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厂房将“变身”文创园!青岛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老旧厂房“腾笼换鸟”迸发新活力!

2019-04-16 14:5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李媛 宋弢

  本报记者 李媛 宋弢 通讯员 葛钰秀 王恩全

  老厂房没落转型迫在眉睫

  辽宁路98号院原是青岛第三针织厂,上世纪80年代最时髦的运动套装蓝天牌运动服就出产自这里。

  蓝天实业旧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左右,历经半个世纪的时代变迁,针织厂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现有的厂房前期一直处于分割出租状态,租赁业户大部分是小的广告、印刷商,各门头主营业务基本都是广告、印刷、复印等产业,产能较低。

  同时,众多小门头的分割出租状态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着隐患,同时这种分散经营的状态也占用了空间资源,无法进行大规模统筹规划。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高端资源和创新能力相对不足,难以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酝酿老旧厂房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

  保护好、利用好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既有利于挖掘新时代城市创新活力和发展张力,也将赋予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办事处主抓经济工作的副主任杨文华,面对辖区内老旧厂房多的现状,从盘活现有资源、引入新兴业态上动脑筋、下功夫,对辽宁路98号院的规划使用积极寻求突破和发展契机。

  主动争取新项目落地

  在市北区经信局的引荐下,杨文华了解到深圳厚业集团的文创项目有意落户市北。为了将新业态引入辖区,她主动联系、多次同厚业集团文创项目负责人沟通,以蓝天实业旧厂毗邻泰山路99号邻里商业街区、中粮大悦城和泰山路地铁站的各项优势及项目落地后远期发展前景为吸引力,争取到将该文创项目落地辽宁路街道辖区的机会。

  为了改变蓝天实业对辽宁路98号院利用原有想法和使用规划,杨文华带着小分队多次与企业进行约谈,以《市北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市北区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扶持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及厚业集团整体规划能力及资金优势为吸引力,改变了蓝天实业对该老旧厂房的原有改造计划,最终促成了蓝天实业与深圳厚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3月27日,在深圳举行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上,乘着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东风,深圳厚业集团与市北区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在市北区打造“青岛——繁花文创园”项目达成合作,在蓝天实业旧厂原址建设综合性新型文创产业园。

  从工业时代走过来的蓝天实业旧厂有着独特的历史印记:崂山红石的外墙、1970年的古力盖、日式木梁结构的屋顶、颇具时代特色的防空洞,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工业时代的工业遗产,在进行文创工业园建设的同时传承城市发展文脉成为“繁花文创园”的主命题。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历史印记,同时又融入现代文创设计风格,厚业集团专门聘请了来自深圳和香港的设计团队,原有的崂山红石等特色青岛元素将全部保留,并融入“包豪斯”现代设计风格,屋顶将采用海绵城市花园概念打造,将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成为高速5G LOT智慧园区。

  “文化+科技”助力转型升级

  目前,深圳厚业集团已成立项目公司,根据院落建筑进行合理的区域分割及功能划分后,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一期工程将投入资金2亿元,建成后的繁花文创园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由11栋楼宇及一个艺术广场构成,吸纳涵盖公寓、文创主力企业、配套商业三大业态的人才创意社群,打造成为集文创办公、产品交易展示、居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文创产业园。目前在建的1、2号楼两座主题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能达到进驻标准。目前招商工作已启动,吸引影视文化、创意设计等公司进驻,四星级维也纳酒店已确定进驻,招商完成后12月份将正式对外开放。

  全面建成后的文创园总计可容纳企业200家,蓝天实业年收入2000万元,企业产值及税收也会有质的跨越。园区内将打造设计师公寓、艺术酒店、文创企业总部、路演大厅、文体中心等,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更多的产业落户。街道将积极向有意向进驻的企业宣传和解读国家及地方在文创领域的相关政策,协助企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的同时,会将金融产业引入园区中,拓展入园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入园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依托科技街资源优势,辽宁路街道还将互联网产业引入园中,为周边文创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及服务保障,让许多友邻企业在业务上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搭建园区内的互动交流平台,推动企业间业务的横向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互补、共享。园区产业完善并步入正轨后,将进一步开发孵化器功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和扶持帮助。届时老厂房将成为青岛旅行打卡地、文创新地标。

  明确的产业定位和聚焦,成为街道辖区老旧厂房再利用的特点之一。从“产业园区”到“文化园区”,杨文华说,进驻企业不在量多而在精,在品质、在效益。积极探索老旧工业厂房空间腾退再利用有效方式,加快引导存量资源功能转型和改造升级,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文化+科技”成为辽宁路街道老旧厂房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基层企业反映21个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这样回复

    11.jpg

    答复:4月将根据国家安排部署,印发我省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实施意见,对相关问题进行明确,并抓好贯彻落实。答复:有关部门已经研究起草了焦化产能置换办法,目前已形成初稿,拟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详细]

    04-16 10-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大场面”答辩:看青岛如何就海洋攻势进行头脑风暴

    11.jpg

    4月14日晚,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大场面”答辩——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这样出台的方案不再是一纸规划,完全是实战手册,一点儿糊弄都过不了关”,一位部门负责同志很有感触。[详细]

    04-16 10-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小清河复航,水从哪来?能跑啥船?

    ·············································.jpg

    小清河复航后,航道中的水咋补给,会不会断流?原来的桥怎么办?通航后,到底能跑什么级别的货船?日前,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按照计划,该工程将在下半年开工,2...[详细]

    04-16 08-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智能泊车存取便捷!全国最大智能停车场今日正式启用

    ·············································.jpg

    在横移台车智能调配下,车辆进入停车位。停车场配备全自动智能机械式停车设备,共设置16部升降机、20部搬运器和横移台车,平均存取车时间约为80秒,最大取车时间不超过120秒,可实现入口引导-泊车-缴费-取车全程智能化操作。[详细]

    04-16 10-04舜网-济南日报
  • 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山东16个名额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评议、提出拟入选名单,按程序报批后公布人选名单。[详细]

    04-16 10-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级财政4.3亿元支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

    2019年,山东省级财政安排4.3亿元,支持济南、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临沂、日照等8个民航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有效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 [详细]

    04-16 10-04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