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一轮城市战略发展规划背后的逻辑

2019-04-01 07: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新一轮城市战略发展规划,拉开了济南城市发展新时代。济南是在什么样的发展背景下做的规划?可以解决济南目前发展存在的哪些问题?又需要怎样的发展战略逻辑进行支撑?

>>肩负多重使命,要引领国家创新发展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做这轮战略规划,要在准确研判济南特征和深刻理解中央赋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济南与莱芜合并这两项重大举措的基础上,回答三个问题:新时代济南目标定位;实现目标的战略行动;确保操作的战略实施。

从济南肩负的国家使命来看,济南要引领国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应是全方位、系统性的转型,包括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政府治理转型,是发展模式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此外,要推动全国实现更均衡、更充分发展。

我国经济从以往的东中西差距,转向新的南北差距。山东省作为我国南北过渡的省份,对于引领北方地区经济转型、缩小南北差距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空港发展不足,国际化大幅落后

济南虽为山东省会,但整体实力偏弱。济南突出的问题是:大省小省会,强省弱省会。济南产业结构转换过早,错过上—轮工业大发展,新经济又相对不足。“山东过千分散的板块发展模式,削弱了全省的整体性和向心凝聚力,必须尽快扬起济南这个山东龙头,凝聚山东全省发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

“区位交通优越,但枢纽地位堪忧。”该人士指出,元代以来,济南就是连接北京(政治中心)和江南(经济中心)的枢纽。位于中国人口、城镇最密集的华北与长江下游平原的中心地带。现在处于京津冀、长三角、—带—路国家战略交汇,但是空港发展不足,高铁面临区域新通道分流的风险。

“济南生态文化突出,但城市特色不显。”该人士说,济南山河交汇,因泉扬名。文化多元包容,处于兖、青、徐三州交汇,齐鲁交界之地,自古有多元包容文化传统,城市风貌北城南相。但是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受制于北部黄河,不断侵占南部山区,风貌渐趋平庸,泉城文化特色没有得到充分彰显。

此外,对标先进城市,济南的差距明显。与杭州、深圳相比,济南在现代化方面的落后重点体现在科技与绿色发展,在国际化方面则是整体上的大幅落后。

>>无论目标还是定位,都需要人才支撑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济南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这两者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战略逻辑?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士说,要落实目标定位,必须以人为中心,将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济南的战略发展规划是严格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制定的。

具体来看,济南要建国家中心城市,就要实现发展“现代化”和“国际化”,而现代化是以创新为动力实现的,这就体现了“创新”的发展理念;国际化是以开放为引领的,这就体现了“开放”的发展理念;济南要建美丽宜居泉城,就是要实现“特色化”和“人文化”,这两者分别体现了绿色和共享的发展理念。

该人士说,济南建国家中心城市,体现的是区域协同;济南建美丽宜居泉城,体现的是全域统筹。这二者都是在一个关键词的指导下实现的:一体化。

从人才来看,济南无论是建国家中心城市还是美丽宜居泉城,都需要人才支撑和吸引人才。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谷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