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市“弯道超车、赶超跨越”发展 2019年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2019-01-08 09:40:1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昨日,市科协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启动2019年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1+474”工作体系,按照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要求,弘扬实干作风,勇于担当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努力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合作共赢的“先行区”、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为推动全市实现“弯道超车”、赶超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一、工作背景

  2016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提出实施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智力,到2020年全市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0家左右,在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2017年3月,市人才办制定出台《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工作机制、设立条件、认定程序和管理支持。提出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协、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成立“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工作小组”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市科协承担。

  ◆二、建站情况

  经过组织申报、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答辩、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环节,2018年认定10家院士工作站、10家专家工作站。其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有:

  20家工作站共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22人,开展合作项目27个。各单位建站综合基础较好,发展规划清晰,技术研发实力较强,科研配套设施齐全,研发投入占比较高,引进的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与建站单位科研团队合作良好、目标明确、权责明晰,对建站单位的创新发展具有较好的带动作用。工作站计划投入建站经费1.9亿元,预计三年内课题转化、项目合作累计产值74亿元,取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发表出版论文专著80项,新增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9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7项;承担行业标准、工法编写5项;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110项;联合引进培养各类高端专业人才512名。此外,本次认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合作项目还具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中航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围绕制约我国国防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项目开展联合攻关,与褚君浩院士团队开展的4个合作项目预计填补国内空白2项,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同时,极大提升我市在复合材料和航空领域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山东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宋振骐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的“矿山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及矿山塌陷地治理与环境保护”项目,致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清洁能源检测及塌陷地治理,对于新能源、新材料及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国重汽集团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院士高端智力对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引领带动作用,与李德毅院士团队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引领智能汽车产业战略发展方向,预计在港口集装箱智能汽车领域可拥有60亿元市场份额。

  二是多个生物能源项目将有力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和山东百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我国药物代谢动力学领域唯一的王广基院士建立工作站,开展创新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建设完善创新药物药代动力学技术平台,为企业团队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相关人才的培养培训,有利于在我市形成药物代谢动力学领域的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自身掌握的玫瑰新型加工工艺与上海交大在芳香植物及精油研究开发方面的深厚科研实力相结合,开展的“平阴重瓣玫瑰花水研究”和“平阴玫瑰精油研究”项目能够深度挖掘玫瑰内在价值,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对于改变当前平阴玫瑰产品同质化和低水平重复开发的现象、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济南永丰种业有限公司通过与专家合作的“高光效抗逆易机收玉米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在培育玉米新品种的同时研究其配套栽培技术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对进一步提高玉米育种和生产水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引领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玉米产业新突破、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绿色经济、生物经济等新经济业态颇具亮点。山东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徐滨士院士团队实施攻关的“装备再制造项目”,有望通过对设备产品耐磨、耐腐蚀程度与使用寿命的提高,减少企业成本投入,提高企业效益,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济南航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新型农用诱抗素类绿色农田投入品开发与应用”所开发的绿色、低成本、高效的天然诱抗素类农田投入品紧扣市场发展需求,攻破了传统诱抗素生产过程中高污染、低产率、高成本的技术瓶颈,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可有效推进农田投入品行业由化学防治类向生物防控类的转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引领相关产业技术升级革新。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项目目标产品开发成功后,将占据全球市场份额20%以上,打破国外对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检测技术的垄断局面,实现检测试剂的国产化,提高国内疾病诊断检测水平。

  四是贴近民生,社会效益显著。济南市中心医院和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分别在肿瘤和儿科呼吸专业建立院士工作站,能够迅速推动专业发展,提高诊疗水平,预计3年内近万名患者受益。银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开展的罕见病基因诊断研究,将大幅降低罕见病筛查成本,预防、减少罕见病发病,提高人口素质,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杜彦良、缪昌文院士开展的“泉域复杂地层地铁建设全过程安全控制与保泉关键技术”和“泉域地铁浅层地质灾害源定位定量精确探查与处治”将在保护泉脉、缩短工期、安全施工、节约工程造价和保障地铁运营安全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申报条件

  (一)在济南市(包括区县、高新区)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在济南经济社会或行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和市属事业单位(专家工作站申报主体为企业);能为院士专家进站工作提供必要的科研、生活条件及其它后勤保障;

  (二)建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拥有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较高的研发经费投入;

  (三)与相关领域1名及以上院士专家签约,建立3年及以上的稳定合作关系,进站院士专家身体健康,每年至少2次来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院士专家的创新团队进站工作年累计不少于90天;

  (四)有明确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项目。合作项目必须是建站单位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项目的完成过程能对提升建站单位科技创新能力有显著带动作用。合作项目要符合进站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专业特点和研发方向,有利于推动院士专家团队同建站单位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五)申请建站单位必须为工作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好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安排专门的办公场地,要积极主动地定期汇总上报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参与相关活动。

  申请设立院士工作站的单位需拥有相关领域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已与院士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有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承担过国家或省级重大项目的单位,可优先予以支持。

  ◆四、认定流程

  (一)申报和资格审查。各申报单位将材料报送所在区县、高新区科协,各区县、高新区科协根据申报条件对申报单位的资格条件、申报材料等进行形式要件审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出具推荐表,并将推荐表连同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于截止日期前报送市科协;市属企事业单位可直接向市科协申报。

  (二)实地考察。市科协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申报院士工作站的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核实,确定出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专家工作站的实地考察安排在专家评审结束,按照一定比例确定考察对象后进行。

  (三)专家评审。按照“科学评价、择优支持”的评审原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在记名打分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拟认定单位名单。

  (四)公示认定。市科协出具初步意见报泉城院士智力集聚计划工作小组,经综合论证后,将拟认定单位在有关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小组成员单位联合行文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诚信“21条”剑指电商乱象 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11.jpg

    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日前,省发改委等多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电子商务领域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服务违约、刷单炒信以及滥用、泄露和倒卖个人信息等“乱...[详细]

    01-08 08-01大众日报
  • 努力扬起山东经济龙头!2019年,济南这样干

    11111.jpg

    2019年,济南这样干7日,济南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总结济南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签订了“四个中心”建设、“七大攻坚战”和守住“四条底线”2019年度任务责任书。“过去的2018年,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成效[详细]

    01-08 07-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6382bb62573a41ec83c9c5995f248ee620171219153726_副本.gif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隋拥军,男,汉族,1961年7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详细]

    01-08 08-01大众日报
  • 山东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 市区土地每平米4.8元起

    2222.jpg

    山东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市区土地每平米4.8元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通知鲁政字〔2018〕309号各市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为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详细]

    01-08 08-01新锐大众
  • 足不出户拿到职称证书!山东职称证书进入电子化时代

    我省职称证书进入电子化时代。职称证书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有效证明[详细]

    01-08 08-01大众日报
  • 山东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

    山东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为深入实施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联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破解涉农项目投融资难题,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详细]

    01-08 08-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