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新增小学教育专业,培养全科教师!今年计划招80人

2019-05-27 07:4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张攀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新增了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并从今年开始招生,其中安排了30个综合评价招生计划,高考录取分数最低可低至自招线下30分。另外,从教育学大类中招生,大约有50个计划。据了解,目前我省小学教师的需求量很大,对小学教师的情商能力要求,比专业知识要求更为迫切。

  我省专业小学教师缺口量大

  24日,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小学教育系成立,该系下面目前只有一个专业,即小学教育专业。其实,省内目前很多高校已成立了小学教育等专业,山师并不是最早的。山师成立小学专业后,一个完整的育人体系终于补足了缺口。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焕斌介绍,山东师范大学目前已建立起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等教育层次和类型齐全的教育体系,形成从培养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研究一体化的教育理论人才培养体系,是全省同时拥有这2个培养体系的唯一高校。成立小学教育专业后,山师的教育学专业设置成为更为完整的体系。

  从2009年开始,山东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即在教育学院开设了小学教育方向,迄今已招收11届硕士生共计197人。

  “从全省的布局来看,全省普通中小学一共13300多所,小学占了其中三分之二,小学教师的缺口非常大。”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总经理苗禾鸣说。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在全国各地创办了30所学校,从这些学校的师资需求来看,迫切需要针对小学学段的专业,提供专业的教师培养。

  由于小学教师需求量极大,小学教师的准入门槛降低。一般只要通过相应的资格证考试即可,对专业要求较为宽泛,目前小学教师的从业人员数较多。但是苗禾鸣分析,从日常使用情况来看,真正胜任小学教育的师资,从比对上来讲,并不是很高。

  对小学教师的情商要求更迫切

  “人人都认为小学好教、人人都可以考进小学教育专业,这是极其错误的观点。”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徐继存说,小学教师的培养是国家人才培养的奠基环节,甚至是起决定性意义的环节。

  苗禾鸣分析,从专业性来看,小学老师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知识性能力也很重要,但是小学教师对综合素养的要求更加迫切一些。要特别强调,小学老师的基本功,情商、美育和哲学素养,特别重要。”苗禾鸣一连说了好几个“特别”。

  在采访中,苗禾鸣也表示出对上世纪“中师教育”的肯定。1978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发展师范教育的意见》重申,中等师范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小学教师。那时候初中毕业后的优秀毕业生,可以到中等师范学校接受教育,毕业后成为小学教师的重要来源,现在他们中的很多成为了我国目前的中小学特级教师、名优校长等。

  据分析,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小学老师的专业来源,真正师范类出身的占三分之二左右,而没有进行系统化培训的、其他专业者,大约不到三分之一。“小学教育专业的非常少,10%都不到,目前对这个专业的人才需求非常大。”

  苗禾鸣说,在山师大未设小学教育专业之前,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接收的山师毕业生中,最受欢迎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因为这个专业的毕业生综合素质强,而化学、数学等专业虽然专业知识能力强,但未必能胜任小学教学工作。”

  又比如,大学的语文课程有20多个专业分类,但是在小学一个老师就能全教了。所以,一个小学教师可能不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但是必须要有综合的职业素养和情商能力。

  山师小学教育专业的主要学科方向有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科学和小学英语,也意在培养小学全科教师。

  今年小学教育专业分大类和综合评价招生两类

  山师大教育学部部长助理路书红介绍,小学教育专业从今年开始招生,并有单独设立的培养方案。

  今年该专业分成两类招生,一类是综合评价招生,一类是合在教育学大类里面招生。据介绍,在教育学大类中,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学专业和教育技术专业一年级阶段是打通培养的,到了二年级开始分流,分到各个专业去。

  从招生规模上来说,小学教育专业通过综合评价招生30人,而在大类里面分给小教的名额是50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两种招生方式的对比,探索小学教育教学的培养模式。”

  路书红说,综合评价招生中校考的面试环节,可以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气质类型有基本的判断,不像大类招生中只能看到考生的分数,“既能看到人也能看到分数,这是综招的重要优势。”

  综合评价招生中,获得山师综合评价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最低达到自招线下30分即有可能被录取到小学教育专业。这30名学生一进校就会接受导师指导。“我们的导师将会指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籍,培养学生教学基本技能,带他们去小学听课等。”山师教育学部教育学系主任王红艳告诉记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张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