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日新:爱岗敬业成就青岛港80后“女工匠”

2019-03-13 09:09:17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见到青岛港大港分公司流机大队设备电气主管孙日新,是在正在运转的塔吊配电室里。她皮肤白皙,扎着一条马尾辫,如果不是穿着橘红色工作服,你绝对不会轻易将她与“码头工人”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

  8年前,孙日新从青岛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来到青岛港大港分公司,做起了一线维修工人。工作岗位就是面对码头设备的油污、机械的轰鸣,钻车底、爬20多米高的塔吊设备,一脸灰、一身油,没过几个月,最初和她一起入港的女性工友先后调入机关和管理岗位,孙日新曾经也有过动摇:“一个女孩子在一线岗位上,能干出点啥名堂?”

  有一次同学聚会,孙日新因为抢修设备到晚上六点多。为了赶时间,她在工装外边披了件外套,匆匆赶到了聚会地点。脱下外套,露出来橘红色的工装,围坐在饭桌边的闺蜜们纷纷调侃她:“哎呀,日新,你怎么把工装当时装穿出来啦?”有的说:“一个女孩子家,在一线干维修,能有什么出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却激起了她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女孩子怎么不能干维修?怎么不能在技术岗位上成为一名女工匠?当时,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一线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要让这身橘红色的工装变成女孩子身上最靓丽的时装!

  冬天,码头上特别冷,长期的一线作业,让她原本细嫩的手裂开了一道道口子,天一冷就钻心地痒。

  有年冬天的晚上,她正和母亲吃着饭,接到队里的电话,说是现场的设备出现故障需要马上修复。小孙抓起衣服就朝外走。母亲一边给她递衣服,一边抓住她的手,攥在她的手掌心里,一遍遍地搓着、揉着,仿佛要把女儿手上的口子抚平。看着母亲欲言又止的样子。孙日新知道母亲心痛女儿,不想让我去,可又怕说出来拖我的后腿。最后,母亲咬了咬嘴,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拍着她的肩膀说:“去吧,闺女,干完了活,早点回家。”孙日新忍着泪,迎着寒风奔向了码头。

  来到工地,她就投入到抢修工作中,戴上头灯、躺在修车滑板上,钻进车底仔细检查,用了40多分钟排除了故障。因长时间躺在车底不能动弹,她的脖子、腰杆、腿脚都麻了,是工友们把我从车底拖了出来。因为抢修及时,当晚公司一连创出了3项会战新纪录。当打了胜仗的工友们回到候工室时,一下子围住了小孙。有的紧紧握着我的手,有的用力拍着她的肩膀,还有劲儿大的,一下子把她举了起来,大家纷纷夸我:“小孙,了不起!”“小孙,多亏了你,不愧是咱们的女专家!”

  作为山东省港口的龙头,青岛港加快了智慧港口的建设,港口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世界一流、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运营,标志着港口的转型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

  孙日新也把维修高科技设备作为了主攻方向。码头上的电器设备种类多,涉猎的专业知识范围很广,涉及电力拖动,电力电子,PLC,变频器,直流调速等等方面,为了满足工作要求和智慧港口建设的要求,她一直在不断学习新知识,扩大知识面,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学习型的码头人。

  工作中,她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一方面在同事们的指导下,敢于放手做;另一方面针对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师父。遇到专业难题,查资料,做试验,跟同事们讨论方案,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2017年,青岛港用她的名字建立了“日新创新工作室”,这里也成了她工作、考研的场所。也激发了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

  以前,装载机计量装置工作效率低,把散矿石装进集装箱作业时,由于装载机计量不准确,需要拖车拉着一箱子货,多次往返地磅和码头称重,这种低效率有可能让港口白白流失货源。孙日新主动请缨,要攻下这个“科技创新的山头”。

  孙日新和同事采集和分析了近10000组现场数据。大家20多天吃住在港,反复调试、研究,不断拿出改进方案,但在现场试验时却屡遭失败。“心灰意冷的时候,她一个人呆在办公室,想想20多个日夜现又一回到了原点,真是不甘心。”孙日新说,自己呆坐了几个小时,咬了咬牙,觉得不能就这么放弃。于是,她又找了500多页技术资料、包含300多条电气线路的图纸,铺满桌子、沙发和地板,一页页看,一条条捋,最终在油门踏板上找到了“突围”思路。“第二天到现场一试验,完全可行!”孙日新告诉记者,经过这个改造,称量精度由10‰提升到3.5‰,装箱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装箱效率也提高了整整40%,彻底实现了“零返箱”,这个创新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近几年,孙日新参与完成了技改项目32项,6项获国家专利,成为了像许振超一样的“大国工匠”。(通讯员 修江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启动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

    置顶2.jpg

    各级政府要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按期完成饮水型氟中毒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结合氟中毒病区稳步推进水源性高碘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详细]

    03-13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4月1日正式商运 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

    置顶1.jpg

    今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正式商业运营,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公里-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公里-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公里-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公里-29公里(含),票价...[详细]

    03-13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县政府要开设本级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

    置顶3.jpg

    3月1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详细]

    03-13 09-03山东政事
  • 142层工序!青岛向住宅渗漏开裂两大顽疾宣战

    置顶4.jpg

    按照目标,青岛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专项治理渗漏、开裂这两大住宅工程质量“顽疾”,目前,“两大行动”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确定了2019年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基本建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有效治理长效机制的目标。[详细]

    03-13 09-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招3047人 山东招考公务员和选调生工作启动3月22日起报名

    山东招考公务员和选调生工作启动3月22日起报名3月12日,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公告发布。同时,2019年我省计划招考选调生1000名,其中,本科生730名,研究生270名。[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房贷利率下调,100万元贷20年能省3万多元利息

    近日,包括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在内,房贷利率开始松动下调。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对于首套房业务来说,基准上浮10%是主流房贷政策,然而在去年年底记者调查时,首套房业务普遍要上浮15%。[详细]

    03-13 09-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