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实施方案,“四项行动”助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2019-03-12 07:53: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傅 军

  青岛银保监局出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实施方案

  “四项行动”助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出台《辖区银行业和保险业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提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主要症结,通过“平等获贷”“便捷获贷”“惠企万家”“容错激励”四项行动精准发力逐一破解,切实为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贡献金融力量。

  据悉,“平等获贷”行动主要从5个方面发力:一是“稳”,改善信贷理念,稳定融资预期。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贷款审批不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二是“增”,增强资源配置,优化金融供给。银行机构单列民营企业信贷额度,逐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在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比重,逐步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占比与其在我市经济占比相适应;三是“帮”,强化帮扶支持,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依托债权人委员会机制,对有市场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联合会商、联合支持、联合帮扶,不盲目停贷、压贷;四是“降”,降低融资成本。要求银行机构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压降目标,对其贷款科学定价;五是“拓”,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保险功能。强化保险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

  “便捷获贷”行动主要通过“一优三减”推进。优体验,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健全优化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减环节,精简业务办理环节,切实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减时间,优化贷款审批机制,确保民营企业信贷审批效率不低于其他类型企业;减材料,通过制作申贷“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一次性告知客户申请贷款须提供的材料清单。

  为确保“惠企万家”行动迅速推进,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争当小微企业主办银行,在贷款利率、审批时效、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签约企业更多政策优惠,提升业务办理集中度和稳定度,年内实现整体纳入“双惠”银行机制企业数量突破1万户;银行机构要继续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摸清症结、提出措施、解决问题,年内实现整体走访企业数量累计超过1万户;开展保险增信助力融资活动。大力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政银保”和“政采贷”等业务,力争全年实现以保险增信支持客户数量突破1万户。

  银行自身内部机制存在短板,使得员工“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成为制约民营企业融资的一大难题。为此,青岛银保监局将开展“容错激励”行动,旨在强化尽职免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压实主体责任。

  构建尽职免责机制,实现“敢贷”,青岛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健全民营企业授信责任管理体系,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愿贷”,要求银行机构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实现“能贷”,要求银行机构遵循经济金融规律,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和精细高效的管理机制,科学设定信贷计划,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

  (记者 傅 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推出12项财政政策措施 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投资

    QQ图片20190311075359.png

    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投资。加大项目推介力度。[详细]

    03-12 07-03大众日报
  • 山东“四项聚焦”加快乡村振兴制度创新

    QQ图片20190311075632.png

    山东省委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中提出,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焦协调推进机制创新,聚焦农村改革制度创新,聚焦乡村投入机制创新,聚焦乡村人才引培制度创新,继续深化改革,着力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改革农村土...[详细]

    03-12 07-03农民日报
  • 今年济南开工20条道路建设 一大批路国庆节前通车

    QQ图片20190311080157.png

    3月8日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系统“打赢交通枢纽攻坚战,争当省会建设排头兵”劳动竞赛,在凤鸣路南延建设现场正式启动。据悉,春节后济南已开工20条道路建设,凤鸣路南延工程上半年通车,将为港沟区域中心和CBD副中心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详细]

    03-11 08-03生活日报
  • 青岛海事部门:鱼汛期谨防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

    QQ图片20190311080438.png

    进入3月以来,青岛沿海迎来鱼汛期,渔船纷纷出海捕捞,经常进入航道和锚地,易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青岛海事部门提醒,渔船要遵守航行作业规范,商船在设计航线时尽量避开传统渔场和渔船密集区域。[详细]

    03-11 08-03新华社
  • 山东省2019年度招考公务员和选调生工作开始启动

    2019年山东省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3047名,3月12号发布招考公告,3月22日至3月25日组织报名,4月20日举行公共科目考试。“灯塔—党建在线”网站为本次选调工作的报名网站,各市选调计划、补充规定,考生成绩查询、面试通知等通知要求,请登录该网站查询。[详细]

    03-12 08-03大众日报
  • “一村一策”“一地一策”...济南将建立农村闲散土地数据库

    “一村一策”“一地一策”...济南将建立农村闲散土地数据库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据悉,在对全市农村闲散土地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济南将建立农村闲散土地数据库,利用3年时间完成盘活利用,其中今年完成工作总量...[详细]

    03-12 08-03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