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要来开“分社”济南夜经济更“有戏”

2019-04-24 09:3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石晓丹

  23日上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作风监督面对面现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修春海透露,文旅集团正在与国内著名的演艺单位进行洽谈,“德云社落户济南现在已经基本确定”。当下,济南已有明湖居、芙蓉馆、东荷西柳、“艺享汇”等10余个曲艺表演场所,那德云社的到来,会给济南演出市场带来哪些压力和影响?

  济南年轻的曲艺粉丝真不少

  位于老商埠区的江湖艺社,运营模式与德云社相似,坚持每天卖票演出,票价分为60元、80元、100元三档。班主王超师承于中国曲艺“四门抱”艺术大师——金文声,是郭德纲的同门师兄弟。提到德云社要落地济南,王超表示,早有耳闻,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有“曲山艺海”之称的济南,曾是全国三大曲艺码头之一,但眼下相声做得确实不如北京和天津。经过江湖艺社一年多的试水,王超觉得,其实济南关注相声的人很多,并不次于北京、天津,“我们每天坚持卖票演出,最初只有一两个人,但现在周五、周六、周日,100多个座位的园子基本满场,我觉得济南还是有市场的”。他同时表示,这一部分功劳还要归功于德云社,是德云社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了相声,“我们大部分观众是90后、00后,因为粉德云社,才喜欢相声,进而喜欢上我们”。所以,在王超看来,德云社来到济南会将济南的曲艺演出市场带上一个新高度。

  将带动本地曲艺演出市场

  济南市曲艺团是一家拥有近60年历史的老牌曲艺团,不少济南的曲艺名家都从这里走出。眼下,济南市曲艺团在大明湖畔的明湖居每周六如期为观众奉上“开心甜沫”曲艺演出,每周日还在济南市文化馆为大家带来公益演出“曲山艺海 星乐汇”。在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阎军看来,德云社落地济南,肯定会对济南的曲艺演出市场带来冲击,但同时,也会对济南的曲艺演出市场有一个带动和促进作用,“人家的演出、管理、运营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王超也表示,压力肯定是有,但相声不能投机倒把,“能活下来的,都是有本事的人,没本事的人,德云社不来,也活不了,所以只能督促我们好好练功、照死了练功。”

  济南并非是德云社第一个设立小剧场的城市。除了在北京有6个小剧场外,此前,德云社已在南京、哈尔滨和长春等地设立了小剧场,还曾经在天津和西安开过分社。各地的小剧场,由德云社各演出队轮流演出,演出场次较北京少一些,只有周末在下午和晚上各一场,周二到周五都只有晚上一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