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8户省属企业重新确认主业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2019-03-28 07: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28户省属企业重新确认主业

  紧密对接“十强”产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28户省属企业中,4户的主业明确为1个,11户的主业明确为2个,12户的主业明确为3个,1户的主业明确为4个

  ◆各省属企业要根据确认的主业,进一步加强战略引领,定期分析主业发展情况,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做强做优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引导省属企业突出主业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山东省国资委日前对28户省属企业的主业进行了重新确认,并公开发布了首批省属企业主业名单。

  经重新确认,28户省属企业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4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1个,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2个,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业明确为4个,另有12户省属企业的主业各明确为3个。

  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紧密对接“十强”产业是名单一个突出特点。重新确认后,省属企业聚焦“十强”产业方向,优选了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增长潜力大,有利于发展成为行业排头兵的业务作为主业。比如,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业为商贸及电子商务、医药康养、文旅及相关产业经营,而这3个方向也正是目前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确定的核心业务板块。

  数量上,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多数省属企业主业控制在2-3个,还有不少只有1个,其中,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主业为投资与资产管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均为资本市场服务,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保险。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因由6户企业整合而成,且之前每户企业均有自己的主业方向,故精简压缩至4个。

  新组建的6户省管一级企业集团,按照组建时明确的功能定位,在重新确认时也依照更好发挥特色优势、提升产业层次的要求,对主业方向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其中,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主业为农产品、食品批发及物流,农副食品加工及制造;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业为种子与种苗研发、培育、生产及销售,农副食品加工,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按照要求,各省属企业要根据确认的主业,进一步加强战略引领,定期分析主业发展情况,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做强做优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主业开展专业化整合,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省属企业还需要依据主业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优先向主业配置资源,加大主业投资发展力度,避免盲目扩张。

  据介绍,省属企业主业确认公布后应相对固定,省国资委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必要时予以重新确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