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推进“绿动力计划”,年节煤超千万吨

2019-01-18 07:3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左丰岐

  1月17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绿动力计划”项目3845个,年可节约标煤10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41万吨。近年来,针对我省能源结构过于“偏煤”的问题,省能源局深入实施“绿动力计划”,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发利用新能源,对破解能源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省能源结构富煤、贫油、少气,煤炭消耗占比偏重,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其中,燃煤锅炉(非电站)消耗全省煤炭总量20%左右,约7600万吨。山东省结合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企业聚集区域和居民集中居住区域,依托高效环保燃烧技术,大力推动燃煤锅炉改造。通过上大压小、集中建设大吨位高效环保锅炉,淘汰能效低、排放高、分布散小锅炉,有效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家家点火、处处冒烟”问题。截至目前,共建成高效环保锅炉222台、1.08万蒸吨,年可节约标煤3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79万吨。

  我省太阳能资源丰富,全省65%以上的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500小时以上,可开发利用总量年折合标准煤1000万吨以上。结合煤改电、煤改气工程,聚焦企业生产和清洁取暖,依托太阳能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利用。将太阳能与空气能、地热能、天然气、电能等相结合,多能互补,优势互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建设重点项目3016个,日产热水14.6万吨,年可节约标煤1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7万吨。

  “在煤改气基础上,我们建设了220吨太阳能集热系统,用于脱脂洗皮工序,每天可节省燃气消耗2000方,年可节省用能成本200余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山东恒泰皮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阳信县深挖本地生物质资源,分片推进,中部依托梨园和养牛场,东部利用古典家具产业废弃木质资源,西部片区发展热电联产。目前,当地生物质清洁供热县域全覆盖,每年应用成型燃料50万吨,年可替代煤炭48万吨。

  阳县的探索实践与我省生物质资源丰富息息相关,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依托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推广生物质+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生物质+锅炉分布式取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模式,推动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减少了农村秸秆露天焚烧,消纳了生活垃圾,美化了乡村环境。并且,通过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制备、专用炉具生产等,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居民也把“一把火”变成了“一沓钱”,增加了收入。据统计,全省可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林业废弃物等资源保有量每年折合4500万标准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两项发现入围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1月18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启动。在34项初评候选项目中,山东有两项新发现入围,分别是山东定陶何楼新石器时代遗址和山东枣庄海子汉代遗址。[详细]

    01-19 07-01新锐大众
  • 山东印发实施意见 推进电商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推进电商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要培育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主体,积极引进网络平台与技术,提升我省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的协同效率和竞争力,力争到2022年我省电子商务和快递...[详细]

    01-19 07-01大众日报
  •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山东法治建设这样为发展护航

    7888.png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山东法治建设这样为发展护航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山东先行先试锐意改革法治建设,为发展护航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详细]

    01-18 07-01大众日报
  • 扫黑除恶!济南剑指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

    123.jpg

    济南剑指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济南力当“山东战役”排头兵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成果济南市力当扫黑除恶“山东战役”排头兵,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农村地区专项行动,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有力推进,济...[详细]

    01-18 07-01大众日报
  • 重磅!青岛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

    QQ图片20190118074937.png

    青岛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昨日,自然资源部和住建部发布消息宣布青岛等5市入选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城市试点根据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的《青岛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将在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开展第一批试点,建设户型以90平...[详细]

    01-18 07-01青岛日报
  •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公报

    刘家义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全会提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把握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详细]

    01-19 07-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