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成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华为浪潮等企业签约

2019-05-10 06:4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5月9日上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济南举行,国际上首个超级计算科技园区宣告开园启用。同时还举行了“山东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8年12月31日,山东省科学院联合济南市人民政府启动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设工程。当作为、狠抓落实,仅仅短短108天,一座崭新的科技园拔地而起,刷新了重大科技工程建设的“济南速度”。科技园占地面积328亩,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总投资上百亿元。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表示,济南超算现已成长为国家超算版图之上的六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进入新时代,济南超算率先建设国际首个超算科技园,率先提出打造我国超算生态,率先实现以超级计算机研制与应用为标志的超算1.0向以打造超算生态、促进科学研究、赋能产业发展并重为标志的超算2.0转变。

据悉,新落成的济南超算科技园将构建“人才+平台+产业+资本+服务”五位一体的模式,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超算”,培育产业新动能,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军民融合创新,建设国际一流的超算产业集聚区,打造超算引领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开启超算中心创新发展新模式,目标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当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华为、浪潮、曙光、海尔、联想、中科院等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与济南超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力打造超算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携手建设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认为,这是构筑开放共享的超算生态,推进“超算+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产业新动能的积极探索,展现了济南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超算生态建设者的科技担当。希望济南超算中心能够秉承创新理念,在体制机制创新的道路上勇于探索,行稳致远。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超算中心对济南、对山东、对国家都至关重要。济南市拥有完备的产业基础,山东省科学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拥有专业的科研团队和丰富的服务经验,为超算在济南取得迅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济南市将以本次签约活动为契机,与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以及广大驻济科研机构、企业单位一道为超级计算在济南的发展提供最专业的载体支撑和最优质的重点服务,共同建设最优良的超级计算创新创业生态圈,为济南市和山东省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通讯员 杨佰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省级行政权力下放后,山东要评估济青烟运行情况

    QQ图片20190509083340.png

    山东开展省级下放济青烟权力事项运行情况评估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的通知。开展省级下放济青烟权力事项运行情况评估,符合条件的一律下放各市实施[详细]

    05-0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从五方面规范省级机关公务车辆定点维修程序 维修车辆时吃拿卡要虚开发票将通报

    QQ图片20190509083644.png

    为做好省级机关公务车辆定点维修管理工作,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2019-2020年度省级机关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详细]

    05-0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新版增设电梯办法:加装电梯范围扩容有异议自证受影响

    QQ图片20190509080158.png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将于7月20日到期,市住建局今天发布消息称,《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05-09 07-05舜网-济南日报
  • 《沂蒙山》唱响青岛 沂蒙精神引发观众共鸣

    QQ图片20190509080441.png

    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沂蒙山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英雄故事,沂蒙精神感天动地。恢弘壮观的布景、精心创作的音乐、扣人心弦的剧情以及演员们精湛用心的表演,让青岛市市南区委外宣办新闻科科长卢佳深受触动。[详细]

    05-0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春季高考知识考试5月11日进行,入场需两次安检!

    山东省2019年春季高考知识考试将于5月11日至12日进行。请考生关注天气变化,提前了解考点周边交通情况,在规定时间尽早赶往考点接受入场检查,避免因天气和交通原因耽误考试。[详细]

    05-09 08-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加快"三流合一",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山东加快“三流合一”,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经济导报记者。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为支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山东省财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有关部门按照“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推动”的原则,出政策、搭平台、做服务,积极推...[详细]

    05-09 08-05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