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感动山东40人40事④这支消防中队扎根岱顶23年 为救人一天徒步往返泰山五六次

2018-12-19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 孙杰 张珈玮)12月16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公布,扎根泰山岱顶23年的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荣获“感动山东人物(群体)”称号。泰山中队指导员李令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荣誉必将激励全体官兵切实承担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新职责新使命,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和绝大多数消防队伍抢险救援主要依靠消防车不同,泰山中队负责的辖区范围是泰山的中天门至山顶,在这里,消防车派不上用场,防火灭火只能靠一双脚往山上爬,抢险救援所需的物资全都得手抬肩扛。从中天门至南天门大概有3000多级台阶,这意味着,战士们每一次救援,往返至少要走6000多级台阶。李令政说,最多的时候,官兵们一天出过12次警,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差不多要往返五六次。

  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趟趟往返已经成为泰山中队战士们工作中的一种常态。李令政告诉记者,按照训练要求,中队战士们每周要登三次山,还要进行三次环山路七公里长跑。

  从战士到指导员,李令政已经在泰山中队待了十多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发生在2017年。当时,一名游客在泰山十八盘龙门附近摔伤,急需救助。战士们立即放下刚刚端起的碗筷,穿戴好装备,顶着严寒和大风,艰难地向对松山赶去。“当时气温是零下29度,由于刚下过雪,通车的环山路已经被封了。”李令政说,当时战士们是踩着冰封的盘道,一步一步从山顶抬着担架走下去的,身上早就被汗水浸透了,大家的眉毛、头发、甚至衣服上都结了满满一层冰。

  记者了解到,泰山冬季长达150多天,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度。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营房变成了冰窖,牙膏挤不出来,鸡蛋冻成了冰疙瘩。官兵们每天都要到四五里外的山泉破冰挑水,遇上台阶结冰,一不留神就会连人带桶摔倒在地,跌个鼻青脸肿。所以,大家都盼着下雪,可以化雪为水;但又怕下雪,下了大雪,补给送不上来,没有青菜,就只能吃咸菜、啃馒头。

  23年来,中队战士走了一批又一批。如今,战士们已经逐渐过渡到以95后为主体,年龄最小的一名战士已经是00后。李令政笑着说,新战士刚来的时候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现代化的部队怎么还会挑水吃。

  不过,年轻的战士并没有任何怨言。李令政说,泰山中队的传统没有丢,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坚守和传承。在一代代老战士传帮带的作用下,年轻战士们顺利接过担子。

  对于此次中队获得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称号,李令政表示,这项荣誉是对全体官兵23年来扎根泰山岱顶的一种肯定。这个荣誉的获得也必将激励消防官兵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铁军队伍,切实承担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新职责新使命,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

    11.jpg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下午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推动山东走在前列。[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泉城老街巷拟辟新的文化游览线路 串起济南故事

    11.jpg

    “规划还吸收了市民提出的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的文化游览路线。”17日,在回复市民关于《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三处地段保护方案》的建议时,济南市规划局展现了这样一条线路。[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规定发布红色预警后,中小学、幼儿园可停课

    11.jpg

    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避免和减少重污染天气对师生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济南市教育局...[详细]

    12-19 07-12生活日报
  • 山东菏泽:取消买房“至少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限制

    11.jpg

    通知第六条明确规定: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出台仅有一年多时间。[详细]

    12-19 07-12新锐大众
  •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19人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表彰专家在5年管理期内由省政府给予科技奖金6万元,享受当地医疗保健待遇,在职期间每年享受10-20天的休养,同时纳入省服务绿色通道范围,颁发“山东惠才卡”,享受子女入学、职称评审、交通旅游等29项高层次人才服务。[详细]

    12-19 07-12大众日报
  •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网红”芙蓉街提升改造虽然已经接近工程后期,但芙蓉街北段近日频频有好消息刷新,疑似几百年的泉水暗渠被挖掘出来,旁边相邻处又发现初步判断为清早期的老石板路,而周边的挖掘过程中竟然挖出多朝代的碗片。这块区域紧邻文...[详细]

    12-19 07-1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