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校那些"有意思"的专业

2019-03-14 14:2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近日,湖北潜江境内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首批“小龙虾学院”毕业生还未出校门便被企业以高薪“预订一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在山东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一批“有意思”的专业,骑马、品葡萄酒、打高尔夫,更有鲁菜烹饪、孙子研究、儒学研究等颇具山东特色的专业。此外,有专业学生还未毕业便被企业高薪抢先预订。 记者 徐晓阳

青岛农业大学马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实践基地实习



  在学校也能骑马、打高尔夫、品葡萄酒


  据了解,近日网上热传的小龙虾专业来自于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该校于2017年2月份发布招生信息,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被网友和学生们戏称为“小龙虾学院”。


  目前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订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记者了解到,在山东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一批十分新奇的专业。


  2011年,青岛农业大学首设马科学专业,成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设立马科学本科专业的学校。记者了解到,学校为学生上课专门配置了专业的跑马场,万元定制的马术服以及价值百万的国外名贵马匹。该专业方向涉及马匹生产管理、马营养与饲料、马育种和繁殖、马调教与护理、马术基础等方面。


  此外,滨州医学院在2014年6月,于烟台成立了葡萄酒学院,是我国东部地区第一所经人事编制部门批准成立的专门培养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人才的特色学院。学院成立当年即招收第一批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生。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葡萄酒及相关产业的技术管理、产品研发、科学研究和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2012年,临沂大学与华仁世纪集团成立华仁高尔夫学院,于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正式运营。专业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从事高尔夫运动管理和高尔夫产业相关领域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鲁菜烹饪、儒学研究等具山东特色


  位于烟台的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是一家以烹饪出名的企业,其下设专门研究鲁菜的学院,培养的学生也成为不少酒店等企业招聘的热门选择。


  此外,济南大学也开设了专门研究鲁菜的学科,济南大学旅游学院设有鲁菜专业,主要接受烹饪原料学、烹饪学概论、烹调工艺学、鲁菜名菜及中国名菜、面点工艺学、中国烹饪美学的内容的学习。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也以烹饪专业出名,旗下设有专门的鲁菜相关专业学习,学校培养的不少学生也成为省内外不少餐饮类企业的选择。


  除鲁菜研究之外,还有学校对于山东传统文化研究开设专门的学科,滨州学院此前成立孙子研究,专门研究孙子兵学,成为全国高校第一家孙子兵学专门研究机构,下设孙子本事研究室、《孙子兵法》基本理论研究室、《孙子兵法》应用研究室、孙子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室和孙子文献研究所等专门的研究机构。


  2012年1月,山东大学将原儒学高等研究院、儒学研究中心、文史哲研究院和《文史哲》编辑部整合成新的儒学高等研究院,以研究儒学为特色,致力于打造成为海内外古典学术研究特别是儒学研究的权威机构之一。



  有专业学生未毕业便被提前“抢订”


  除了专业技能吸引人以外,这些新奇的专业就业情况也吸引了不少学生的报名。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潘庆杰之前曾介绍,目前,国内马产业相关人才供不应求,骑师、蹄铁师、驯马师、营养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高精尖人才更是炙手可热。


  2014年青岛农业大学马科学专业迎来首批毕业生,还未正式毕业,便有不少俱乐部、马场打电话向学校预订马科学专业的学生。其提供的薪水大都超过5000元一个月,有的马术俱乐部为了招到人甚至给出了每月1万元的丰厚薪水。


  随着马科学专业学生的抢手,学校也在考虑扩大招生规模。其学校负责人此前也曾表示,就目前市场需求来看,其培养的学生还远远不足以填补马术领域巨大的人才缺口,但是表示不能盲目扩大招生,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招生数量。


  此外,据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学校的烹饪专业已经成为省内乃至国内的知名专业,每年培养的专业学生更是被不少知名星级酒店所招走。


  “像希尔顿酒店、凯悦酒店等知名星级酒店会提前来预订学生。2012年的时候,人民大会堂还来学校招聘,有9名学生通过层层检验被录取,这都是对我们专业的一种肯定。”该负责人介绍,鲁菜等烹饪专业的毕业生薪资水平均在5000元以上,多者也有七八千甚至上万。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所开设的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生鲜农产品物流在产、加、贮、运、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为企业、行业冷链物流工程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其培养的专业人才也成为不少企业的首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