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二级学院院长行政级别 山东高校咋布局?

2019-04-28 08:0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在“改善内部治理”部分提到,将逐步在全省高校取消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行政级别,推动高校完善院长选聘制度。

  两年前已开始试点

  取消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行政级别,被评论认为是“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等等以去行政化为导向的高校改革设想的落地措施。

  早在2016年5月,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整体部署即做出安排,山东将试点取消省属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这是山东省推动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具体路径是,先期选择省属高校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提高二级学院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据介绍,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之后,将参照同类别同等级人员任职年限和条件,建立有利于相关人员职业发展的职级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同时鼓励高校在二级学院开辟试验区,扩大其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权,形成局部优势,打造学术高地,突显办学特色。

  2017年3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向媒体透露,新学期伊始,山东启动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试点院校改革后,二级学院及领导人员不再保留行政级别。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改革方案显示,省属高校二级学院及领导人员取消行政级别后,机构编制部门不再核定二级学院领导职数,由试点高校根据办学规模、教职工数等,按有关规定研究提出二级学院领导人员配置数量。二级学院领导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可暂参照相应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级别进行管理。

  据人民日报报道,该方案要求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鼓励高校在二级学院开辟试验区,扩大其人、财、物等方面的管理权。

  此次意见中再次做出这一安排,意味着山东高校去行政化将更向前迈进一步。

  围绕“十强”产业需求布局学科专业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其他要求,创建一流大学,支持驻鲁部属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将学校发展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财政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省属高校争创国内一流,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0所省属本科高校和10所高职院校。

  优化高校和学科专业布局方面,将逐步建立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结构布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空间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市加快大学城建设,推动高校集群发展。建立项目引导机制,引导高校围绕我省重大战略和“十强”产业需求,主动布局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学科专业,强化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集群,扶持一批基础学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及时调整特色不鲜明的学科和就业前景不好、市场需求不高的专业。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到高校为师生讲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严格学习过程管理,深化学分制改革,推动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跨学校学习。推行学业导师制度,指导学生按照不同发展需求,制定个性化修读方案。强化学风建设,全面整顿教学秩序,规范课堂纪律和学习行为,加大过程考核比重,加强学生品行考核,严把毕业出口关。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严把选聘考核晋升的思想政治素质关,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支持加快大学城建设

    1021.png

    《意见》重点围绕着力推进一流建设、着力调整优化结构、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质、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就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山东:文旅融合,描绘“诗和远方”新图景

    QQ图片20190426082640.png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山东《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建议,山东应抓好文旅融合机遇,启动文...[详细]

    04-26 08-04中国文化报
  • 对标先进城市 济南市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

    QQ图片20190426083023.png

    “要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这就是我们企业梦想的投资环境”  4月17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迪亚双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工...[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胶州湾对接深圳湾!"双湾计划"在深圳启动

    QQ图片20190426083326.png

    “‘双湾计划’是‘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一个作战平台,我们组织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对接深圳的创新、产业、资本、人才智库等资源,同时也学习深圳好的理念和做法。”  作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落实“学深圳、赶深圳”的具体举措,“双湾计划”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详细]

    04-28 07-04青岛日报
  • 少儿编程市场烽烟四起 将成下一个"奥数"?

    十几天时间收到四五家机构的少儿编程课程推送,有的邀请免费试听,有的甩出低价礼包,前几日还是199元的5节课优惠到49元,没过几天又优惠到9.9元。[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青岛举行市区高中阶段招生咨询会 三万学生和家长逛会热问招考

    本报出版的《职教特刊》在咨询会现场免费发放,解答招考难题。青岛电子学校崔西展校长说,学校除了“3+4”“普职融通”“三二连读大专”“五年制贯通培养”等热门外,还设有中日国际硕士(3+3+2)、中美国际本科(3+3)。很多学生及家长入场咨询前会随手拿一份《职教特刊》...[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