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奔跑的速度打造“金牌环境” 塑造省会市场活力新优势

2019-01-30 09:2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张丹丹

  企业有需要,部门去报到。

  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破除瓶颈制约不止步,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实施“一次办成”改革,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创造性实施“立体式”监督、“点穴式”察访、“清单式”整改、“靶向式”问责,“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我市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今年,济南继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让政府温暖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个表述让人们对未来的济南充满期待。

  如何大力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如何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如何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就这些问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学会和企业家“交朋友”

  市政协委员、山东世博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振华:

  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在全市上下政府机关干部当中掀起一股亲企业、爱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热潮,十分迫切和必要。为此,建议如下: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当中大力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平等观念,建立负面清单。制定出台政府机关干部联系、包挂企业制度,让更多职能部门领导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知企业发展困苦,晓企业发展不易,从感情上做到心近,和企业家交朋友。探索建立企业评价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正向激励机制,从为企业服务力度、态度、温度、深度等多个维度建立评价系统,为敢于、乐于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点赞,甚至可以考虑纳入干部提拔考核依据。列出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正面清单,明确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加强引导。

  市人大代表、泰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

  近几年,我市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力度逐年加大。最直观的感受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更加周到细致,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能够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大了、效率高了。

  政府工作报告把莱芜区和钢城区纳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先行区的“南翼”。围绕这一规划,建议我市下一步要着力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技术研发平台、提供更多金融支持上下功夫,只有切实解决了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问题,才是最好的服务发展、最大的环境优化。

  培育“龙头” 支持“小微”

  市政协委员、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大卫:

  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建议济南在关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同时更要关注重点企业,培育民企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要多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要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应大力引领民营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带动工程,以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为依托,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产品,用特性塑造品牌优势,下好引领行业发展“先手棋”。加快建设统一的社会征信体系和信息发布体系。

  市政协委员、宏葵生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全:

  建议进一步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比如,设立由市政府主导,银行、财政部门、金融部门、企业多方参加并监管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市财政根据企业担保数额作相应匹配;探索研究建立小微企业授信机制,逐步扩大授信规模;做好产业引导基金、小贷公司、财政担保、融资担保、典当行等融资平台建设,研究探索“轻资产融资”方法。

  建议细化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出台贯彻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相关政策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在信贷额度和比重、税收返还、无偿资助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

  让政策信息“多跑路”

  市人大代表、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杰:

  建设社会诚信体系,首先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多部门、多领域联动配合,完善企业法人、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等,并对诚信、失信情况分类细化,便于查询检索,方便查询人了解所需信息。同时,建立刚性制度让诚信体系真正有用管用。建议通过建立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保存、更新,以及信用评价、信用服务等具体制度,及时完善失信人黑名单。在加大对失信人处罚力度的同时,实现全社会联合作战,通过曝光、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取消招投标资格等一系列举措,提高管理服务、约束监督的精准度,确保政策真落地、不走样、见实效。

  市人大代表、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绍和: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主要是打通政策信息流通的渠道,让政策有效落地。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开辟多条渠道,加大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政策信息“多跑路”,采取多种形式将政策主动送上门,让政策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真正落地惠及广大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根基稳后劲足2019,山东经济仍能平稳健康发展

    QQ图片20190130075056.png

    2019,山东经济仍能平稳健康发展根基稳,后劲足,专家综合分析认为——2019,山东经济仍能平稳健康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43.9%、17.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部完成……一系列数字指标鼓舞人心,集中反映了我省去年经济总体平稳、...[详细]

    01-30 07-01大众日报
  • 2018年山东GDP同比增长6.4%

    timgCANUCMGY.jpg

    2018年山东GDP同比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549元和16297元,比上年增长7.5%和7.8%。[详细]

    01-30 07-01大众日报
  • 济莱高速免费,济南有设想已提交报告

    QQ图片20190130075929.png

    济莱高速免费,济南有设想已提交报告。截至1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已收到6件关于济莱高速通行免费的建议,其中莱芜区韩克春等4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济莱高速对鲁A鲁S号牌7座以下小型客车双向免费。[详细]

    01-30 09-01济南时报
  • 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香港上市服务中心启动

    QQ图片20190130080356.png

    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香港上市服务中心启动。该服务中心将通过企业上市辅导和股权融资等业务,搭建起青岛企业赴港上市资本运营服务平台,将更多的青岛优质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实现青岛市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开拓。[详细]

    01-30 08-01大众日报
  • 山东省多地迎雨雪天气 局部地区或有暴雪

    我省多地迎雨雪天气。但这次还是南部的雪比较大,鲁中北部、鲁西北和半岛北部仍是与雪无缘。[详细]

    01-30 0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推行全民共享公共就业服务 户籍不再是屏障

    我省推行全民共享公共就业服务。户籍不再是屏障◆政府补贴培训项目向所有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开放◆初创阶段及灵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体,可采取“经办人书面承诺”方式减轻企业反复提供材料证明负担◆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稳就业,...[详细]

    01-30 08-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