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童模市场调查:孩子不是摇钱树,家长还要撒大钱

2019-04-22 07:4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Angel

  日前,杭州一女童模在拍摄期间被其母亲踢踹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和网友愤慨。视频中的女孩只有3岁,名叫“妞妞”,在做童模进行视频拍摄的时候被妈妈狠狠踢踹一脚。“妞妞”被踹之后麻木的样子令人心痛,也引发了社会对于“童模”这一群体的关注。

  生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也存在着童模市场。不过和视频中“妞妞”境遇不同的是,济南的童模市场主要是“花钱”而非“挣钱”。不同于南方的童模市场,济南的童装产业并不发达,也没有专业的童模拍摄基地,“童模”更多的是花钱出去进行T台展示而非以此牟利。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童模和他们的家长,听他们讲述成为一名“童模”的初衷和故事,以此折射出济南童模群体的真实现状。

  喜欢当童模,可以出去玩

  6岁的Angel穿着幼儿园校服走进来的时候,跟任何同龄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圆圆的脸蛋,乌溜溜的大眼睛,坐在木制的硬椅子上晃悠着小腿来调整舒服的位置。老实了没有两分钟,抬起湿漉漉的眼睛讨好地看着记者,小手指着面前的一盘红枣:阿姨,我可以吃一个么?

  记者把果盘向Angel推过去,在得到爸爸妈妈的许可后,Angel心满意足地拿起一粒红枣。憨态可掬,根本看不出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小童模的影子。

  作为两岁半就成为“封面女郎”的小童模,Angel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十几场秀,台风稳健、自信而成熟,在刚刚结束的西双版纳国潮运动全国少儿模特大赛总决赛中,Angel荣获金奖。

  这样的秀场成绩,哪怕是成年模特都非常难得。但对于年仅6岁的Angel来说,看秀、表演、形体练习等都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和到幼儿园上学、参加课外辅导班等并无很大区别。

  “我很喜欢当模特啊,可以穿着漂亮的衣服,还能到处去玩。”说起自己当童模的经历,Angel的重点更多的在于可以出去“玩”,而不在于自己获得的奖项。

  实际上,对于Angel来说,成为小童模,几乎是一种“必然”。

  Angel的妈妈乔桥本身就是模特出身,曾经获得过第67届世界小姐大赛山东赛区总冠军,目前主要从事孩子的模特培训工作,也就是培养“小童模”。

  乔桥告诉记者,她也看到了网上流传的童模妈妈踢孩子的视频,对于这种情况,她并不觉得惊讶,但这并不代表整个童模群体的生活状态,仅仅是视频中家长的育儿方式有问题。

  “有时候摄影师要求摆好一个动作,但是孩子总是做不好,家长就很容易着急,不过她的态度太激烈了。”作为童模培训的老师,同样也是孩子的妈妈,乔桥分析视频中妞妞妈妈的心理状态,“孩子在秀场后台,或者是拍片子的时候哭闹也很正常,我猜这个孩子的妈妈是因为心里着急才打了孩子,毕竟哪有父母会故意打孩子的。”

  济南家长没有靠孩子挣钱的

  至于网友所说的家长让孩子当童模,是为了把孩子当成“摇钱树”,乔桥也告诉记者,在广东、浙江等地,确实存在着父母让孩子高劳动强度当童模的情况,基本都属于“淘宝童模”,和Angel等的T台秀童模不是一回事。这些“淘宝童模”的父母让孩子穿大量的服装摆拍用于盈利,孩子的劳动强度会很大。

  “济南的童模主要是培训市场,与成人模特的培养相比,少儿模特培训的目的则更单纯。童模的年龄在2到16岁之间,这些孩子根本没有长开,不能肯定将来是否适合做模特,所以家长们把孩子送过来,目的很单纯,就是培养孩子的形体和气质。”乔桥表示,想把孩子打造成童星的家长很多,但是她在济南没有见过想靠孩子赚钱的家长。“首先是济南的服装厂、淘宝店等数量相对较少,对于童模的需求量很低,形成不了这种氛围;第二个原因则是父母的意识,对于利用孩子当童模去赚钱非常排斥。”乔桥说,在她培训的童模中,曾经有个孩子被品牌服装广告商看中想要作为小模特拍摄,但被孩子的父母拒绝了,原因是孩子父母不想让孩子穿没有洗过的新衣服。

  此外,就算是参加演出、拍广告和电视剧,孩子赚钱也不多,“大多数孩子演出的酬劳并不高,1000元左右,家长们也不在意这些,毕竟家里不会差那点钱。”

  在乔桥看来,童模的培训可以理解为孩子的一个特长班,跟钢琴、绘画等没有什么不同,不必妖魔化。“参加我们童模培训的孩子基本都来自济南、青岛这两个城市,对于他们的家长来说,初衷基本就是练习孩子的形体与气质,让孩子增加阅历,锻炼自信,有个展示的平台。”乔桥告诉记者,练习台步,需要良好的舞蹈基础和乐感,甚至眼神、手指等细节都要练习和注意,这些基本功的练习都是孩子综合素养提升的过程。

  相对于Angel的懵懂,3年级的江悦淼虽然踏入童模界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有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能在赛场上看到很多非常厉害的伙伴,他们非常有魅力,也挺让我震撼的。”

  江悦淼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T台课,不仅是因为可以穿漂亮的衣服、可以去外地参赛,还在于能够展现自己。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同龄的孩子,江悦淼的整体表现更为成熟,谈吐也不像一个年仅10岁的娃娃,坐在椅子上,背部刻意地挺直,面对记者,颇有些紧张地保持自己的仪态,回答的语调、音速,也像是在课堂上回答老师的问题一样一丝不苟,“我觉得成为小童模以后,我的很多毛病都改了,比如说我以前的坐姿不好,走路的姿势也不好看,现在这些都有了改正。”

  为走秀花5000元定制礼服

  实际上,成为一名童模,踏入童模的小圈子,门槛并不高。除了对孩子最基本的个人要求外,反而对于家长的要求很高:有钱。

  “就以去走秀来说,孩子都很可爱,选谁都可以,因此越大的秀场越是一票难求。家长必须得自己交费用才能够给孩子获得走秀的机会”。乔桥介绍,作为某国际重要会议的开场,5月在故宫有一场大秀,因为规格高、规模大,参展的品牌知名度高,因此一票难求,仅参加走秀的“门票费”就已经高达1.9至2.6万,这还不算家长带着孩子参赛的来回机票费用、住宿的酒店费用等。如果碰到需要自己准备服装的赛事,为了短短几十秒的走秀,家长为孩子定制的服装花费也相当不菲,“上次班里家长给孩子定的一条裙子5000多元,这都是比较正常的价位。”

  以乔桥带着孩子刚刚参加的西双版纳国潮运动全国少儿模特大赛为例,来回西双版纳的路费大概要5000多,住宿的费用还要3000多,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花费,保守估计也要花费1万多。如果再加上秀场门票、孩子礼服等,费用根本没法估算。相比之下,孩子参加乔桥童模艺术辅导班每年1.8万的学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童模之路的花费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的,而为了孩子的生活起居,有的妈妈甚至把工作辞掉,全身心服务孩子。

  “如果不出去参加走秀和比赛会怎么样?”记者问。

  “孩子走秀,就是为了有个展示的舞台。而且对于模特来说,只有在赛场上才能成长。”乔桥说。

  从童模到童星者凤毛麟角

  记者了解到,很多的童模走秀和比赛,就算是一等奖也没有奖金,很多都只是组委会给一些孩子用品作为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参与,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基本没有回报。虽然学模特的孩子确实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比赛、商演、拍广告和电视剧,有剧组甚至会特意到学校里挑选孩子,但是对于没有什么名气的普通童模来说,薪酬低到几百元一天。

  此外,童模如果想要参加走秀,要求也非常高,不仅仅是交费就可以。

  “提前会有面试,设计师面试小模特,只有通过面试的孩子才能参加走秀。”乔桥告诉记者,童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能够走上全国性舞台的童模,除了家长经济上的支持外,还需要孩子自身的天分和努力,这两者缺一不可。能够从童模脱颖而出成为童星的小模特,则更是凤毛麟角,除了极高的个人素养,还要有机遇。对于大部分的童模来说,成为童星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乔桥培训的童模中,也不乏想要孩子成为明星的家长,但是童模门槛低,童星门槛高,成为童星的机会非常渺茫。“但是通过模特训练,这些孩子至少可以在形体、才艺和自我展现等方面有优势,可以在高考中以艺术生的身份参加艺考,这也算是童模的一条出路。”乔桥说。

  相对于成年模特的职业生涯短暂,童模的“职业生涯”更为短暂。“差不多到十五六岁吧。孩子的稚气褪去,身高、长相都显现轮廓,能不能继续在模特这条路上走下去,外形素质就自然进行筛选了。”对于模特这一很大程度上“靠老天爷赏饭吃”的行业,乔桥说自己会培养女儿Angel继续学习模特,但是未来能不能从童模转型为专业模特,乔桥自己心里也没底,“看她个人的爱好吧。作为家长来说,只能尽一切努力给她提供支持,但是她未来走什么路,我们也无法左右”。

  相关链接

  为了走秀在飞机上赶作业

  在“正襟危坐”地和记者进行了大概10多分钟的对话后,10岁的江悦淼开始慢慢放松下来,表情褪去了和年龄不符的庄重,露出孩子的稚气和淘气。

  身上压着很多的课外辅导班课程,江悦淼说她最喜欢的课程就是模特课,但是出去参加选秀的时候会耽误上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会完不成。

  “飞机场和飞机上是赶作业最多的地方。就算是出去参加比赛,回学校还是要交作业。”江悦淼说,成为童模之后,她也成了学校的“小明星”,这让她在“很不好意思”的同时也有了一丝小得意。

  “练习走秀很累,经常一走就一天,还要学各种舞蹈动作。”和记者熟悉了以后,江悦淼开始像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跟记者描述走秀后台的场景,“有时候家长不能去后台跟着,只有设计师还有工作人员帮着化妆。好多小朋友就会哭了,哭的上不了台,不过我没哭过。”

  (生活日报 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山东“省考”新动向:行测难度升级,申论聚焦“民生”

    QQ图片20190422075603.png

    4月20日17:00,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联创世华公考专家韩速提示,首次融合了选调生考试的山东省考试题,题量变化大是“难”的主要原因。行测考查的知识点除涉及社科、文史、地理、法律等常考知识外,还考查了山东省情,如位于山东省内的文化遗产...[详细]

    04-22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三年内逐步取消政府还贷国省道路桥收费站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网站获悉,我省将逐步取消一级公路(含桥梁)收费站点。认真总结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经验,全力以赴做好取消鲁冀、鲁豫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详细]

    04-22 07-04生活日报
  • 山东男篮集训时间推迟一周 三大问题备受球迷关注

    (闪电体育 徐凯华)山东西王男篮原定于下周一在省体育局训练基地集结并开启夏训,但从队内传来最新消息,球队夏训集结日期推迟了10天,也就是在五一假期结束后的5月5日集中,开启夏训备战。至于下赛季双外援组合的选择上,西王方面希望组成强力外援阵容,在莫泰、...[详细]

    04-22 07-04闪电体育
  • 山东1批次纸尿裤不合格 山东恒发卫生用品上黑榜

    齐鲁网4月21日讯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每周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据了解,影响纸尿裤真菌菌落总数的因素主要有,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环境、包装储存条件等。[详细]

    04-22 08-04齐鲁网
  •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隔离桩“挡”住了谁

    4月13日上午,济南火车站广场,记者目睹一位腿部残疾的老人驾乘残疾人电动车出站,进入广场后因隔离桩阻拦无法驶出而四处徘徊。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或坐轮椅的旅客被“挡”在了隔离桩外。[详细]

    04-22 07-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用了20多年的污水管道堵塞,居民家厨房冒出"臭水"

    最近,家住历下区长盛南区一区的市民孔女士突然发现自家地板渗水,打算重新装修一下,没想到刚在地面开了槽,臭水就涌了上来。孔女士说,当时施工工人告诉她,地下冒出这么多臭水,可能是因为单元的污水主管道堵塞了。[详细]

    04-22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