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泉城地铁 那些荣光背后的故事

2018-12-25 07: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013年12月,负责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泉城地铁梦从此有了“变现”的承载平台;

  2015年7月16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地铁梦“从理想照进现实”,一张张图纸开始变为一段段铁轨、一座座车站;

  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即将全线通车试运行,泉城人民在那一天将迎来地铁梦圆时刻;为了这一刻,济南轨道交通人已经连续奋斗了五年。这一刻的辉煌,对济南轨道交通人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根本来不及停下脚步喘口气的他们,为了未来济南更多的地铁线早日通车还要奋斗不已……

  

  小步快跑轨道交通人创出“济南新速度”

  

  

  幸福生活,从来都是奋斗出来的。从零起步,从无到有,济南地铁梦的实现绝非一蹴而就,需要济南轨道交通人脚踏实地地辛勤付出,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将规划蓝图一直干到底,需要从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入手,最终实现大目标。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是泉城市民地铁梦开始“变现”的地方,这条线路开工对于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有着划时代的意义。1号线南北向贯穿济南西部新城,全长26.1公里,总投资129亿元,是全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南北的一条主干线。南起工研院站,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北至方特站,全线设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7座,设范村车辆基地1处、控制中心1座,线路两端预留延伸条件。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通车试运行,彻底改变济南没有地铁运行的历史。

  让我们回顾一下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历程吧。2015年7月16日,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建设,泉城地铁圆梦行动正式展开。2016年6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首片预制U型梁吊装成功;7月23日,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顺利始发。2017年2月22日,首个地下区间顺利贯通;4月10日,首个车站主体完工;12月19日,高架段全线贯通。2018年4月20日,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贯通;5月17日,首列地铁车抵达济南;6月20日,首列地铁车开始正线高速动态调试及热滑试验;7月31日,1号线全线轨通;8月31日,1号线全线“电通”……

  

  轨道交通1号线计划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离不开济南轨道交通人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奋斗。今年以来,济南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约153亿元,前三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155.7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工程建设保障有力。截至目前,累计迁改各类管线164处、27千米,迁移绿植5万平方米,恢复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道路绿化35万平方米,协调外运渣土757万立方米。交通组织、涉电管理保障有力,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加快推进。截至11月底,完成产值17亿元,累计完成产值45.27亿元,完成总合同额91%。

  今年6月的一天上午11:00,记者在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部会议室里等了1个多小时,与项目部一位负责人提前约好的采访被推迟。12:10,这位负责人匆匆进来,一边说着“抱歉”,一边抹着头上的汗水。在接受记者20分钟采访之后,他又一路小跑奔向办公室。那里,还有许多工程建设事务在等着他。事后,1号线项目部其他工作人员透露,他们经常是这样的状态,有时连午饭都是紧扒拉几口就去忙活。从员工到领导,都是这样的工作节奏。“济南人太盼望地铁了,为了早日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再拼也值得……”

  

  小步快跑,正是济南轨道交通人平时工作的节奏。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到普通一线员工,这个大团队步调一致,几乎都在用一样的速度向前飞奔。济南轨道交通人正是以这样的“济南新速度”作承诺,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着济南地铁建设快速发展,确保了轨道交通1号线明年元旦通车试运行的目标按期实现。

  一个人的梦,照进个人幸福;一群人的梦,点亮伟大时代。泉城人仰望星空,敢于有梦;济南轨道交通人不懈追求,勇于圆梦,创造历史。

  保障民生轨道交通建设尽力“不扰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济南建设轨道交通,就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让济南人民出行更顺畅、更快捷。尽管轨道交通在施工过程中要拆迁、封路,短时影响人们出行,可他们还是给予高度理解和配合。济南轨道交通人多方努力,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地做到不扰民,不但让市民将来享受便捷的轨道交通,也要让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能方便地生活,“既享受美好结果,也拥有美好过程”。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打好治堵治霾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参建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轨道交通施工对出行的影响。从线站位选择上,充分考虑到线站位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会同交通等部门深入研究,结合工程建设和交通需求多方案比选,采用对交通影响最小的优化方案。同时,科学确定施工方法和市政设施迁改方案,结合工程地质条件,灵活采取分区分段作业法,全面推广盾构法施工。具备暗挖、盖挖施工条件的,绝不采用明挖施工,确保对交通和环境不产生影响;采取“全饱和”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尽早还路于民。

  

  在交通引导改善方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招标确定专业交通组织设计单位,根据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制定可行的交通组织方案。按照“少挡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要求,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合理确定占路范围和围挡期限,加快建设进度,统筹工期安排,确保将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加强与交警、市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大交通疏解力度,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兼顾做好交通组织。加强对现状道路整修,完善护栏、标线、标志牌等交通设施,增加路口协勤人员,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高峰拥堵期间的疏导,为市民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济南轨道交通人先后组织R2线、R3线10站次涉及占用道路围挡施工,均与交警充分沟通,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最大限度减少了对交通的影响;先后恢复R3线沿线龙鼎大道南端(颐馨苑)西侧、奥体西路(解放路-经十路区间)(礼耕路-坤顺路区间)部分道路通行;已撤除1号线大杨站部分围挡,恢复齐鲁大道至经十路通行;1号线沿线涉及的刘长山路、海棠路已局部通行;全线道路及绿化、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已进入招标,拟于2019年恢复道路通行。

  

  2018年马上过去,2019年即将到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济南轨道交通人,又迎来新的挑战。有了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的成功经验,有了泉城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有着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自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他们一定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把济南轨道交通打造成安全地铁、绿色地铁、智慧地铁和品质地铁,争创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地铁集团,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精心规划济南地铁大网徐徐张开

  

  

  济南地铁建设离不开科学的研究和精心的规划。从来没有哪个城市为了建地铁像济南这样纠结:既要开发地下空间,享受轨道交通的快捷,又要不影响泉水喷涌,确保泉城“灵魂”不失。就在这种双重压力下,济南轨道交通人不但顺利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还要继续建好R2线、R3线。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统筹考虑线路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的基础上,对一期建设规划作出调整,调整后线路总长84.1公里,总投资500.96亿元。日前,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此次国家批准的规划调整主要为R2线一期工程方案调整,调整为王府庄站至彭家庄站,共设站19座。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在城区形成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网络。

  

  与此同时,济南加快编制全域地铁线网规划。根据我市“一主两副、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和两个卫星城”的省会城市发展规划框架,按照全市“一张大网”的思路,统筹考虑以轨道交通重点服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解决城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密切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县交通联系,综合运用多种轨道交通制式,打造覆盖全域、有效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结合前期成果、专家意见进一步深化论证,目前省会济南全域地铁线网规划方案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目前,济南完成地铁二期建设编制、稳评等专题批复,完成泉水影响评价审查等,环评报告上报生态环境部审批。根据新的城市发展战略,按照“一张大网,压茬推进,突出重点,分期报批”的思路,重点支持“北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综合考虑国家要求、城市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时序,将重点急需线路纳入二期建设规划,目前二期建设规划方案已初步形成。

  

  在保护泉水与预留地下发展空间的前提下,济南未来地铁蓝图已经绘就,预计到2035年形成5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远期形成700-800公里的线网规模。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成型的济南地铁网络将为广大省城市民畅快出行提供丰富的选择。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的向前推进,不仅展现出济南轨道交通人“钉钉子”持久实干的精神,还体现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无畏向前精神。济南轨道交通人只要保持这样的“济南速度”、“济南精神”,再加上参建各方不懈努力,济南市民一定会早日享受到四通八达、一路畅行的交通新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1-11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超六成保持增长 动能转换成果凸显

    11.jpg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凸显,全省3833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11月产值同比增长的有25123家,占65.5%。[详细]

    12-25 06-12大众日报
  • 城乡一体化!山东2135名城镇校长“下乡”任职

    1.jpg

    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四统一”,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我省以深化改革推进教育惠民的努力。[详细]

    12-25 07-12大众日报
  •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尚龙江,男,汉族,1960年10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拟任设区市正厅级领导职务。[详细]

    12-25 06-12大众日报
  • 叫响鲁剧品牌!山东将建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资金

    山东将建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资金构建“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我省将在青岛建50亿元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叫响“鲁剧”等品牌《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近日发布。[详细]

    12-25 06-12大众日报
  • 山东印发办法,规范省属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

    山东印发办法,规范省属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山东省属文化企业无论通过购买、自主创作还是受赠、划拨等方式获得版权资产,均应明晰版权资产权利归属。日前,山东省印发《山东省省属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强化版权资产管理,规范文化企业版权资产的获取、...[详细]

    12-25 07-12新锐大众
  • 山东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2月28日可网上直接办理

    山东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2月28日可网上直接办理为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8日起,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将在全国上线运行...[详细]

    12-25 06-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