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烟台公益海葬送306位逝者归海,76岁阿姨来观摩

2019-05-17 15:0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茫茫沧海寄情思。5月17日,烟台市2019年度海葬公祭仪式举行。烟台大学东门附近沙滩上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20名家属,大部分为烟台市民,也有来自济南,北京、天津、齐齐哈尔、济南等城市的市民,他们有着共同的目的——为306名逝者送别,将其骨灰沉入大海,完成他们生前投怀碧海,魂归自然的遗愿。

  306位逝者魂归大海

  17日一早,烟台天气有些阴沉。1120名家属早早来到烟大东门附近的海葬公祭仪式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队领取鲜花、白色手套和可降解骨灰罐。6点40分,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烟台第五届公益海葬公祭仪式拉开帷幕,礼仪人员现场宣读了海葬祭文,全体家属默哀,以此祭奠故去的306位逝者。

  陆上仪式结束后,逝者家属分4个批次28航次带着亲人骨灰登船出发。航行5.6海里,到达指定海葬位置后,工作人员引导家属站起排队,通过专用的通道逐个将骨灰罐放置海面,特制骨灰罐会先在水面漂浮一会,然后自动下沉入海,最后降解,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骨灰放置完毕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家属们集体向海面三鞠躬,表达哀思,然后返航。

  提前规划身后事,76岁阿姨前来观摩

  在众多参加海葬仪式的人中,76岁的赵阿姨是最特殊的一个,她不是来送别某位亲友的,而是来观摩的。“我百年之后,想海葬,所以今天过来看看,了解一下整个过程。”赵阿姨这样说。

  赵阿姨家住莱山区,她说自己眼不花耳不聋,除了膝关节有些不舒服以外,身体状况很好,78岁的老伴也很健康。被问到为何要来观摩海葬仪式,赵阿姨说自己是地道烟台人,一辈子没离开过海,将来走了也想守着这片海,所以如今年纪大了,到了该规划身后事的时候了,她就有了将来海葬的念头,而且近些年的一些经历,也让她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赵阿姨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定居荷兰,很少回国,只有小女儿在烟台。赵阿姨家兄弟姐妹一共八人,去年一年中,先后去世了四位,赵阿姨悲痛之余,目睹了他们火化、选墓地等过程,看着后辈、亲友忙前忙后,花了不少钱,奔波疲累,她就想自己以后一定要海葬,办的越简单越好,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我大女儿在荷兰,也是守在海边,世界上的海都是连着的,将来若我葬在海里,女儿在那头看看海,就当是看见我了。”赵阿姨说。

  前来观摩的赵阿姨,拿起平板电脑拍照。

  赵阿姨说,此前,她向女儿们和老伴儿都表达了这个想法,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今早上出门,老头儿还给我收拾东西,拿上水杯和帽子,嘱咐我去了好好看,注意安全。”整个仪式过程中,赵阿姨时不时地用自己的平板电脑拍几张照,还向工作人员提问,了解详细步骤。赵阿姨看完仪式,不停感叹,说仪式办得很好,大海又美丽又干净,魂归大海很宁静,无忧无虑不争不抢。“我回去得发朋友圈写点东西,把今天见到的告诉我的老姊妹们,将来还要写遗嘱,把海葬这个事写进去。”

  据芝罘区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赵阿姨是五届海葬仪式以来,第一位前来观摩仪式的市民,此前没有这种情况。当时赵阿姨电话咨询能否跟船出海时,工作人员果断回复说当然可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海葬。

  完成老伴儿遗愿,81岁阿姨不舍送别

  “老头子,你安心走,不用记挂我们。”来自芝罘区的81岁老人许喜龄今天是来给去年去世的丈夫送行,陪同的是两个女儿和老伴儿的弟弟。

  船行至指定的位置后,家属可以亲手将骨灰罐放置海面,由于许阿姨年事已高,船只随浪晃动,家人怕她站立不稳,就决定由二女儿来安放其父亲的骨灰罐。许阿姨站在一旁,一手抓着船上的栏杆,一手握着纸巾擦拭眼泪。船只返航时,许阿姨的视线一直追随着放置老伴儿骨灰罐的海域,直到渐行渐远,再也看不清晰,才将目光收回。

  许喜龄阿姨的女儿安置父亲的骨灰盒。

  许阿姨说她和老伴儿都不是个思维守旧的人,五年前,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了烟台第一届海葬仪式的消息,当时二人就达成了统一意见,海边长大,将来也要回归大海。今年5月,许阿姨看到海葬活动又要举办的消息,就跟家人一起来给老伴儿报了名。

  许阿姨说,当时老伴儿在医院去世时,她嘱咐孩子们不要哭,以免吵到病房里的其他人,“生前尽孝了,从不惹他生气,这足够好了,不用大悲,就让他安静从容地走。”今天,老伴儿想要海葬的遗愿也达成了,许阿姨觉得很圆满。

  许喜龄阿姨望着安放老伴儿骨灰的海域。

  五年来共海葬1323具逝者骨灰

  此次海葬由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民政局主办,芝罘区民政局、芝罘区殡仪馆承办,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管区、东顺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从4月份启动报名,到今天正式实施,主办承办协办的各部门高度重视,此外现场还有众多部门积极配合,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派出民警在现场指挥交通,妥善安排家属车辆停放,还有烟台市120指挥中心派出的120急救车在现场待命,以便及时提供医疗救助。

  烟台从2015年开始实行公益海葬,烟台市户籍可免费参加,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报名。五届海葬活动共海葬逝者骨灰1300多具,从每年报名家庭数来看,从最初的二百多人,到如今的三百多人,群众参与度稳中趋升,充分说明烟台市群众思想解放,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今后,烟台将把公益性海葬活动常态化,并在不断提高海葬服务水平的同时,积极承担内陆城市海葬服务工作,为深化移风易俗、节约土地、保护环境、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马杰 杜晓丹 通讯员 彦霖 岳福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望岳谈|企业家们为什么对山东动能转换有信心?

    ··········································.jpg

    当前,已经全面起势的新旧动能转换,正朝着“三年初见成效”的既定目标“快马加鞭”。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详细]

    05-17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大众锐评|文化创意,“鬼才”“帅才”一个不能少

    ··········································.jpg

    大众锐评|文化创意,“鬼才”“帅才”一个不能少文化创意,是“十强”产业之一。可以清楚看到,文化创意的核心是人,是人的“点子”,谁拥有了更多文化创意人才,谁就拥有更多的“亮眼”产品[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jpg

    走进济南,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全球二线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气质和变化,这是一座速感之城、品质之城、温暖之城、向往之城。当下,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一定能——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详细]

    05-17 08-05济南日报
  • 深圳文博会:“海昏侯墓展”欲奏响山东“编钟”

    ··········································.jpg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今天(5月16日)开幕。今年山东展团携96家文化企业8520余件展品亮相,是山东参展9届深圳文博会以来,展区展览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数量最多、展示产品体量最大的一届。[详细]

    05-17 09-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该围着什么转?

    传统产业实现动能转换,一般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发展方向不变,改造提升生产工艺;一种是调整改变发展方向,弃旧立新。发展方向不变,前提是产品契合市场需求;调整改变发展方向则是因为市场对某种产品已经不需要、减少需要或该种产品市场已经饱和过剩。[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加班做样子,领导不走我不走?形式主义加班成职场之痛

    在职场生态中,有一种加班屡见不鲜,令人感到心累:“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正在污染我们的奋斗精神。 [详细]

    05-17 09-05半月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