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生命禁区”

2019-01-10 09:35:01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新闻网讯(□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王黎明)荣获全国援建日喀则四省两企业所有18支援藏队伍中的唯一奖项——“援藏工作先进集体”;援建的重点项目——昂仁县迥巴藏戏保护利用传习所,荣获山东援藏、淄博援藏24年历史上第一个山东省建筑质量荣誉最高奖——“泰山杯”……

  三年,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瞬间。但对于我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来说,却是激情的三年,充实的三年,收获的三年。

  在乡镇召开调研座谈会

  自2016年6月进藏以来,我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依托昂仁实际,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充满激情、昂扬向上、勇于担当、敢打敢拼、团结和谐”的淄博援藏精神,同当地各族群众一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向淄博市委、市政府和470万淄博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据统计,2017年,昂仁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1亿元,同比增长27.2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8亿元,同比增长38.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70万元,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2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0.9元,同比增长30%。

  参加义务劳动,共建美丽县城

  结对帮扶困难群众

  成绩是闪亮的,但援藏是艰苦的。平均海拔4513米的日喀则市昂仁县,是山东省对口支援的5个区县中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一个县。千年不化的冰山,一望无际的高原,让这里成为“生命禁区”。

  进藏初期,在含氧量不足60%、大气压仅是标准气压的一半、紫外线强度高等不利环境影响下,市援藏工作组9人均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有些同志长期腹泻,有些同志长期失眠,体重平均下降15斤以上。

  “没有精气神怎么支撑三年?”面对这种状态,作为领队的何恒斌急了。为了提振士气、振奋精神,他组织工作组积极调适、及时治疗,每次餐前都集体高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成为县委县政府大院的一道别样风景。

  实地调研督导项目建设

  前后联动,募捐爱心棉衣

  昂仁县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县,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最偏远乡只能骑马前行。进藏第4天,市援藏工作组就与当地沟通对接,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制定援藏建设规划。

  进藏第9天,市援藏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一条主线、两项原则、三大重点、四个提升”的“1234”总体工作思路。

  进藏第11天,市援藏工作组与省援藏工作组进行对接,汇报淄博援藏的思路打算……

  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强烈的高原反应,没能挡住市援藏工作组前进的步伐。他们迎难而上,坚守“激情援藏、真情援藏”初心,发扬“海拔高、目标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的大无畏精神,用崇高的政治信仰、坚定的意志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淄博援藏干部的忠诚担当,锻造出淄博援藏钢铁意志团队。

  项目顺利竣工揭牌,藏族群众献上哈达锦旗

  为县完小孩子们发放暖心鞋

  2016年7月,市援藏工作组组织开展以“进乡镇、进农村、进学校、进医院、进寺庙,访困难群众、访基层干部、访代表委员、访先模人物、访宗教人士”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访”专题调研活动。达若乡是昂仁县海拔最高的乡镇,海拔5200米,与珠峰大本营等高,行走不到20米就需要停下脚步猛喘几口,但他们跑遍全县17个乡镇,科学论证并制定完成了“十三五”援藏项目建设规划,规划对口援建16类67个项目。

  助力昂仁县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

  迥巴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成实景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在条件最艰苦的“生命禁区”,淄博援藏干部牢记使命、戮力同心,扎实工作、倾情奉献,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教育卫生、基层党建、交往交流交融、文化和社会事业、援藏机制与效率等方面创造了昂仁县历史上多项第一,实现了淄博市23年来对口支援工作的多项突破。

  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同志在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工作汇报材料上作出批示,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缺氧不缺精神,积极向上,担当作为,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藏汉民族团结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责任编辑 夏侯宏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以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山东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

    11.jp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五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各项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详细]

    01-10 07-01大众日报
  • 山东省2019年“两会”调整到2月中旬举行

    11.jpg

    1月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在通过本次会议议程后,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审议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详细]

    01-10 08-01新锐大众
  • 工业用地收紧 今起我省新上项目执行新用地标准

    444.jpg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2019年1月10日起执行。徐勇告诉记者,这次标准调整加严了我省的建设用地控制,调整后,我省的控制尺度在我国各省份中处于较严水平。[详细]

    01-10 07-01大众日报
  • 济南食药举报奖励新办法实施!最低奖200元最高奖50万

    11.jpg

    新的《济南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已在今年1月1日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济南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废止。记者对比发现,新的奖励实施办法中,在奖励认定上有了专门成立的审核小组负责;每起案件的原则奖励金...[详细]

    01-10 08-01齐鲁晚报
  •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不忘军人初心永葆军人本色。1月9日上午,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01-10 06-01大众日报
  • 山东省检察院出大招,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意见》提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精准履行监督职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正常经济活动,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外,不得以违法犯罪对待[详细]

    01-10 08-01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