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育中考最后一年"合格考" 明年起划分等级

2019-04-23 07:41: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王沐源

  所有项目都用上了“智能考官”

  2019体育中考今开考,监考设备进一步升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9年体育中考4月22日开考,市内四区59所初中学校的16500余名考生将分批次在今后4天内完成考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体育中考各考点监考设备进一步升级,所有项目都用上了“智能考官”。

  ▲体育中考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生检录。

  某考点全天仅有一人选考引体向上

  今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和评价办法延续去年的政策,每位考生必考1项,选考2项。必考项目分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中第一类在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中任选一项,第二类在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中任选一项。每项满分10分,3项总计30分,考生拿到18分及以上即为合格,不足18分则不合格。

  ▲考生参加仰卧起坐考试,仪器自动感应考生动作是否达标。

  青岛二中分校考点主考官王祥介绍,开考第一天,共有988名考生在本考点参加考试,从当天考试情况来看,男生选报引体向上的最少,全天仅有一人选考该项目。在球类运动中,选考篮球项目的最多,选考足球的较少,全天仅有4人选考。

  智能“电子眼”比人眼更灵敏

  人脸识别检录系统、排球垫球感应器、芯片感应腰带、立定跳远感应垫……今年体育中考各考点监考设备进一步升级,各考试项目均采用电子仪器设备测试,更加灵敏和智能。

  ▲考生参加排球垫球考试,今年各考点都用上了智能感应设备,告别人眼监测。

  变化最大的当属排球垫球项目的监测方式。在二中分校考点记者看到,排球考区内矗立着几组像双杠一样的器材,两名考生正在“双杠”之间垫球。体育中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双杠”的横杆上安装着感应器,两条横杆组成一个感应面,考生每次垫球的高度必须高出感应面,设备才会自动计数。计数时设备会发出蜂鸣声,便于提示考官和考生。男生的感应面高度2.24米,女生的感应面高度是2米。“去年只有一个考点安装了这套设备,其他考点都是栓条绳子,人眼观测垫球高度,人工计数。今年5个考点全都用上了这套设备。”该负责人说。

  ▲考生腰系芯片感应腰带参加1000米考试,跑过蓝色感应垫。

  变化较大的还有芯片感应腰带。在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项目中,每个考生在考前都领到一条标有对应号码的腰带,腰带内部藏有感应芯片。在终点处铺有一块蓝垫子,考生每次跑过这块蓝垫子,腰带都会自动感应并把数据传输到计时器上。当考生跑完规定的圈数,时间和成绩就会自动显示在屏幕上。考官介绍,去年这项考试也用到了芯片感应技术,但由于当时的感应垫无法感应到较高的高度,考生只能把带子系在脚上,有些考生感觉跑起来不是很舒适;今年感应设备升级,考生把带子系在腰上也能灵敏感应到,更有利于考生能力的发挥。

  明年起体育中考各项目记录分数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市体育中考最后一年实行“合格考”。根据我市中考改革方案,2020年起,中考分为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划分ABCD四个等级。其中第一组合包括物理(满分100分)、化学(满分80分)、历史(满分80分)、道德与法治(满分8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60分)5个科目,按考生总分划分等级,体育与健康所占比重一目了然。

  ▲考生进行立定跳远考试,感应垫自动计算成绩。

  记者了解到,明年体育中考目标效果测试的各个项目都将记录分数,监考设备的智能化升级也是为了更加公平、更加准确地记录考生成绩。(记者 王沐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长"舰"识!两艘驱逐舰七艘护卫舰以山东城市命名 青岛舰被媒体称为"外交明星舰"

    QQ图片20190423074730.png

    长"舰"识!两艘驱逐舰和七艘护卫舰以山东城市命名。青岛舰被媒体称为"外交明星舰"2002年5月至9月,青岛舰与575船组成舰艇编队完成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详细]

    04-23 07-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政商交往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QQ图片20190423075520.png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厘清政商交往定位,防止出现“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现象?近日,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正面清单”规定,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机...[详细]

    04-23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省考”新动向:行测难度升级,申论聚焦“民生”

    QQ图片20190422075603.png

    4月20日17:00,201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结束。联创世华公考专家韩速提示,首次融合了选调生考试的山东省考试题,题量变化大是“难”的主要原因。行测考查的知识点除涉及社科、文史、地理、法律等常考知识外,还考查了山东省情,如位于山东省内的文化遗产...[详细]

    04-22 07-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省教育厅:严禁强制初三学生分流和剥夺中考权利

    QQ图片20190422080920.png

    21日中午,山东省教育厅微博发布“山东省教育厅紧急通知: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学生招生工作。各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2019年5月底前,对全部初中学校、中职学校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和整改情况以市为单位形成书面报告,分别报我厅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处。[详细]

    04-22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童模市场调查:孩子不是摇钱树,家长还要撒大钱

    QQ图片20190422080119.png

    Angel的妈妈乔桥本身就是模特出身,曾经获得过第67届世界小姐大赛山东赛区总冠军,目前主要从事孩子的模特培训工作,也就是培养“小童模”。在乔桥培训的童模中,也不乏想要孩子成为明星的家长,但是童模门槛低,童星门槛高,成为童星的机会非常渺茫。[详细]

    04-22 08-04生活日报
  • 海上阅兵为何选择在青岛举行 港口条件良好,适合大型舰艇靠泊

    QQ图片20190422080506.png

    4月21日,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抵达青岛。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详细]

    04-22 08-04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