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市区高中阶段招生咨询会 三万学生和家长逛会热问招考

2019-04-28 08:1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栾英杰

  招生咨询会现场学生和家长众多,咨询火爆。

  本报出版的《职教特刊》在咨询会现场免费发放,解答招考难题。

  文/半岛记者 刘金震 栾英杰

  图/半岛记者 吴璟

  4月27日,青岛市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2019年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市区近70所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集体亮相讲解招考,为今年即将参加中考,但是面对招考政策还有些模糊的家庭送上了一颗定心丸,现场有近3万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咨询活动。半岛都市报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出版的《职教特刊》,更成了家长和学生们争相阅读的重要指南。

  普高<<<

  志愿填报是家长关注重点

  此次咨询会引来家长和考生关注,围绕招生政策、报考分数、志愿填报等,纷纷向到场的学校进行求教。“我的女儿在青岛53中就读,级部排名80名左右,报考青岛实验高中是否有把握,能否被学校的新人文班所录取?”“孩子目前确定了报考的意向学校,但对于填报志愿的把握上并不透彻,应该如何填报志愿才是科学合理的?”记者在现场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家长甚是关注普高特色班和志愿问题。

  青岛实验高中近年来成长为热门学校,发问的家长将展位围了个水泄不通,尤其是学校的新人文创新人才培养班招生,更是本次咨询会上家长热议的话题。青岛16中的书法班和中澳班,以突出成绩引来家长的高度关注,今年书法班设置两个班,中澳班一个班,均需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普高其实也有所变化,以青岛九中为例,学校设“人工智能实验班”“外语课程改革班”“中德工程德语班”。其中,“人工智能实验班”开设云计算课程,并与同济大学签署了“苗圃计划”;“中德工程德语班”则是首次设置,根据自愿、兴趣、志向从普通班学生中选拔,三年后可以德语来参加高考,也可以选择到德国留学。青岛海山学校则扩大招生并推出奖学金计划,对公立线上且前50名报名缴费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

  “从今天咨询会上与家长交流情况看,有的家长对志愿填报政策不太清楚,所以在报考方向上比较模糊。”青岛68中孙贵明副校长说,学校设置了两个金融教育特色班,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100名学生。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或第二志愿填报特色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学校普通班,在普通班录取时,第一志愿可参与确定是否享受指标生待遇。青岛67中的王慧荣校长告诉记者,今年特色班方面各招收一个科技班和国学班,全国十四届学运会即将在青岛举行,学校以此为契机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正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关注。

  职校<<<

  普职融通和新兴专业受追捧

  职校方面的咨询热度不输普高,尤其是“3+4”“三二连读”等招生,一直是家长频频发问的热门。今年家长还更加关注普职融通,记者从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展位前了解到,国际商务专业设普职融通实验班,采取与青岛19中联办的模式,成了家长咨询的热点专业之一。从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招生上看,今年也出现了不少变化。学校调整了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连读高职的合作院校,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展联合育人,服装表演等专业也由三年制中专升格为三二连读。会计专业还加入普职融通的行列,与青岛实验高中联办,最低录取控制线为500分。

  青岛电子学校崔西展校长说,学校除了“3+4”“普职融通”“三二连读大专”“五年制贯通培养”等热门外,还设有中日国际硕士(3+3+2)、中美国际本科(3+3)。其中中日国际硕士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等联办;中美国际本科设计算机应用专业,与美国剑桥学院联办,为学生成长为国际化人才提供通道。学校今年新增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今年共招收35名学生。

  观察<<<

  综合高中为孩子提供更多选择

  青岛市教育局出台了《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将继续在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开展综合高中试点,综合高中兼备知识教育和职业教育两项职能。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分别与青岛二中、青岛十七中、青岛一中等学校合作办学,共享教育教学资源。

  在咨询会现场,很多学生和家长非常关注综合高中,综合高中班招收多少人?录取分数线多少?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老师介绍,今年综合高中班共招收200人,达到普高线就可报考。青岛商务学校综合高中招收100人,达到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即可报考。获得普高学籍,学习普高课程,参加夏季高考。青岛艺术学校综合高中实验班招收200人,共有声乐表演、器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影视表演、美术绘画六大专业。“报考综合高中实验班专业课和文化课总分至少达到600分,其中专业测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共100分。”

  热点<<<

  好就业专业成“香饽饽”

  “工程造价专业是我们学校的品牌专业,也是所有专业里面分数最高的专业,报考的人数较多,家长更看中就业前景。”青岛市房地产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新增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也是关注了企业的需求,企业很需要这方面人才。

  航空相关专业也备受关注。青岛37中一学生家长早在半岛举办中招会时就关注到了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还给儿子报了名,前几天通过了面试,当天家长带着体检报告再次来到咨询会现场。“老师,体检显示我家孩子有轻微色弱、色盲,还能报考咱们学校吗?他想当飞行员。”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杨老师介绍,空中乘务和空港地面服务专业最受欢迎,报考学生需要满足五官端正,身材匀称,无明显X、O形腿,双眼矫正视力在视力表不低于0.7,无色盲、色弱和斜视,面部、颈部等无明显疤痕和文身等。“37中这个男同学外部条件非常好,但有轻微色弱还是不能录取。”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一直报名火爆。在咨询会上,很多男同学家长也来咨询。

  亮点 半岛会刊成学生家长掌中宝

  由市教育局指导,半岛都市报出版的《职教特刊》在咨询会现场免费发放给学生和家长,解答招考难题。《职教特刊》集中梳理了今年职业教育的招生政策,介绍了“3+4”本科、师范类高职及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对象只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普通中专、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面向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将技校招生统一纳入市统一的招生平台管理等,还集中展示了各个职校的招生信息,一目了然。

  在咨询会入口处,摆放着很多《职教特刊》,供学生及家长领取。“看到半岛报说可以免费领取特刊,今天特意过来领取。”前来咨询的刘先生表示,咨询会参展学校太多,每个学校都给发宣传单,还没开始咨询就收到了十几份宣传单页。“半岛的《职教特刊》包含了很多职校招生信息,一份特刊初步了解了职校,再挑选有意向报考的学校详细咨询。”

  很多学生及家长入场咨询前会随手拿一份《职教特刊》浏览,各职校展位上也放置了特刊供大家领取。“特刊很快就领取完了,每个家长咨询完总要领取一份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半岛的特刊。”青岛幼儿师范学校老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支持加快大学城建设

    1021.png

    《意见》重点围绕着力推进一流建设、着力调整优化结构、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质、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就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山东:文旅融合,描绘“诗和远方”新图景

    QQ图片20190426082640.png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文旅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山东《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建议,山东应抓好文旅融合机遇,启动文...[详细]

    04-26 08-04中国文化报
  • 对标先进城市 济南市推出"一次办成"改革2.0版

    QQ图片20190426083023.png

    “要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这就是我们企业梦想的投资环境”  4月17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迪亚双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工...[详细]

    04-26 08-0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胶州湾对接深圳湾!"双湾计划"在深圳启动

    QQ图片20190426083326.png

    “‘双湾计划’是‘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一个作战平台,我们组织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对接深圳的创新、产业、资本、人才智库等资源,同时也学习深圳好的理念和做法。”  作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落实“学深圳、赶深圳”的具体举措,“双湾计划”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详细]

    04-28 07-04青岛日报
  • 青岛最后一年招收小升初特长生 测试更重综合素质

    该校副校长林华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一共招收两个艺术特长班共80人,前期报名人数多达400余人,此外还有22个足球后备人才计划。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39中市北分校副校长林华表示,近两年青岛逐步压减特长生的招生比例,让家长们有一定预期。[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第二届青岛花卉博览会暨第十六届青岛枯桃花会开幕 60万盆花卉等你来

    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打卡”,从花卉交易中心到花艺生态园都是人头攒动。4月27日上午,中韩街道枯桃社区又迎来一年一度的节日,从花卉交易中心到花艺生态园都是人头攒动。青岛花卉协会会长曲森先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8年度《青岛市花卉产业发展报告》,据统计,全市花卉...[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