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济南如何保持“风头”

2019-05-05 07: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个五一,趵突泉旅游依旧火爆。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2018年,继重庆、西安之后,钝感之城济南晋身“网红”,如今风头依然不减。网红好当,常红难为。旅游专家表示,济南应继续挖掘泉水游的内涵并丰富泉水游业态,打造全域旅游,提升城市品质,把济南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在快消时代,济南旅游一定要让游客慢下来。”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李璐瑶

泉水是济南的“核”

旅游业态要更丰富提升

水是济南的特色,因为是典型的北方城市,又因为有水,又带有江南的特色,做好水的文章是济南旅游必须要解决的一个课题。

济南泉水甲天下,近几年济南对泉水保护以及推介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前集中在趵突泉、大明湖,现在包括老城区的泉水人家以及老街古巷,甚至郊区的泉水,比如说章丘的百脉泉也开始进入旅行社以及政府宣传的旅行线路。

在山东大学王晨光教授看来,“济南的走红,等于济南这个城市的知名度,还包括它的形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济南旅游业的发展质量、发展内涵,可能还需要去进一步提升。”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处处长刘荣耀说,济南成为网红,肯定有吸引游客的特质,现在济南正在做的工作,比如说大明湖的免费开放,泉城夜宴的推出,百花洲的提升,未来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例如,一湖一环沿线旅游业态的培育,现在还是以观光为主,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休闲业态。同时,要打造更多体验式的项目,游船、明湖秀、美食、小酒吧等等。原来做了一些泉水直饮、大碗茶,这些工作还是不错的,增加了人们的体验式生活,包括明府城也有一些体验的项目,后期还要不断地去提升。”

今年2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济南“一湖一环”周边概念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进行了专题研究。“一湖一环”现已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成果,规划将打造泉城大客厅重点景区——明府城景区,以公园建设为主,嵌以文化设施、旅游设施和包括酒店在内的商业娱乐设施。

从景点游到泉水生活游

从国内游到拓展入境游

在王晨光教授看来,济南成为网红是自然而然的,表面是借助抖音等新媒体手段,但是背后却是这些年济南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当然这也给济南常红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如果没有网红事件的话,济南的旅游也会有一个新的提升。这跟济南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城市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发展是正向的,相互促进的。”

“网红是一个综合效应,并不是由某一件事引起的。网红特质是因为整个城市在发生变化,而不是因为某一点。但是打造常红并不容易,需要整个城市坚持不懈的提升。”刘荣耀分析,原来吸引游客的可能是著名景点,但现在游客更想关注的是一些城市的生活状态。

原来济南打造的泉水游,实际上是泉水景点游,现在济南打造的是泉水生活游,包括老百姓在黑虎泉打水,喝泉水大碗茶,吃一顿老济南四合院的泉水宴,到老街去体验一下泉畔人家的生活。“体验式的产品会更加丰富,将来也会不断地去深化这些产品,丰富这些内容,加大宣传营销,注重用新媒体的手段去吸引年轻人。”刘荣耀说。

旅游在看景,也在看人。要想常红,就要把济南作为整体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把游客吸引过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他们留下来。旅游和消费才是旅游产业的支柱,才能给城市带来经济效益。在高铁、互联网时代,“快”成了主旋律,“但是如何让游客慢下来,才是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可喜的是,这两年济南城市的转型对旅游业的支持非常大。老城区、商埠区、新城区各具特色,使得城市的内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怎么把旅游的元素、接待游客的能力提升上去,我觉得还需要一些深层次的拓展。”王晨光教授分析。

王晨光说:“现在济南的知名度、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了,要怎么把它转换成美誉度,怎么转换成产业和市场的效应,这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济南国内旅游的比例还是太大,入境游比例偏低。济南旅游业要提更高目标的话,拓展海外市场是需要好好地做做文章的。”

重大工程带来旅游新动能

2025年济泰高速磁悬浮建成

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中,济南市文化旅游部门及涉旅企业,除推出一系列旅游活动和主题旅游产品外,还推出了“最美地铁旅游线”,邀请市民乘坐最美地铁,玩转“醉美”济南。

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1号线沿途串联起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成为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一大亮点。

此外,近年来济南正在打造济西湿地、黄河北部冠世花园以及华山湿地公园等重大工程,未来将会逐步开放,规模也将逐步增大。其中华山湿地公园成五一打卡胜地。“这些湿地都是新开发的地区,在开发之初就注重水的文章,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特色。他们不只是一个独立的湿地,是整个济南新的水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王晨光教授说。

无疑,重大工程将拓展济南旅游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动能。正在加速推进将于明年通车的济泰高速公路被称为最具颜值高速。济泰高速通过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柳埠以及西营,沿途有锦绣川、红叶谷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途经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一路绿色。

3月31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正式面向公众征求意见。2025年,济泰高速磁悬浮示范线、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建成。济南带领周边城市共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及国际旅游胜地,提升泉城魅力,使济南成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及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目的地。

刘荣耀认为,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将大大拓展济南旅游的发展空间,包括对莱芜整体的规划,助力形成大南部山区文化旅游带。济泰高速和磁悬浮建设加强与泰安的联系,交通连接可以打造新的旅游风貌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今年山东省将棚改21万余套 8类情况严禁列入棚改范围

    VCG111191254214_副本.jpg

    8类情况严禁列入棚改范围。新认定办法强调,严禁8种情况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严禁将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打包纳入棚改;严禁将因道路拓展、历史街区保护、文物修缮等拆迁改造房屋的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房龄不长、...[详细]

    05-05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安居梦”走进现实!托起黄河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1.png

    托起黄河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超市一应俱全,菏泽黄河滩区新建社区生机勃勃——托起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菏泽东明的黄河岸边,油菜花、梧桐花开得正香;黄河里,河水打着漩流淌,从河上吹来的风,不时迅疾掠过耳畔。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详细]

    05-05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五一假期出行热:铁路客流再创新高 旅游市场火爆

    VCG111214842267.jpg

    五一假期出行热 铁路客流再创新高。旅游市场火爆5月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五一假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347.5万人,日均发送69.5万人,同比增长17.5%[详细]

    05-05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多条高速公路施工五一假期不“休假”

    我省多条高速公路施工五一假期不“休假”。今年我省全面加快27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将有7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详细]

    05-05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17家景区“吸金”5878.4万元 “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12.36万人次

    5月4日,在曲水亭街,不少游客抓住假日“小尾巴”漫游老城区。在百花洲芙蓉馆、大明湖南丰戏楼、合义书场、江湖艺社,相声、梨花大鼓、山东快书等轮番上演,泉城夜生活丰富多彩。济阳区仁风镇举办“中国仁风西瓜文化旅游节”,开展“瓜香鼓韵 甜美仁风”摄影大赛,...[详细]

    05-05 07-05舜网-济南日报
  • 水源地内禁止钓鱼、游泳等行为 济南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

    近日,为加强城市供水水源地管理工作,确保供水安全,我市组织开展水源地联合巡查行动。联合巡查组由卧虎山水库管理处、市水政监察支队、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与仲宫派出所组成,针对水源地内存在的垂钓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整治。[详细]

    05-05 07-05闪电新闻移动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