们成立了2个专门的家事法庭,重组了3个审判团队、3个家事法庭工作室,实行家事案件专一化审理,实现家事法官专业化。法律的刚性与法官的人性、当事人的亲情、社会的公序良俗有机融合,在构建起综合治理大格局的基础上,从细节着手,软件和硬件建设相辅相成,家事中心以最大“诚意”创造了最佳效果。

  自8月16日启动以来,截至12月17日,中心共受理668件离婚纠纷,其中调解和好333件占49.85%,在民政局办理离婚236件占35.32%,法院立案72件,占10.77%。

  除此之外,家事中心开设的儿童玩耍区、心园工作室,以及反家暴庇护中心、未成年人探视中心等等,也都是宁津家事改革的有力举措。

  在家事处理大格局搭建起来的同时,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社会发展,群众身边“管闲事”的人少了,应运而生的家事中心及时补位,受到广泛认可。在今年召开的德州市家事审判改革推进会上,宁津法院院长王慧作了典型发言,专题介绍宁津特色模式。

  墙上张贴着办事流程图

  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也是宁津县家事改革的重要成果。目前,科技信息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宁津法院也依托“互联网+”,利用“微信”构建了“宁津县在线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将线下调解模式搬到线上,首先由家事调解员确定当事人交通便捷度、矛盾尖锐度、基本事实认同度,再有家事法官、家事服务中心、家事调解员、当事人进行线上四方同步调解,实现调解时空上、区域上的跨越。另外,他们还聘任了149名基层家事调查调解员,遍布城乡,进一步将家事调解机制连结成网。宁津法院在中心开通了网上立案,打造了专业化的家事法庭,对需要进入诉讼程序的,实行“调解、立案、开庭”“一站式”解决模式。

  12月7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作出批示:宁津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组织关心支持下,家事审判改革初见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改革创新,坚持以大局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严从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冬日的宁津,虫草蛰伏,蓄势待发,暖阳照射着熙来攘往的大街小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已经为社会综合治理蹚出一条新路,百姓家事有人管,群众说理有人听,幸福安定的和谐曲,正缓缓地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离开家事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发展枫桥经验 创宁津家事改革新模式”几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下午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泉城老街巷拟辟新的文化游览线路 串起济南故事

    11.jpg

    “规划还吸收了市民提出的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的文化游览路线。”17日,在回复市民关于《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三处地段保护方案》的建议时,济南市规划局展现了这样一条线路。[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规定发布红色预警后,中小学、幼儿园可停课

    11.jpg

    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避免和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师生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济南市教育局...[详细]

    12-19 07-12生活日报
  • 山东菏泽:取消买房“至少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限制

    11.jpg

    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出台仅有一年多时间。[详细]

    12-19 07-12新锐大众
  •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表彰专家在5年管理期内由省政府给予科技奖金6万元,享受当地医疗保健待遇,在职期间每年享受10-20天的休养,同时纳入省服务绿色通道范围,颁发“山东惠才卡”,享受子女入学、职称评审、交通旅游等29项高层次人才服务。[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网红”芙蓉街提升改造虽然已经接近工程后期,但芙蓉街北段近日频频有好消息刷新,疑似几百年的泉水暗渠被挖掘出来,旁边相邻处又发现初步判断为清早期的老石板路,而周边的挖掘过程中竟然挖出多朝代的碗片。这块区域紧邻文...[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