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开通运营!鲁南高铁临沂段成长记

2019-03-14 07:51:0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田茹

3月11日,鲁南高铁临沂段建设传来消息,鲁南高铁全线最大规模的车站——临沂北站,目前已经完成候车层结构的施工,内部装饰效果图也已经新鲜出炉。作为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鲁南高铁承载着千万临沂人的高铁梦。2019年是鲁南高铁临沂段通车年,新锐大众记者梳理了鲁南高铁临沂段“成长日记”,带您共同体会又快又好的“高铁速度”!

2014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同意建设山东省客运南部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即鲁南高速铁路。

2015年6月22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发布《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临沂至曲阜段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

2015年8月25日至27日,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曲阜至临沂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召开。会议决定,把线路“取直”优化,将时速从250公里/小时提高至350公里/小时。经过此次会议,临沂至曲阜间高铁距离将减少11公里,造价也将节省出15亿元。

2015年12月19日,鲁南高速铁路临沂至曲阜段建设动员大会在临沂举行。

2016年8月23日,临沂市政府召开鲁南高铁临沂段征地拆迁工作动员会,动员有关县区和部门、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高铁工程如期全面开工建设。

按照铁总工管中心工作安排。

2016年9月15日,按照铁路总公司安排,开始施工单位招标工作,这标志着鲁南高铁临沂段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6年12月17日,拆迁工作进入尾声。全段应完成农用地清表3524亩、拆迁房屋1025户、迁移坟墓1051座、奇石37处,这标志着鲁南高速铁路临沂至曲阜段将迎来全面开工建设。

2017年6月5日,鲁南高速铁路首孔箱梁架设仪式举行,第一孔箱梁在临沂架设成功。

2017年7月,临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鲁南高铁临沂北站站前广场设计(南广场)项目公开招标。该项目位于沂蒙路北段东侧,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规模相当于一个临沂人民广场,总投资约14亿元。

2017年8月8日,鲁南高铁费县梁场开始架梁。这是继6月5日东线临沂梁场实现全线首孔箱梁架设后,西线费县梁场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对于形成东西平行对接,现场双向架梁意义重大。

2017年10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首孔箱梁架设仪式在莒南县举行。经过近3小时连续规范作业,鲁南高铁再次创造进场开工5个月、预制架设首孔箱梁的新纪录。

2017年12月底,鲁南高铁临沂北站正式开工建设。临沂北站站房总面积为96000平方米,未来将有四条高铁在临沂北站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

2018年6月27日,鲁南高铁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铺轨预计2019年4月完成,为2019年底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通车提供保障。

2018年8月19日,随着最后一孔箱梁稳稳落在桥墩上时,甘辛庄特大桥工地即刻响起一片欢呼声——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正线2668孔双线梁全部架设完成,全段架梁实现贯通。

2018年10月14日,在鲁南高铁临沂市平邑段建设工地上,中铁十九局施工人员在进行无砟轨道施工作业。

2019年3月6日,鲁南高铁临沂北站至平邑蒙山站专列“首发”,同时,临沂市高铁办发布消息:鲁南高铁临沂段5月20号开始静态验收,将开展铁路两侧环境整治。

目前,鲁南高铁临沂段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铺轨已完成310公里,将于4月底全部完成;临沂北站一层主体结构完成75%,其他县级站房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四电”房建基本完成,已开始设备安装工作。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5月20日开始静态验收,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2月26日开通运营。也就是说,12月26日,咱们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十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从临沂出发到济南将更加方便快捷,坐高铁1小时即可到达。

(实习生 李其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启动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

    置顶2.jpg

    各级政府要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按期完成饮水型氟中毒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结合氟中毒病区稳步推进水源性高碘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详细]

    03-13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4月1日正式商运 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

    置顶1.jpg

    今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4月1日正式商业运营,11个车站票价表公布。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公里-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公里-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公里-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公里-29公里(含),票价...[详细]

    03-13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县政府要开设本级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

    置顶3.jpg

    3月10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详细]

    03-13 09-03山东政事
  • "新经济"成青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电商平台交易破万亿

    1timg.jpg

    13日,记者从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青岛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蓬勃发展。[详细]

    03-14 07-03青岛新闻网
  • 142层工序!青岛向住宅渗漏开裂两大顽疾宣战

    置顶4.jpg

    按照目标,青岛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专项治理渗漏、开裂这两大住宅工程质量“顽疾”,目前,“两大行动”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确定了2019年新竣工住宅工程因渗漏、开裂问题引起的质量投诉同比下降20%,基本建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有效治理长效机制的目标。[详细]

    03-13 09-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省政府同意撤销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

    鲁政字〔2019〕39号  你市《关于撤销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的请示》(青政呈〔2019〕4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同意撤销胶南经济开发区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详细]

    03-14 07-03山东省政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