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春节应警惕“明降暗涨”等促销陷阱

2019-01-25 07:1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春节临近,消费热潮将至。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明降暗涨”等各类促销陷阱,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购买年货、订年夜饭应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

春节期间,商家各类促销活动较多。消协提醒,消费者应理性消费,谨防“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消费陷阱。要注意“满减”、打折、购物返券、抽奖等活动的具体规则,特别要看清实际赠送商品、购物券是否有使用范围、金额和期限等条件限制。

岁末年关往往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消费者应按需办卡、合理充值。如确需办理,应与商家就相关服务内容细节签订协议,并妥善保管发票和缴费凭证。

消协提醒,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年货。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厂名、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要根据实际需要购买临期食品,以免造成浪费。

同时,消费者应选择资质完备、经营稳定、有一定信誉度的饭店预订年夜饭,建议与经营者就就餐房(桌)号、开席时间、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进行书面约定,确保安全愉悦就餐。

消协还提醒,参团旅行应选择信誉良好的旅行社,与旅行社签订包含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自费项目等内容的旅游合同。妥善保存有关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与商家协商解决,或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投诉。

(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拒绝贪大求全!山东连发两文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

    11.jpg

    近日,我省接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山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提出的“心无旁骛攻主业”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属企业主业管理。[详细]

    01-25 06-01新锐大众
  • 山东公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587人受到责任追究

    11.jpg

    截至2018年1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8个方面110项问题中,金额类问题31项,涉及资金196.09亿元,已整改178.79亿元,整改率91%;非金额类问题79项,整改率93%。通过整改,上缴国库13.93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4.2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9.23亿元,盘活资金38.19...[详细]

    01-25 07-01新锐大众
  • 破城市发展和保泉矛盾!济南推全国首部泉水主题规划

    11.jpg

    《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将是济南市泉水保护工作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它的公布实施将对济南市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泉群和泉水风貌的保护以及城市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它还是全国第一部以泉水为主题的专...[详细]

    01-25 07-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山东煤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等人违规接受宴请、礼品等问题。[详细]

    01-25 06-01大众日报
  • 山东推动文旅融合互动 "好客山东"去年接待游客8.6亿人次

    “青岛东方影都、尼山圣境、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等一批文化旅游大项目落地推进;山东出版集团、青岛出版集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提名企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组建山东文化旅游集团;全年完成旅游投资2400亿元……”记者从2019全省...[详细]

    01-25 07-01大众日报
  • 山东今年起三年再招收公费师范生15000名

    2018年,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发力,亮点纷呈。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好各项惠师政策。[详细]

    01-25 07-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