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惦记的章丘三涧溪村,今年要有更大作为了

2019-01-03 07:55:0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提到了他视察山东时在济南章丘三涧溪村赵顺利家的经历,这让章丘广大干部群众倍感自豪和兴奋。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章丘区三涧溪村考察,对三涧溪村各项工作给予肯定,特别是对实施“党建+”系列组合拳、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理论宣传、以党风带家风促村风、推进移风易俗等做法十分赞同,让全村父老乡亲们倍受鼓舞。三涧溪村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围绕打造基层党建标杆、乡村振兴样板、敢闯敢干先锋的总体目标,坚定信心跟党走,挖掘优势创新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总书记的关怀教诲变成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在率先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听到习总书记贺词里提到了三涧溪村,我当时激动地哭了,习总书记如此亲民,不管多忙都心系百姓。”村民赵顺利说起半年前习总书记来家里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当赵顺利谈到自家住房和工资收入的变化,赵顺利高兴地笑了“我今后的梦想是当个小老板,给外地游客做济南特色美食,比如章丘特色名吃煎饼卷大葱。”说到新年愿望,赵顺利对未来展开了美好的憧憬。

“非常感谢党、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党的好政策,正是这些让三涧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兴奋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广大村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带动大家实现致富增收,把生活建设得更好,让总书记放心!”

三涧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拥有村民1160户,耕地面积近5000亩。这是一个有着千年古韵,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北方古村。三涧溪村将通过古街区、古地道、古民俗“三古”开发挖掘,规划“一村、两街、三溪、多区”的总体架构,即依托三涧溪古村,建设富荣古街、美食新街,修复借势穿村而过的三条小溪,打造原乡古村区、风情美食区、高效农业区、乡村创客区、康养乡居区等功能区,构建赏游娱学农食购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典范。目前,已完成规划,投资1000万的古村大道基本建成,美食新街区正进行内外装修。

特别是为整合古村功能,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三涧溪村在前期社区化安置40%村民基础上,展开新一轮旧村改造。三涧溪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包含东西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45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木,其中地上22万平方米,地下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2亿元,工期预计720天,待项目建成使用后,可实现1760套房屋进行安置,能够解决该村剩余60%的村民新楼入住需求。

自习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以来,三涧溪村仅用50天时间,就建成300多平方米的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馆。展馆突出留住乡村记忆、传承家国情怀、促进乡村振兴主题,把握时间逻辑、理论逻辑两条主线,打造古村、党建、乡村振兴三个板块,展示千年古村的文化历史、先贤事迹、民俗技艺,展示乡村的发展历程、振兴实践,着重展示总书记视察山东考察三涧溪村的指示要求、珍贵资料,以及各级领导对三涧溪村的关怀,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在改造乡村振兴展馆的同时,三涧溪村同步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学院。主要是整合用好村东原城东热源厂资源,创意化改造建设工业主题餐厅、工业主题酒店、锅炉咖啡等载体,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展示平台,并与省委农工部门、山东省社科院、山东大学等合作,采用课堂培训与基地实训相结合等方式,培训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与乡村旅游项目结合,实现培训、就餐、住宿、文化体验一条龙服务。目前,改造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5月建成,将成为另一重要学习实践阵地。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这是习总书记在三涧溪村视察时首次提出。三涧溪村深度整合资源,依托北农南工中旅的产业布局,精心策划一批产村融合、三产融合项目,富民强村道路更加宽广。在特色项目上,三涧溪村依托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一处猪猪乐园,修建改建20-30个农业特色大棚,将800多亩的分散园区集约开发、集中管理,形成绿色发展新亮点。在利益联结上,三涧溪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实施国有股份投资、集体资产入股、村民入社参与,统筹盘活放大各类资源增值效应,让广大农户分享改革利益,可带动200户村民进入产业化链条,预计年均增收1万余元。同时,投资3000余万元,高标准改造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为优质项目落户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全村入园工作人员达到700人,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总书记批示怎么学,学什么?山东新闻宣传工作者有话说

    QQ图片20190102075328.png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大众网网络评论《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评论类二等奖)[详细]

    01-02 08-01新锐大众
  • 山东2018年财政收入6485亿元 同比增长6.3%

    timg.jp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8年,山东全省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结果良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7950亿元,占全部支出的比重为79%,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详细]

    01-02 08-01大众日报
  • 探秘穿过最复杂水系的济南地铁:八成地下水回灌,泉水不受影响

    QQ图片20190102074828.png

    八成地下水回灌,泉水不受影响。为了保护泉水,济南轨道交通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降水回灌一体化设备,这是轨交集团为保护地下水打造的专用设备。[详细]

    01-02 07-01齐鲁晚报
  • 元旦青岛迎客136万人次进账19亿 跨年游引爆冬游市场

    QQ图片20190102075903.png

    元旦青岛迎客136万人次进账19亿。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3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3.12%;实现旅游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15.08%。[详细]

    01-02 07-01青岛新闻网
  • 元旦假期山东全省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齐鲁网1月1日讯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元旦假期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广大民警坚守岗位、忠实履职,全力以赴做好节日安保工作。节日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出动巡防警力5.4万余人次、社会巡防力量10.5万人次,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详细]

    01-02 07-01齐鲁网
  • 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开始入户登记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9年1月1日,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始。上午,副省长、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书坚到济南市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英雄山社区居委会,视察经济普查开展情况,并慰问一线普查工作人员。[详细]

    01-02 07-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