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调查|整改,只是做给领导看的吗?

2019-03-19 06:47:4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景阳 刘磊

3月18日下午6点,记者来到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朱庄村,旧村西侧土路边上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依然未见清理;不远处的北石村,垃圾池旁的大坑边、道路一侧的土沟里,垃圾也随处可见……

生活在此地的村民说,“垃圾围村”现象已有时日,在媒体曝光后,尽管当地采取了一些举措,但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

3月4日上午9点30分,记者赶到朱庄村时,两台挖掘机正在“老村”进行收尾作业,大量裸露在外的渣土堆上已经覆盖了防风抑尘网。

“昨天媒体一曝光,外边就轰隆隆动起来了,连夜对垃圾进行了清运,动作很快。早上起来,我们就看到附近堆积的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干净了。”朱庄村一位朱姓老人告诉记者,老百姓反映多年的垃圾无人管理的问题,在经媒体曝光后终于得到处理。

但让不少百姓失望的是,被曝光的垃圾堆清理了,周边其它垃圾问题仿佛被忽视了。朱庄村“老村”西边有条小路,沿着这条路往南几百米,便是北石村。这条土路上,但凡有车辆经过,便会尘土飞扬,道路两侧堆积着大量建筑垃圾。而这些建筑垃圾,距离刚刚被清理的一处生活垃圾堆不过几十米。

走进北石村,一股恶臭迎面扑来。村北的垃圾池内虽然垃圾不多,但一旁的大坑边和道路一侧的土沟里却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村里正在进行旧村改造,零零碎碎拆了不少,但还有几十户住在村里。垃圾池清理得还算及时,但周围的垃圾却越堆越多。特别是建筑垃圾,基本都是从附近拉来的,有时候有人开车趁着天黑随处一倒就跑。”一位正在附近干活的北石村村民告诉记者,也有人管过,也挂过警示牌,但最终却没啥效果,形成了现在垃圾围村的局面,臭味刺鼻。

记者在大坑边找到村民所说的“警示牌”。一块木板被铁丝紧紧地箍在一棵树上,上面的粉笔字已经模糊,很难辨认,但树下则是一堆堆的建筑垃圾。

3月11日下午1点,记者再次来到淄博市高新区一探究竟。

记者发现,“被曝光”的朱庄村“老村”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均得到有效清运,土地也得到平整。但在村庄西边的连村土路上,路两侧的垃圾还堆在那里,只是一侧的垃圾被往外推了两米左右。

在北石村记者发现,虽然相关单位有所行动,但也仅仅是利用防风抑尘网对部分垃圾进行了覆盖,大量建筑垃圾裸露在外,未被清运。

“朱庄村的问题给解决了,为啥我们村动静不大,难道非得曝了光,才能有大动作?”一位路过的赵姓老人指着不远处坑里的垃圾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可能今年就要搬迁,但还是不希望,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成为垃圾场。

几个村民围着记者七嘴八舌:都说今年是“工作落实年”,整改不能仅仅在表面,只是做给上级领导看!不从思想深处上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所谓的“整改”也只能是表面文章。

3月18日,当记者离开时,暮色笼罩着大地。乡村逐渐睡去,不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声,月光下,垃圾围村的问题依然待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