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面向海内外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2018-12-31 07: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贯彻落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明确40项重点任务分工,提出山东将面向海内外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到2022年培育150名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技能大师。

  职业农民职称怎么评?目前我省已在东营开展试点,首批84人获评职业农民职称。《方案》要求,对东营市的试点经验、成效进行全面总结,适时在全省推广。自2019年下半年起,研究制定乡土人才技能评价标准开发办法。

  《方案》明确,建立乡土人才以赛代评机制,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直接认定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资格。每三年举办一次全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对前十名获得者授予“山东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并给予奖励。

  我省还将制订齐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保护计划,编制民间技能人才目录,每年建设15个齐鲁乡村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所在市县财政给予适当支持,到2022年培育150名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技能大师。

  曾经在城市炙手可热的词汇——“合伙人”,将再次走红山东乡村。我省鼓励支持各市、县(市、区)面向海内外山东籍企业家、创业者及金融投资业者、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明年6月底前,对省内在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项目人才需求开展摸底,形成项目信息库并面向海内外集中发布。根据项目对接情况,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合伙人》证书,授予“荣誉市民”“名誉村长”等称号,在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吸引、整合、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农村农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为大力引导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群体反哺故里、报效乡梓,2019年9月底前,我省将探索建立村事顾问制度。村事顾问享受在投资入股、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全面下放基层高级职称评审权,由各设区的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区“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基层职称系列均可设置到正高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莹

推荐阅读
  • 山东新旧动能“一快一慢”折射经济结构趋优

    u=1961175529,1934200990&fm=26&gp=0.jpg

    年终岁末,作为国家战略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传出佳音:当前山东经济虽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结构趋优。山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市政府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引导基金,最终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的基金规模。[详细]

    12-30 07-12新华网
  • 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明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timg.jpg

    群众通过“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随地查政策、查指南、查进度、看资讯、办业务、填表格、看结果、问问题、交费用、开证明。据介绍,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为全省广大群众提供3种服务渠道,分别是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端和“山东...[详细]

    12-30 07-12齐鲁网
  • 济南职工医保政策迎新变化 起付线“花式”降低

    timg (2).jpg

    具体报销比例为: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1.2万元以上(含1.2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60%;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40万元以下(含40万元)的部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详细]

    12-30 08-12生活日报
  • 青岛平度电商“走南闯北”有了“供销”通行证

    timg (1).jpg

    今年11月份,经过长达2年的考察,该社正式与淘实惠电商平台正式“牵手”,授权该电商外销的本地优质农产品冠以“供销合作社”的标志和名称。目前,平度供销·淘实惠已经与全国的贵州贵阳、甘肃陇南、黑龙江五常,山东省内的济宁等多家供销合作社建立了联系。[详细]

    12-30 07-12平度市委宣传部
  • 山东51项、全国第六!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出炉

    山东51项、全国第六。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出炉12月29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了解到,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示,其中山东入选51项,全国排名第六。[详细]

    12-30 07-12新锐大众
  • 山东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递制度

    山东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递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文书送达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联合印发《山东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递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详细]

    12-30 07-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