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有何深意

2018-12-28 06:4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禹亚宁 张依盟 王召群

12月26日至27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研究安排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注定成为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如今,山东高质量发展已经全面起势,回望2018,展望2019,“起势”蕴含那些深意,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为您破解。

声势

2018年,在山东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起点意义。

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向我们发出了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是一声惊雷,炸开了山东人陈旧的思想观念。

随后:

5月10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

7月11日,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

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组织青岛峰会,

9月20日,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

9月29日“儒商大会2018”

还有,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2018香港山东周……

2018年山东的一系列动作,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敢闯敢试的新时代新山东。

2018年的山东: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三大攻坚战成效突出

改革开放强力突破

营商环境显著优化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山东的声势,不同凡响!

形势

过去一年声势已起,展望未来形势大好。

山东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经济长期向好有雄厚的基础。

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山东高质量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大好机遇:

●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

●新技术革命的大好机遇

●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好机遇

● 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机遇

●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

●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大好机遇

●补齐民生短板的大好机遇

七大好机遇摆在每个山东人的面前,面对这些战略性机遇,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上,唯搏击者胜。不仅要认识到,更要准备好,善于捕捉机遇、利用机遇,将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方能不负大好形势。

阵势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抓住大好机遇需要排兵布阵,目标明确,充分准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明年山东经济工作发展总要求已经确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工作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经济工作主战场,山东阵势已摆开!

攻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我们就要有那种韧劲、干劲、实劲。明年要作为“工作落实年”,把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要创新“典型开路、以点带面”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条条块块同向发力、共抓典型推动落实的工作局面。

2019年,山东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更大力度狠抓落实,在新起点上力争实现新突破: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

■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

■ 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上实现新突破

■ 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

■ 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

谋划已定、兵马齐备,是时候吹响冲锋号,展开攻势……

山东“势”已形成,2019年的山东,前景无限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