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是条荆棘路,一年内13家鲁企终止IPO辅导

2019-05-07 07:1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IPO犹如一条铺满鲜花的荆棘之路,有的企业契而不舍,有的企业则折戟沉沙。

山东证监局“辅导企业信息栏”最新披露的公告信息显示,接受上市辅导已长达两年零三个月之久的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华助剂),已于近日终止辅导备案。

这份《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的公告》称,综合考虑正华助剂的战略调整及上市日程安排计划变更,经友好协商一致,华泰联合证券与正华助剂决定终止本次上市辅导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注意到,正华助剂最早于2017年1月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协议,并于当月24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成立于1997年的正华助剂,是全国最大的高聚物合成用引发剂制造商,主要生产EHP、DNP、TMHP等有机过氧化物系列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6%以上。2009年7月,正华助剂曾作为最早的一批企业在天交所挂牌。那次挂牌,正华助剂完成定向私募150万股,募股价每股6元,融资900万元。

天交所挂牌几年后,正华助剂便开始酝酿转板计划。2017年1月,从天交所摘牌的正华助剂与华泰联合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IPO冲刺。

而此次终止辅导备案,也意味着正华助剂已暂时退出了其酝酿已久的IPO计划。

事实上,正华助剂并不是今年以来终止上市辅导的唯一一家鲁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在正华助剂之前,青岛德盛利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就已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备案。

不过,也有公司在终止接受辅导之后,又迅速宣布携手新的辅导机构重启上市计划。

山东证监局披露的公告信息显示,科源制药今年3月6日终止了上市辅导,原因是“对上市规划的调整”。这距离其2018年12月15日与兴业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还不到3个月。

令人大感意外的是,上述辅导协议终止的次日,科源制药便与申万宏源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协议,并于当天向山东证监局备案。

而科源制药存在相同情况的还有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今年1月17日宣布终止上市辅导的当日,便与新辅导机构中原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重新启动IPO辅导。

抛开“火速”重启上市辅导的科源制药和创泽智能两家公司,放大范围来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去年5月至今1年时间里,山东已总共有13家企业终止了上市辅导。

这13家企业中,除青岛德盛利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未明确披露原因外,其余终止辅导的公司大多将原因归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有券商人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企去年在IPO征途上的接连退却,与A股IPO排队阵容庞大导致上市遥遥无期有极大关系。同时,这位人士也指出,截至4月30日,第十八届发审委IPO通过率已高达91.7%,在通过率较以往有极大改观的情况下,有些辅导时间甚至已超过1年的企业终止辅导“令人不解”。而终止辅导后很快便重启,原因可能与“机构、企业双方配合出现问题有关”。

不过,一边是接连的退却,另一边则是兴奋的冲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现,2018年5月以来,13家鲁企终止IPO辅导的同时,亦有30家鲁企宣布接受上市辅导。这30家企业中,烟台睿创微纳、海尔生物医疗、华熙生物、奥福环保4家企业已申报科创板并获受理,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已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因此,对终止上市辅导的13家鲁企来说,它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还有很多。而迎接它们的IPO之路到底是鲜花还是荆棘?这显然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全面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QQ图片20190507074627.png

    山东全面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防控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等违法行为发生,5月1日起,在我省各级登记机关申请公司、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时,需进行自然人身份实名验证[详细]

    05-07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稳定达标

    QQ图片20190507074435.png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稳定达标。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使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成了济南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详细]

    05-07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藏字画卷轴内!青岛海关从邮包中查13件象牙制品

    QQ图片20190507074850.png

    青岛海关从邮包中查13件象牙制品海关关员展示查获的象牙制品。当天,海关查验关员使用CT机对出入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内含字画的邮件机检图片可疑,关员随即对嫌疑邮件进行拆箱查验,发现象牙制品[详细]

    05-07 07-05青岛新闻网
  • 山东医保个人账户金省内异地可结算,有这些定点医院

    医保个人账户金省内异地可结算,有这些定点医院6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动员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医保局对市民关注的生育待遇全城通办、医保卡全市通刷、取消市内转院手续等问题推出一系列为民服务新举措,包括济...[详细]

    05-07 07-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新一轮增值税改革实施首月 济南海关减征增值税6亿元

    QQ图片20190507074133.png

    济南海关减征增值税6亿元。自今年4月1日起,国家实行新的税收政策,进口货物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详细]

    05-07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首次招录的消防员入职 开始进行集中训练

    青岛首次招录的消防员入职。开始进行集中训练青岛市消防支队隆重举行首次招录消防员入职赴训欢送仪式[详细]

    05-07 07-05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