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统计论坛:新旧动能转换 投资先行转换

2019-01-23 09:17:43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经济发展,投资先行。投资规模和速度决定了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投资方向和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走向、经济结构、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

  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有力契机,突出投资前导作用,实现“弯道超车”到“变道换向”,完成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下面,笔者将通过解读数据和归纳总结相关历史资料,分析滨州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解剖存在问题及成因,并就今后投资规模、方向和路径提出对策建议。

  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经济理论和实践表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简单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即期直接拉动作用。比如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水泥、钢材、交通等行业发展;工矿企业的投资,拉动机械设备的需求;房地产的投资除了拉动建筑材料的需求,更拉动了家居装璜材料、家用电器的需求等。因此,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当年GD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增加一定量的投资,就促进GDP总量的相应增加,形成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与消费需求、出口需求一起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二是即期间接拉动作用。投资具有乘数效应,这是由于企业的一笔投资会对其他企业的产品产生需求,在其他企业生产能力已被充分利用并获得赢利之后,就会引起这些企业也扩大投资,如此多次传递,投资需求会不断扩大,即增加一笔投资会带来大于这笔投资额数倍的GDP增加;相反,减少一笔投资也会引起其他企业减少投资,从而引起数倍于这笔投资额的GDP的减少。因此,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具有双向性。另外,投资间接促进消费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通过建设过程的各种支出,有一定比例的投资资金要转入消费领域。就拿我市来说,2017年底从事建筑业的从业人员达到3.55万人(城镇非私营单位),假设按人年均4万元工资收入计算,全年就达14.2亿元,这对拉动消费需求有着重大的作用。

  三是远期拉动作用。也就是今天的投资将会形成未来生产和服务能力,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固定资产投资不仅通过消费投资品增加当年的GDP,而且本身会形成未来的生产和服务能力,一方面可以弥补因折旧和技术落后而淘汰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直接增加未来时期社会财富的创造能力,可以实现扩大再生产。

  我市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十一五”以来(2006年-2017年,下同),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发展规划,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战略目标要求,稳步扩大投资规模,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投资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增强。

  (一)投资规模直接影响经济规模

  回顾“十一五”以来,对比分析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增长关系,可以大体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

  投资和GDP保持同步变化趋势。从“十一五”以来的投资波动和经济波动的对比来看,投资增长率的波动同GDP增长率的波动基本是一致的,且投资波动的幅度大于GDP波动的幅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高低直接决定了GDP的快慢,两者之间成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固定资产投资率逐年走高。用固定资产投资占生产法GDP的比率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测算,自2006至2017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率基本呈现逐年上升态势,由2006年的59.6%上升至2017年的83.7%,其中“十二五”时期投资规模增长尤为迅速。

  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十一五”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交付使用率由2006年的30.3%上升到2017年的61.5%,平均每年新增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占当年完成投资的一半以上。

  (二)投资结构影响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经济增长论”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创造有效需求和制造生产能力的效果。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可有效扩大社会再生产规模,提高社会生产技术水平,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生产力布局,增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实力。

  投资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在经济结构向高级化演进过程中,投资结构先行调整并为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坚实的存量基础。从我市历史数据看,投资结构变化,经济结构也随之变化,二者变化趋势相同。从变化趋势看,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十五”末的3.7:78.:18.3调整为“十一五”末的2.5:57.8:39.7,同期经济结构由13.7:59.5:26.8调整为10.0:54.6:35.4。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市投资结构调整继续向纵深发展,到2017年,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达到37.9%,较“十五”末提高19.6个百分点;同期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4.1%,较“十五”末提高17.3个百分点。

  固本强基补短板,为经济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市高度重视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多方筹融资,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效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2017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598.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4%。

  服务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的拉动日益增强。“十五”末,我市服务业投资只有87.3亿元,到2017年已达到829.5亿元,规模增长9.5倍,年均增长速度22.7%。

  民间投资占比逾七成,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近几年,随着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及其实施细则出台,民间投资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和投资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十二五”以来,我市民间投资9905.0亿元,年均增长12.8%。

  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先行转换

  通过前述分析,可以判断:一是我市经济增长模式仍明显属于投资拉动型,总体上投资增速加快,GDP跟着增速跟着加快,投资减速,GDP也跟着减速,但两者不完全同步,同时投资结构变化直接影响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质量;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尽管快速上升,但投资绩效越来越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更好增长。三是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旧动能能否顺利升级改造,新动能能否加快培育壮大,都离不开人力、技术、资本等要素的集聚,投资就是将其结合到一起的粘结剂。

  当前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其实是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完成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对策建议

  加快转调创步伐,着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在投资建设中,特别要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有什么样的项目结构,就会带来什么样的质量和产出效益。既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要筛选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紧紧抓住投资质量和效益不放松。

  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着力增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是提高投资项目质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科技进步对于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帮助企业积极拓展研发经费来源渠道,构建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金融资金为支撑、以社会集资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全社会多元化研发经费投入体系,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格局。

  深度调整产业内部结构,着力提升经济整体素质与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深度调整产业内部结构,不断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与核心竞争力。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增值税起征点大幅提高 山东绝大部分企业可享减税礼包

    11.jpg

    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免税政策,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小微企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政策执行期限暂定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今天,省财...[详细]

    01-23 07-01大众日报
  • 山东加快布局5G网络发展 推动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

    11.jpg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全省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我省将加快布局5G网络,推动WiFi网络在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全覆盖;争取取得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原创性重大成果;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详细]

    01-23 07-01大众日报
  • 推进多规合一,山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全面启动

    11.jpg

    我省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今年将全面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多规合一”。[详细]

    01-23 06-01大众日报
  • 济南第一条地铁为啥在西部城区先行建设?轨交集团这样说...

    11.jpg

    在2019年上半年,1号线地铁出入口建设以及线路指示标识将逐步完善,方便市民乘车。在今年的国庆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提前15个月通车,目前该线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详细]

    01-23 07-01济南时报
  • 山东开放发展跃上新高度 去年新设外资企业突破2000家

    山东开放发展跃上新高度。据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介绍,按照商务部FDI资本项下统计口径,去年,我省新设外资企业首次突破2000家,增长45.8%;实际使用外资123.9亿美元,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3.5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过百亿美元六大省市第二位。[详细]

    01-23 07-01大众日报
  • 山东本地生源毕业生,九成留在了省内就业

    山东本地生源毕业生,九成留在了省内就业。值得一提的是,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2.01万人,占全国总量的7.56%,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57.66万人,师范类毕业生4.35万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有58.55万毕业生落实了...[详细]

    01-23 07-01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